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徐欣五:一生只干一件事 情系皮机五十载

徐欣五:一生只干一件事 情系皮机五十载

2022-01-17

来源:《北京皮革》

作者:管金龙


徐欣五:

一生只干一件事

情系皮机五十载

扬州扬宝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中国皮革协会皮革和制鞋机械专业委员会会长

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全国轻工行业先进工作者

中国皮革行业杰出人物

江苏省轻机协会副理事长

扬州市劳模协会理事

扬州市广陵区工商联副会长

徐欣五董事长


蜕变——雏鹰初展翅

1970年,年仅15岁的徐欣五被分配到扬州五金机械厂(扬州皮革机械厂)工作,该厂是扬州市广陵区区属集体企业,生产牛头刨床、车床等小型通用加工设备。在这里,徐欣五从学徒工开始,先后学习了刨床、车床等操作。由于他年少肯学,干劲足,勤思考,深受单位领导的喜爱和器重。1976年,徐欣五脱产到南京机电学院,进修了2年机械制造及工艺专业。毕业后单位安排他在技术科工作,因为有较深的理论知识基础,又熟悉零件加工工艺和整机装配操作,后来他又被调至生产科从事产品生产调度工作,并被提拔为生产科长。1982年,徐欣五升职为该厂副厂长,1985年经过民主选举,他担任扬州皮革机械厂厂长。


2011年,全国制革机械行业发展交流会在扬州扬宝机械有限公司举行


成长——皮革机械初结缘

1985年,徐欣五初任厂长之时,国内刨床、车床等通用加工机械的生产竞争激烈,由于人员冗余,技术力量薄弱,扬州皮革机械厂竞争处于劣势。产品面临滞销,企业运营濒临瘫痪,仅靠小型五金机械勉强支撑运转,工资不能正常发放,人心涣散,当时的困难可想而知。徐欣五认为,扬州皮革机械厂这类小厂没有实力进行多行业经营,铸造需要提高生产水平,而场地、设备、资金都无法解决,只能是死水一潭,没有出路。“五指尽伸,不如拢指成拳,只有走专业化、集约化道路,企业才有出路。”徐欣五果敢决定撤销了翻砂及铸造车间,铸件放外加工。根据原国家轻工业部毛皮制革科学研究所提供的科技情报和市场预测分析,通过对国际制革业逐步向中国和东南亚地区转移的趋势判断,结合对制革行业的调研,扬州皮革机械厂决定专攻皮革机械,砍掉其它产品的生产线。

1990年,意大利POLLTE公司波莱托总裁及印尼客商梁南璋先生到扬州皮革机械厂考察(右1为徐欣五)

去肉机是制革水厂的必备设备,需求量大,而当时国内生产企业不多,大多依赖进口。看准这一大好机会,徐欣五带领全厂上下齐努力,开发销售去肉机。经过多项技术攻关,他们成功研制的180型机械去肉机,由于价格低廉,故障少,去肉效果好,售后服务响应速度快,很快被全国大小制革企业接纳,并逐步形成了批量生产,企业也因此很快走出了困境。随后,他们又研制成功了270型机械去肉机、磨革除尘机、辊印涂饰机等设备,使扬州皮革机械厂在皮革机械行业立稳脚跟并占有一席之地。


2007年,徐欣五(右1)在RIZZI公司与意大利方洽谈合作

2005年,徐欣五(右)与意大利3P公司董事长布鲁诺·波莱托(中)探讨交流

2018年2月,在米兰与中皮协皮革和制鞋机械专委会主任王丹参加意大利皮革机械和技术展会


质变——皮革机械露锋芒

徐欣五勤于思考,决策思路清晰,大局观强,善于从宏观上精心筹划,而且预见性准确,抓得住机遇。

扬州皮革机械厂虽然研制成功了270型机械去肉机,但利润率高、技术含量高的宽幅面液压去肉机的市场一直被国外品牌占据,当时国内无生产宽幅面液压去肉机的生产厂家。徐欣五决定在生产机械式去肉机的基础上研发320型液压去肉机,他提出以优化产品结构为中心,以技改支撑为基础,于1992年借鉴国外产品研发成功了320液压去肉机,使该企业的经济效益向前跨越了一大步。1997年,320型液压去肉机被国家轻工业部纳入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并顺利验收。借此机会,企业投资1000万元进行技术改造,引进人才,添置设备,使320型液压去肉机的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跻身国际先进水平的行列,在制革生产中可替代进口同类产品。

