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温州首单享RCEP红利的鞋子出口日本

温州首单享RCEP红利的鞋子出口日本

2022-01-05

来源:温州都市报

作者:郑俊杰

记者1月4日从温州海关获悉,温州市一贸易公司于上月底将一批温州鞋启运发往日本,成为温州首单享受《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关税优惠的出口商品,日本方面对此征收的关税将从原来的6.7%降至6.4%。RCEP于2022年1月1日起生效。

向日本出口这批鞋子的温州陆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原以为在RCEP生效前启运的货物不能申请RCEP原产地证书,无法获得关税优惠,后经温州海关工作人员及时告知,才知道企业可享受的关税优惠起始日并不是货物启运日,在途货物也可以申请RCEP原产地证书。“这份RCEP原产地证书,虽然在这批次出口中让我们享受到的关税优惠不多,但未来将提升我们公司产品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

温州陆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为这批鞋子申请的RCEP原产地证书,是温州海关在RCEP生效后签发的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

RCEP的签订前后历时8年,涉及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共15个亚太国家,是当前世界上涉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协定。

东盟各国及日本等国家是温州的主要贸易对象。据温州海关统计,2021年前11个月温州到15个RCEP成员国的出口额为405.23亿元,而来自15个RCEP成员国的进口额为215.07亿元。“RCEP正式生效后,必将进一步促进区域内生产要素低成本流动,打通国内跨国企业内外循环堵点,促进双循环良性互动。”温州海关综合业务二科科长苏一鹏说。

为助力企业抢抓RCEP关税政策红利,温州海关结合我市的产业特色和优势,以鞋子、阀门、低压电气等重点行业为切入点开展专题研究与宣传,同时线上线下联合发力,开展RCEP关税实施专题培训,聚焦原产地规则解读,帮助企业熟悉协定内容和原产地规则。除此,温州海关还大力推广“智能审核+自助打印”智慧审签模式,实现原产地签证网上便捷办理。

温州海关提醒,RCEP生效后,该贸易协定与原有的中国-东盟、中国-韩国、中国-澳大利亚、中国-新西兰、中国-新加坡等自贸协定的关税优惠将并行,企业可自行比较同一产品在不同自贸协定项下的关税减让幅度,择优办理关税优惠幅度最大的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

责任编辑人:毕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