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届作品赏析>

 第二十一届(2021)“真皮标志杯”中国国际箱包皮具设计大赛部份获奖作品赏析

第二十一届(2021)“真皮标志杯”中国国际箱包皮具设计大赛部份获奖作品赏析

2021-12-31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


男包类金奖

作品名称:STRIDNGINTOTHEWIND

单位名称:惠州学院

作者名称:彭诗琪

指导老师:陈媛

设计说明:轻户外与日常通勤的结合,满足人们日常生活的需要,包身使用防水面料,一包多用,使得城市生活与野外踏青活动中转换更加便捷。



男包类银奖(空缺)

男包类铜奖

作品名称:窗棂

单位名称:广东白云学院

作者名称:梁芳铭

指导老师:陈安琪

设计说明:以“传统建筑”主题针对中式建筑文化的背景,以及新时代下传统建筑的传承环境,赋予传统设计新的感觉。结合时尚思维以及当代流行元素,进行艺术性的探索和应用。根据包款的面料、造型特点及材料运用展现全新的风格,改变面料的原本形态,利用镂空、重叠、框架等细节处理手法打造复古建筑风的视觉效果并与透明材质相结合增加面料的层次感,来显示独特的传统建筑风格。不同材质的面料和大胆独特的结构造型使包款更显特色,视觉效果明显,同时这种传统建筑风格系列的设计使此系列显得更有内涵、更有深度、更有时尚感。

女包类金奖

作品名称:松鹤长春

单位名称: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

作者名称:贺艳

指导老师:曹贞贞、刘宝垚

设计说明:在这疫情当下,人们祈祷早日度过难关,祥云纹,寓意祥瑞之云气,表达了吉祥、喜庆、幸福的愿望以及对生命的美好向往。仙鹤代表长寿、富贵,寓意健康长寿。本系列包采用非物质文化景泰蓝掐丝珐琅工艺中的掐丝工艺进行制作,再用彩砂进行填充上色,色彩艳丽,釉色莹润与吉祥仙鹤云纹图相结合诉尽东方韵味,风雅古意味十足。




女包类金奖

作品名称:嬉皮进击

单位名称: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名称:赵晓菲

指导老师:关霓

设计说明:波西米亚风格代表着一种前所未有的浪漫化,民俗化,自由化。“嬉皮进击”的嬉皮士是美国60年代一群心怀“爱与和平”理想的年轻人,用纯粹精神对抗社会既成的价值观念的活动。打破常规和自由放任的装饰原则,混乱纹理和图案是波西米亚最经典的代表,同时也是对抗成熟思想的一种侧面描述,这是作品名字的由来。在设计中皮质与金属的碰撞带出了其隐藏的野性,繁复的色彩图案散发着强劲的神秘气氛,波西米亚的魅力,源自它暗藏的叛逆,小小的不羁。

女包类金奖

作品名称:Seposition

单位名称:扬州大学广陵学院

作者名称:吴成俣

指导老师:储丽阳

设计说明:灵感来源于压力情绪的表达,当代年轻人因为各种情况导致个人压力变大,房贷车贷等等。山体的形成是因为两个大陆板块的挤压,于是我将山体比做压力的状态,用山体的等高线作为设计元素来设计此款箱包。

女包类银奖

作品名称:京鸿

单位名称: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名称:许焕香

指导老师:关霓

设计说明:他们满身凤冠霞披,翩若惊鸿,像是人间最绚烂的烟火,京剧行头的使用极其复杂讲究,无论是色彩搭配,还是图案设计,都秉承着中国京剧艺术一贯的写意风格与象征手法,这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所在。本系列通过将京剧头饰通过归纳简单整合等手法将复杂的京剧头饰简单化。然后将简单的平面京剧头饰运用在包包设计中。