由于技术先进,价格只有国外同类产品的约三分之一,而且零配件更换、售后服务方便及时,该产品投放市场很快打破了国外液压去肉机的垄断地位,销售年年攀升。至2020年,液压去肉机国内市场覆盖率超过90%,累计销售千台以上。通过这次技改,该企业的设计能力、生产能力迈上了更高的一个台阶,形成宽幅面、液压传动、机电、数字显示一体化,科技含量高的产品体系,一举打破了产品滞销、企业徘徊不前的局面和困境,也使扬宝公司走上了皮机发展的特色之路。系列特色产品的形成,也使该企业固定资产由原来的100万元增长到1997年底的1500万元,整整翻了15倍,企业也跃升为国内皮革机械重点骨干企业之一,并于2010年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扬宝公司的大发展引起了当时扬州市广陵区政府领导的关注,为了让徐欣五的企业管理经验得以在广陵区更好地推广,他被调至区发改委担任副主任并兼任工业局副局长。但徐欣五依然心系皮革机械事业,一直担任厂长。

2007年,徐欣五(中)参观意大利RIZZI公司,与该公司时任销售经理法兰科先生和保罗经理合影

2006年,徐欣五(右)参观德国GSQ公司,与西普曼先生等合影

壮大——国际市场起波澜

徐欣五勤勉务实,兢兢业业,决策高屋建瓴,为企业的发展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智慧。2000年11月,扬州市组织部组织扬州市中青年企业家赴美国西雅图HIGHLINE工商管理班学习,徐欣五随团前往,经过学习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理念,他认为企业的发展不能局限于国内同行的竞争,更要放眼于国际市场,与国际先进制革技术接轨。

徐欣五把发展、合作的眼光聚焦在了全球。因为他的诚恳和执着感动了公司客商——印度尼西亚梁南璋先生,经过多次考察和商谈,双方于1993年成立了中国大陆制革机械行业首家中外合资企业——扬州扬宝机械有限公司,公司致力于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聘请了意大利原制革协会主席瓜达先生为顾问,并与意大利知名皮革机械生产商IN.TE.CO.公司、3P公司、RIZZI公司、POLLTE公司,德国GSQ公司进行多次合作。通过国际合作,不但使扬宝公司能及时把握制革机械的最新技术及制革行业最新动态,也大幅提升了公司研发速度、产品技术水平和质量,国际合作成绩斐然。

1991年,扬宝公司引进了意大利POLLTE公司液压去肉机技术,研发生产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液压去肉机,该项目顺利完成并通过了专家组的验收;1995年引进意大利3P公司挤水机技术,成功研发生产液压挤水机;1998年、2001年、2006年又与意大利IN.TE.CO.公司就水循环真空机、低温油循环真空干燥机展开多次合作;2006与德国GSQ有限责任公司合作生产SM多功能刀剪仿形磨床;2007与意大利IN.TE.CO.公司合作生产1000T平板熨平压花机。

企业获得成功时,徐欣五和扬宝公司并没有在成功中陶醉,而是感受到了再发展的沉重压力,也意识到了皮机行业即将要面临一段艰难的结构调整过程。低水平重复生产、粗放经营、单体扩张的老路子已走到了尽头,必须另辟蹊径谋发展。徐欣五审时度势,适时推出品牌战略,决定以新品拓路,靠科技抢滩,通过品牌这个载体占领市场。同时,他针对市场需求,采用CAD及CAM产品设计及制造技术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在新产品的延伸开发、提升档次、增加系列、扩大功能上做文章,最终形成了公司品牌的“葡萄效应”。

他采用“用友ERP”物资管理系统,降低流动成本、缩短决策时间。扬宝公司给老产品嫁接新技术,以高技术、低成本、高质量的产品扩大市场容量,以发展的眼光和超前的战略,最终带来的是超速的发展,“YP”品牌产品也成为制革企业用户首选和青睐的好产品,得到国内外同行的瞩目。

2011年,扬宝公司乔迁开业庆典

2011年,徐欣五在扬州扬宝公司开业庆典上讲话

2011年,公司开业庆典,扬州市广陵区区委书记钱小平(前排右)视察公司

腾飞——波澜壮阔展宏图

企业发展了,“YP”品牌在国内外也有了较高的知名度,但这并不能使徐欣五满足。他说,发展初期我们靠的是模仿,再后靠的是引进消化吸收,现在我们要强强联合,要拥有自己的自主知识产权,企业的技术命脉要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我们要与国际先进制革机械企业竞争,与意大利制革机械企业竞争!

