当前位置:

首页 >

 2023年第2-3期>

 海宁皮草直播:看上去很美

海宁皮草直播:看上去很美

2022-05-18

来源:《北京皮革》

作者:文、图:李书波

“2020年新冠疫情第一年,我订了几百万元的材料,但我信心十足,别人怕的时候才有机会;今年订了几百万元的材料,心里却一点底气都没有,有点迷茫……今年服装业太难啦。”这是在海宁做皮草直播的贰号仓老板汪阳的无奈之语。

图片

摊子越大亏得越多

相比较而言,汪阳的直播间在海宁应该算是很大的,他在离皮革城很近的一个小区租下了大约500平米楼房。以前他在外地市场陆陆续续开了多年的实体店,可是由于人手不够再加上各种费用的高企,亏多赚少,他便把战线收缩到海宁,开一个实体店,然后加大了直播带货的力度。

曾经和他一起开实体店的老板非常羡慕汪阳的直播带货,没有什么压力还能赚得盆满钵满。可是个中滋味只有汪阳心里最清楚:他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2020年和2021年他都遭遇过停工期。2022年他可以说是信心满满,但事与愿违,今年刚开年就遇到当头棒喝:线下门店关闭,工厂停工、物流停运。汪阳的抖音账号也从拍摄自家的皮草,变成拍摄小区楼下的核酸检测点。

物流发不出去,他也没必要继续直播带货,售卖别家的产品,他的粉丝量级,谈不出来好价格。隔离在家的日子,他忙着记录疫情期间的碎碎念。

网络直播:看上去很美

人们都说实体店是赔本赚吆喝,已经不能开了。于是一窝蜂地涌向网络直播。其实“一入直播深似海”,要想赚钱同样不容易。前期的投入可以说是无底洞。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首先养一个淘宝号、抖音号、快手号、拼多多号等没有三五年很难“一鸣惊人”。其次运营起来一样难,聘请一个网红直播价格不菲,一般小打小闹的请不起;花大价钱请到网红了,货品不对路也卖不好,反而亏得更大。第三就是选择货品,在运营过程中,如果碰到爆款货品,还要提前给厂家打款预定货品,否则到时没有货品发货,这同样考验一个人的眼光和市场把握度。其他运营摄影汪阳可以自己做,可是后期的工作还要聘请许多人。

这些都不难解决,最难的就是退货率太高了,让他有点吃不消。一场直播下来,看着订单满满的,他心里异常兴奋,可是没过几天,当退货像雪片一样飞来的时候,心里肯定拔凉拔凉的。

因此,汪阳对生意不做乐观的预设。最近几年服装行业的生意都不景气,特别是劳动力密集行业,每逢疫情管控,服装加工厂都是重点管理对象。这几年原材料成本上涨,线下门店经营难,他又不懂经营线上的流量。算下来,皮草生意每年几乎是平进平出。说零利润,虽然难听,却也不过分。

转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有时候汪阳吐槽:不干皮草啦,转行。家里人也支持他转行。可是,转念想一想:隔行如隔山。他已经浸淫皮草行业十几年了,他对皮草还是很有情怀的,于是他想还是做些与皮草有关的事情。

经过考察,他认为服装加工厂基本没有什么风险,帮朋友做代加工,日子也算能过得去,贷款能按时还上。只是,海宁的疫情,他的代加工厂生意也停了。

笔者了解到,2021年海宁的皮草企业大多亏损,在海宁皮革城品牌风尚中心做加工的企业,大多都搬走了,一是租金太高,入不敷出;二是生意订单断崖式下滑,干脆关门大吉。其实转型真的需要勇气。汪阳有个朋友,以前也是做皮草的,2021年,他把女装业务转到无锡,暂时没有受到疫情的严重影响。不过,原材料成本上涨,尤其是棉花价格的成倍上涨也让他感叹吃不消。因为时装公司的投入比起皮草来,量更大,需求的资金也大得多。

疫情极大地影响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同样对于普通消费者的影响也是巨大的。普通消费者不敢消费,自然企业的利润就会降低。希望我们能够早日走出疫情困境,让生活工作走上正轨。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