女包类银奖

作品名称:初融

单位名称:北京服装学院

作者名称:王轩瑶

指导老师:王淼

设计说明:《初融》是结合压力后创伤设计的趋势以及后疫情时代的背景产出的一系列情感化设计。后疫情时代,人们对于“温暖”、“治愈感”的需求增加,家养宠物成为温暖与治愈感的重要来源。从家庭宠物狗的形态、颜色、质感等方面提取元素进行设计,在箱包结构中结合宠物狗的动态、声音等加入趣味性的可互动性结构,结合皮革材料以及箱包制作工艺进行实物的产出。希望可以通过温暖的色彩、趣味化的箱包互动结构以及毛绒质感让观者和使用者感受到疫情结束后寒冬已过,冰雪融化,春天与温暖即将来临的温暖感与治愈感。


女包类银奖

作品名称:GRADUATIONPROGECT

单位名称:惠州学院

作者名称:匡林

指导老师:陈媛

设计说明:小丑鱼和海葵是共生关系。小丑鱼身体表面拥有特殊的体表粘液,可保护它不受海葵的影响而安全自在地生活于其间。因为海葵的保护,使小丑鱼免受其它大鱼的攻击,同时海葵吃剩的食物也可供给小丑鱼,而小丑鱼亦可利用海葵的触手丛安心地筑巢、产卵。对海葵而言,可借着小丑鱼的自由进出,吸引其它的鱼类靠近...

女包类银奖

作品名称:

单位名称:内蒙古师范大学工艺美术学院

作者名称:马欣

指导老师:阿古达木

设计说明:以盘羊角原型通过整合形象设计的一组箱包造型,羊在古代与祥相通。祥也可以写作吉羊,表示吉祥之意。

女包类银奖

作品名称:铸鸟

单位名称:浩盈皮具有限公司

作者名称:崔志亮

设计说明:铸鸟系列,夺目的铁鸟头logo,低调且自信,应用在简洁大方的包型,是中国品牌走向国际的象征。



女包类银奖

作品名称:界限

单位名称: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名称:李靖、马静汶

指导老师:关霓

设计说明:海洋是一个整体,没有界限。自然从始至今都在循环中,人类对自然的一切行为造成的利弊都要照单全收。从海洋生态环境出发——寻找每个人心中那一片蔚蓝,在生命的界限开出永恒的花。

人与自然生命的界限,是该永无止境,还是各自划分...

女包类铜奖

作品名称:荷里活

单位名称:广东白云学院

作者名称:赖柯伙

指导老师:黄国宝、董炜

设计说明:本次设计灵感来源于尹光的一首粤语歌《荷里活》,色调以黄色、绿色为主,分别以手臂包、腰包、胸包成系列套装。

女包类铜奖

作品名称:错觉

单位名称:广东白云学院

作者名称:林爽

指导老师:陈安琪

设计说明:包之于女人,是一个很特殊的存在。随时百变,却又不可或缺。女人之于包,也是一个特殊的意义,有点近乎苛刻的薄情,但同时却又有着情场浪子般的痴情。不同款式配饰都有不一样的心情体验。因此《错觉》系列作品上提取不同的形状不同的配饰结合立体主义风格采用裁缝,手工艺术与现代包袋设计巧妙地融入其中,使更多人们关注到立体主义风格与现代艺术相结合的同时,并将汃·运用在其他邻域设计中发展。

女包类铜奖

作品名称:迁徙·地球的自我修复

单位名称:广州市谷希欧皮具有限公司

作者名称:陈彦荣、郑佳欣

设计说明:或许人类再未来的几百年里能够发现新的适宜生存的星球而开始迁徒,但实际上人类对于环境的破坏对地球是无所谓的毕竟环境的破坏到最后也只是是人类和其他生物无法生存,并渐渐走进灭绝,地球在人类灭绝后只要几亿年的时间就能够重新恢复过来,这对于地球来说就像生了一次病一样。

女包类铜奖

作品名称:徒影·

单位名称:广州花都汇龙皮件有限公司

作者名称:李维佳

设计说明:橘黄代表着太阳和希望,黄色像是地平线上的太阳,给与迁徙中永远的方向和信念,有光的地方永远有希望。既然有希望,流浪或者迁徙也仅仅就是一场和历练。奔波中的剪影,透出久违的阳光,这是一幅多么美好的画面。绿色代表迁徙中,表现预示浏览中田园大地的基准色,配上大雁剪影,完美呈现了迁徙图中所要遇见的种种,像是人生图中的各种经历。