2011年7月,为扩大生产规模,扬宝公司搬进了广陵产业园。公司投资6000万元,占地40000平方米的新厂房焕然一新。2015年,借改制之机,扬宝公司退还了外商在扬宝公司的投资,注资3000万元的股份制有限公司——扬州扬宝机械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徐欣五任董事长。从此,扬宝机械走上了一条由中外合资模式变为中外强强联合模式的腾飞之路。

意大利法兰科先生(Mr.Franco)有着近40年设计、生产、组装、销售皮革机械的经验,有着在多家意大利公司任职的经验,他独特的眼光和灵敏的嗅觉对意大利最先进的制革机械技术洞若明火。意大利ITM机械工程设计公司是他组织专家成立的,并亲自担任总经理。他深知,能与意大利制革机械竞争的国家唯有中国,在与多家中国制革机械企业接洽、考察后,他认为扬州扬宝机械有限公司有30多年生产液压去肉机的经验,有足够的生产组装场所和高精尖的加工设备,有设计经验丰富的团队,有强大的销售及售后队伍,更有与他一样有强者之心的团队带头人徐欣五。两强相遇便奠定了强强联合的辉煌之路。

2014年,扬州扬宝机械有限公司与意大利ITM公司签订了GQR2重型液压去肉机研发协议,一举攻克了去肉过程中皮革驼峰破损难以避免的难题并获得了12项专利,其中有2项发明专利。该产品上市后,由于其质量高、性能好,一时供不应求,交货订单往往排到了签约的第2年。该产品远销巴西、越南、孟加拉国、泰国、日本及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并有部分产品返销意大利。

目前公司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28项,外观专利1项。GQR2重型液压去肉机是扬州扬宝机械有限公司第一款真正意义上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由于专利的保护,避免了仿制假冒等恶意竞争,净化了市场环境。

GQR2重型液压去肉机的研发成功也使徐欣五意识到,一个真正的企业不可能把所有制革机械产品都做大做全,“与其全而不精,不如精而专一”。凭着对制革机械的热爱和执着,他偏偏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根据现有的基础,他决定加强刀轴类制革机械的设计制造。

2015年,扬州扬宝机械有限公司与意大利ITM签订了程控液压削匀机研发协议,所有中国境内知识产权归扬宝机械公司所有。程控液压削匀机涵盖全系列多规格削匀机:RB系列程控液压削匀机、FBR系列程控重型液压削匀机、FBO系列程控超重型液压削匀机;尺寸系列最小的是RB14、最大的是FBO33。程控液压削匀机的研发为国内用户又增添了一项自动化程度高的削匀机选项。与ITM公司的合作研发,使扬宝机械公司与ITM公司在国内和国际上特别是意大利引起了较大的轰动,双方实现了双赢,在获得较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获得了较大的社会效益。

2015年,徐欣五董事长(左)与意大利ITM公司法兰科董事长签约

展望——天地宽广任我游

企业成功了、发展了,徐欣五更感觉到自己肩上的担子重了,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使命感在他心中油然而生。必须开发出绿色、自动化、适应流水线生产的制革机械来迎合当前全球以环保为主题的发展趋势。徐欣五的想法与ITM公司法兰科先生(Mr.Franco)的理念不谋而合,他们在最畅销的产品GQR2重型液压去肉机上“打起了主意”。他们认为,整张皮革如果两人在两台去肉机上操作去肉,会为制革企业带来更大的生产效率、经济效益。于是背靠背联动式液压去肉机组合应运而生,该产品集环保、自动化于一体,一经问世就获得了制革用户的欢迎及好评。

徐欣五深知,任何一种畅销产品都有生命周期,任何一项技术都不可能永远先进,产品、技术需要日新月异。扬宝机械公司采用模块化的方式生产制革机械,给客户带来了不同的选择,产品的远程诊断、远程控制等模块技术不断迭代,在客户群中获得了更好的口碑。

重型液压去肉机、程控液压削匀机的研发成功,践行了徐欣五想客户所想、急客户所急的产品设计的理念。2020年扬宝机械公司与ITM公司开始合作研发通过式五辊挤水机,以此作为未来5年公司的技术储备。通过式液压去肉机是更高效的一种去肉机,模块式、互换式、通用式是该机的设计根本所在,目前,徐欣五带领扬宝机械公司与意大利合作方就该项目正在进行联合攻关。

徐欣五始终认为,只有开发出更多质优价廉、符合环保要求的绿色产品、达到国外同类技术先进水平的高新技术产品才能受到更多用户的欢迎,才能使企业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才能屹立于制革机械竞争之林。永不满足才是强者之心。

文、图/管金龙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