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动态>

 深入开展皮革行业 “技能提升工程”

深入开展皮革行业 “技能提升工程”

2022-02-28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

近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中心召开在京评价总站、直属基地工作座谈会。会议就轻工行业人才队伍建设,以开展轻工行业最权威、最规范、最有竞争力的评价业务为目标,全力推动轻工行业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工作进行了座谈。

会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张崇和认真听取各总站、直属基地工作汇报,深入了解评价工作开展基本情况、总结的经验和遇到的困难。他指出,过去一年,是中国轻工业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工作开局之年,中国轻工联高度重视评价工作,按照国家人才评价制度改革的有关精神,以开展轻工行业最权威、最规范、最有竞争力的评价业务为目标,在认真梳理原有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建章立制,完善体系,布局设点,全力推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工作。今年是轻工业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工作承前启后的一年,各总站、直属基地要踔厉奋发、攻坚克难,扎实完成今年的评价目标。

张崇和会长对做好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提出四点要求。一要规范评价。掌握好评价工作的8个重要环节:选好工种、定好标准、编好教材、办好培训、搞好考评、严格审查、严谨颁证、后评跟进,中国轻工联要对各环节加强统筹。二要赛评结合。多年来,在人社部指导下,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有关轻工协会,共同举办国家一类技能竞赛1届次,二类技能竞赛86届次,覆盖轻工16个行业、36个工种,参赛选手超过50万人,决赛选手2.5万人,产生全国技术能手440名、轻工技术能手1771名。28名选手荣获国家“五一”劳动奖章。要让高规格、高质量的轻工大赛赋能轻工,让以赛促评、以评强赛的机制成为轻工技能人才快速成长的强大引擎。三要建好基地。要按照评价中心的工作流程,加强合作基地的制度建设,硬件设施,考评员、督导员、管理人员队伍,数据库管理;按照评价中心对题库、监考、试卷等的要求,切实加强基地建设。四要做优做强。以科学、权威、可追溯、可检验、可信赖、能提供就业机会的职业能力评价,把中国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在规范中做大,在影响中做强,在提质中做优,在权威中做响。

张崇和会长莅临首届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决赛鞋类设计师赛场

我国皮革行业历史悠久,规模庞大,2021年,全国规上皮革主体行业销售收入10,425.14亿元,同比增长7.80%,居轻工行业第八位。在全行业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人才培养和技能提升、能力评价成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为解决这一重大难点,中国皮革协会深入贯彻国家人才强国战略,以轻工行业职业技能等级评价为抓手,在行业内广泛开展“皮革行业技能提升工程”,拟通过地方行业协会、重点企业和特色区域,以点带面,不断提高全行业对职业技能等级评价的认知,激发行业对技能人才培养和技能等级评价的重视,为行业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有利条件,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