女包类铜奖

作品名称:多重架构

单位名称: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

作者名称:周子豪

指导老师:王瑜婷

设计说明:古典中兼顾流行,随性中蕴含精致。嘉定老布与亚克力板相互融合的风格为主旋律,凹显日常生活着装搭配的仪式感。不受束缚的晚装包可以兼容各种个性夸张的单品,简单存粹的基础款在层叠中彰显充满质感的层次,嘉定老布独特材质与颜色相互衬托,手织布的粗粝感如同林中青苔,包体的皮料与老布拼接又让人联想到那80年代的美好回忆。以镂空构造外骨架装饰为主体设计,然后结合老布让设计更加的丰富其文化特殊以及形体上的巧妙变化与工艺手法的冲击。

女包类铜奖

作品名称:绰约

单位名称:广东白云学院

作者名称:林爽

指导老师:黄国宝

设计说明:《绰约》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盘扣,该系列作品主要采用电脑刺绣以及盘花的工艺体现,呈现出现代工艺与传统工艺的结合,以全新的方式追溯传统文化,展现出简约的现代设计风格。该系列作品是将中式风格结合现代设计风格,运用不同的东方经典元素,与包袋的时尚完美结合,形成新的视觉效果。让古老的东方元素在现代产品设计中得以展现。

女包类铜奖

作品名称:你好,旧时光

单位名称:扬州大学广陵学院

作者名称:王诗雅

指导老师:储丽阳

设计说明:6070年代是我们所没有经历过的时代,但是似乎又与我们有着紧密的关联,那时候人们的生活质朴无华,一辆自行车、一盏煤油灯,是那个时代的印记。

女包类铜奖

作品名称:记忆中的朋友

单位名称:北京服装学院

作者名称:李宝莹

指导老师:国情

设计说明:通过mindmap进行童年回忆的梳理,确定灵感来源于童年玩具。作者对自己的童年玩具进行调研,发现自己的童年玩具在色彩上主要为鲜艳的颜色,其中多为粉色、黄色、绿色、蓝色以及彩虹渐变色。其色彩可以很快受到儿童的注意。童年玩具主要为毛绒玩具、塑料玩具为主,笔者结合自身确定毛绒玩具为主要提取元素,因为基本每个人的童年都会有他们的陪伴。直到我们渐渐长大,它依旧还在家里的某个角落,我们看到会有满满的回忆,即使旧了也舍不得丢弃。

女包类铜奖

作品名称:流芳

单位名称:广东白云学院

作者名称:吴桂玲

指导老师:黄国宝

设计说明:本次设计理念将中国传统图案的朱雀、龙、凤凰、如意纹、卷草纹图案以另一种形态呈现在人们面前,结合中式设计风格,与包袋结构设计相结合,以传达具有民族特色的设计元素。


背包类金奖

作品名称:太空探索

单位名称:浙江卡拉扬集团有限公司

作者名称:王卉

设计说明:结合了童话与未来的灵感,探索未知空间生命的魔力,通往未知次元的大门,强烈的压模革的前卫摩登感,天然染色工艺打造的皮革面料也顺应了环保的大趋势。

背包类银奖

作品名称:天使的呵护

单位名称:广州花都汇龙皮件有限公司

作者名称:刘怀

设计说明:1、在疫情新常态下使每个消费者出门时都必须携带口罩,在快节奏的今天经常会忘记,而不知所错、设计此款背包解决了这一难题,在出差时的公共场合就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随意打开和收起防护功能较高级别的防护服。

