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23年第2-3期>

 可持续设计:创造价值的最优化——读《可持续设计与实践:功能化竹纤维织物与服饰产品创新》

可持续设计:创造价值的最优化——读《可持续设计与实践:功能化竹纤维织物与服饰产品创新》

2022-05-18

来源:《北京皮革》

作者:文 / 伯 通

设计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有目的的创造性活动。1987年联合国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在报告《我们共同的未来》中,把可持续发展定义为:可持续发展是既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不损害后代人满足其需求的能力的发展。而可持续设计源于可持续发展理念,是人们设计理念和行为发展的必然性。

可持续设计理念最早表现为20世纪80~90年代的“绿色设计",这一理念倡导在产品开发阶段就将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等绿色设计理念融入设计思维中,随后绿色设计的概念延伸至多个领域。如今,一般设计界将可持续设计的发展分为“绿色设计”“生态设计”“产品服务系统设计”和“为社会公平和谐的设计”四个阶段。而随着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与有限自然资源之间的矛盾日渐加剧,皮革行业的可持续设计问题也更加迫切。

2022年1月,由李雪梅、杨峰、魏勤文等北京服装学院教师共同编著、中国纺织出版社有限公司出版的《可持续设计与实践:功能化竹纤维织物与服饰产品创新》一书出版。作者以设计师的视角,对可持续设计进行了系统性思考,认为设计师从设计之初就应站在可持续发展的立场上,考虑产品在整个生命周期中的可持续性表现,采取全面系统的设计思维和方法,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让产品具有可持续性。

作者在书中强调了设计师需关注可持续设计的四点要素。

一是设计概念的可持续。作者认为设计概念是实现可持续的关键。一味地依靠造型独特或多种功能来吸引使用者,只会造成华而不实和功能过剩,一定程度上也属于资源浪费。设计师应从实际需求、从概念创意出发,改进现有产品的功能、使用方式,或思考更利于可持续发展的设计手段。延长产品生命周期也是减少用户废弃和购买行为的良好方法,比如提升产品质量、耐用性和多用性,或者设计易于更换、便于维修的部件等。

二是资源的节约问题。作者认为应考虑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生产资源节约的问题,可以表现在生产、运输、使用这三个阶段。在进行具体的产品款式设计阶段,设计师要斟酌产品制造过程中的资源浪费问题。比如可以使用堆叠、可拆卸等手段提高空间利用率,由此减少运输成本与消耗等。另一方面,设计师需考虑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对于产品功能性的合理需求。如果功能过于繁多冗杂,会产生很多无实用意义的部件和工艺细节,导致资源耗费过多。

三是材料的可持续性。作者认为,在开发选取阶段、加工生产阶段、消费者使用阶段和废弃处理阶段都要最大限度地减少材料对环境的影响。设计师要从四个阶段综合衡量材料的可持续性,而不能从单一阶段衡量。作者用棉花举例,指出纯棉产品一直都被认为是最环保的,但种植棉花会对环境造成很多隐形且重大的危害:棉花具有病虫害多发的特点,棉花种植依赖化学肥料,需要消耗大量水源和人工等。

四是产品的可回收性。作者指出,设计师应当尽可能地去探索产品材料和配件再利用的可能性,采取多种创新设计手法去实现产品的可回收性。比如,可采用结构创新、模块组合、部件可拆解等方法,降低拆分的难度,提高回收再利用的可行性与二次使用的便捷性。还可以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组合方法去做更大胆的设计创新,实现材料回收的简便和低成本。

基于上述对可持续设计的系统思考,《可持续设计与实践:功能化竹纤维织物与服饰产品创新》以竹纤维材料技术转化为基础,融入可持续发展理念,分别从材料的改性研究、产品设计应用研究和数字化设计方法研究三个方面,将材料、造物和数字技术进行有效结合,探索并形成了多种针对天然生态纤维的产品设计方法。如作者以儿童背包为设计对象,进行实验性探索研究的“会发光的变色龙”系列儿童背包。

此项设计首先在材料选择上,尽量使用了以竹纤维面料(作者对该面料的研究数据进行了说明)为主的环保材料,配件与辅料也本着易于拆卸的原则;制作工艺和生产工序上也坚持环保、节约和低耗能,即减少工序、减少裁剪及粘合剂的使用,3D打印技术制作部分配件等方式;对背包功能进行整合,考虑使用场景,精心设计尾部,使其具备防丢失功能,还有独特的发光装置,增加趣味的同时,让家长与儿童能更好地互动,夜间也具有避险功能;寓教于乐,通过“一家三口”展开的《会发光的变色龙-迪迪的故事》原创绘本,达到情感融合的功用。

可持续设计并不是一种固定的样式、风格或者工艺上的创新,而是关于设计思维和道德观念的改变。设计师要思考的是内在的理念,无论塑造何种外观和风格,都要尊重自然、珍惜自然,而不是打败自然、征服自然。同样,站在皮革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行业企业要做的不光是去充分发挥皮革这一天然原料的原有特性,更应从消费者需求角度出发,致力于将产业打造为一个循环、可持续的产业,让消费者享受皮革产品的天然之美。这或许就是《可持续设计与实践:功能化竹纤维织物与服饰产品创新》这本书,对皮革行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的借鉴意义之所在。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