2、使用超轻薄,且拉力非常强的面料。使本来郁闷的焦躁的心情变的更加轻松,且背包的容量和功能非常强大。使上班通勤,户外旅行的消费者更加从容,所有的物件一包解决。

3、不用时可收纳到到一点点,不占空间,也可以洗衣机洗涤。

4、此背包的设计让原有笨重的背包变的像羽毛一样轻盈,且具备防护功能。

背包类铜奖

作品名称:模块化多用背包

单位名称:广州市金圣斯箱包科技有限公司

作者名称:符富矗

设计说明:当今社会经济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充满各种繁杂琐事,所以人们致力于在喧嚣中寻找片刻的宁静。为了享受旅途中恓意的时光,出行助理背包提供—套多场景出行方案,助力用户轻松出行,应用隐蔽的防盗方式,增加出行安全感。根据长短途出行方式,以模块化分别为旅行、商务、休闲等场景提供独立功能包,配合干湿分离洗漱袋与脏衣物袋,干净整洁,随时随地轻松出行。为用户提供科学合理的收纳方案,减少整理过程中的繁琐,享受出行过程中应有的那份宁静。

旅行箱包类金奖

作品名称:宠爱之旅

单位名称:广州奥维拉箱包有限公司

作者名称:任湛初

设计说明:根据香港潮牌B.DUCK小黄鸭形象延展设计而成,并已获得产品授权,产品以葫芦为造型,圆润肥嘟嘟的小黄鸭脸型,两只鸭子翅膀向内收紧,可爱而又童趣让人浮想联翩。18寸箱子适合多年龄段儿童使用,拉杆采用多档位可调节设计,适应不同身高儿童。内部采用网格分层和X型固定带设计,行李物品收纳合理有序,宝宝自己就能收拾整理,从小养成好习惯。宠物容纳区域采用内嵌式凹槽加透明遮光罩设计而成,透明罩采用三面环绕式通风设计保证宠物在内空气通畅。宠物箱的主人行李物品与宠物座位采用内外分割设计,两者相互隔开,为主人和宠物提供更卫生更便捷的出行体验。行李箱的内部前盖部分设置有对称的物品收纳袋,可以满足小部分的宠物日常用品的收纳,后盖为主人行李物品放置区。带宠物出行,让出行变得更简单!

旅行箱包类银奖

作品名称:纳米铜抗菌开口箱

单位名称:新秀集团

作者名称:李少恒

设计说明:纳米铜抗菌开口箱,运用纳米铜离子技术,它能随人体代谢排出体外,符合欧盟出口标准,且抗菌能力具有永久性,内部具有消杀病毒的抗菌效果,外形设计感十足,吸引眼球,不管在外形和使用方面,都更好的贴合了现代人们的需求。

旅行箱包类铜奖

作品名称:便捷旅行箱

单位名称:广州进宝得箱包皮具有限公司

作者名称:李金明

设计说明:小号16寸内层舍友装CD、小手提电脑、充电器。20寸内层舍友装电脑袋。24寸内层有隔层,放西装。有大中小,满足旅行者需求,使旅行者出行有心有力。

小皮具类金奖

作品名称:环环相扣

单位名称:独立设计师

作者名称:林先东

设计说明:这款包的款式是腰包设计,包造型设计和色彩搭配的灵感来源于中国古代建筑,经过创意设计成两等边三角形,且边角为弧状,

包的造型使完美对称的设计,而且两个包拆卸后款式一模一样。在色彩的搭配上,主要是以传统建筑上的红黄蓝三种色彩,同时结合色彩的流行趋势,进行细微调整,让包在富有传统韵味的同时,不落伍时代,紧跟时代潮流,让国潮走起来。



小皮具类银奖

作品名称:姓氏文化传承

单位名称: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名称:陈思媛、吴绮晴

指导老师:关霓

设计说明:设计灵感来自于南雄市的姓氏文化。设计元素采用了姓氏文化里面的图腾,文字参考南雄的姓氏文化墙的艺术字体,图腾于姓氏问题相结合,占据主题的,形成产品系列。

小皮具类铜奖

作品名称:Cream Puff

单位名称:惠州学院

作者名称:郭丽敏、方婉莉

指导老师:陈媛

设计说明:此系列包采用了梦幻的马卡龙色系,在疫情当下的沉闷中给予一丝温暖,给予人一种新奇愉悦的感觉,想象满是水果奶油堆砌的小蛋糕,美味的奶油和梦幻的颜色,在给人清新美味体验的同时也在视觉使人放松愉悦。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