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资讯>

 耐克起诉阿迪抄袭 涉49款鞋!谁是赢家?

耐克起诉阿迪抄袭 涉49款鞋!谁是赢家?

2021-12-16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

耐克、阿迪达斯两个运动品牌巨头之间从来不缺话题。近日,两者再次因专利问题“对簿公堂”。

在#耐克起诉阿迪达斯抄袭#话题下,不少网友表示:“耐克、阿迪达斯‘打架’,我选李宁安踏。”专利之争其实也是在争夺消费者,这波到底谁是赢家?

耐克起诉阿迪专利抄袭

12月14日,据彭博社报道,耐克近日正要求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阻止进口多款阿迪达斯运动鞋,其中包括与Stella McCartney、Pharrel Williams的联名系列,理由是上述系列产品涉嫌抄袭耐克的专利针织面料Flyknit设计技术

“阿迪达斯有49款鞋使用Primeknit技术,该技术侵犯了耐克的六项专利。”耐克在递交的诉状中表示。

Image

对于上述指控,阿迪达斯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阿迪达斯目前正在对具体情况进行评估,并将为维护自身权益进行辩护。Primeknit技术是我们多年深入研发的成果,体现着阿迪达斯对可持续发展的承诺”。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不是耐克、阿迪第一次在专利问题上“杠上”。据外媒报道,2020年阿迪达斯也曾尝试在美国联邦巡回上诉法庭状告耐克两项专利无效,认为耐克抄袭了Primeknit技术,但未能成功。

不难看出,耐克和阿迪诉讼的焦点是耐克FlyKnit和阿迪达斯Primeknit在针织鞋面方面的设计技术。

耐克中国官网显示,耐克FlyKnit 技术以高强度纤维制成轻盈鞋面,针对特定区域提供出众支撑力、弹性和透气性,拥有如袜子般的贴合感,可为运动提供有效支撑力和出众耐穿性。据耐克方面介绍,耐克的FlyKnit技术于2012年首次推出,该项技术耗费超过1亿美元、研究时间长达10年,代表了几十年来对于鞋帮的重大技术创新

Image

而阿迪达斯的首款Primeknit技术针织鞋,同样于2012年推出,比耐克FlyKnit技术晚5个月。据了解,阿迪达斯的该项鞋面处理技术,通过无缝连接,鞋面可以将整个鞋帮部分织为一体,完全抛弃了原有的内衬支撑框架,依靠鞋面提供灵活度与支撑力。

目前,耐克、阿迪达斯两家运动品牌均在产品线上广泛使用针织工艺,如耐克的跑鞋、篮球鞋、足球鞋等,其中就包括篮球明星勒布朗·詹姆斯和足球明星C罗的签名鞋。此次被认为侵权的阿迪达斯鞋款则覆盖了休闲鞋、足球鞋、跑鞋、登山鞋,涉及Ultraboost、Terrex、X Speedflow等产品线。

利好国潮品牌?

专利技术之争背后,耐克、阿迪达斯正在面临全球业绩下滑以及重要收入来源的大中华区竞争者分割市场的压力。在香颂资本董事沈萌看来,双方的技术专利之争本质上是对消费者的争夺

Image

作为外国品牌,耐克和阿迪达斯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就受到无数消费者的青睐,并长期占据国内运动鞋市场前两名的地位,中国市场对耐克和阿迪达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然而,近期二者在华业绩增长却显受挫,大中华区甚至成为阿迪达斯全球业绩同比下滑最严重市场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当耐克、阿迪达斯业绩低迷并陷入技术专利纠纷之际,网友对国产运动品牌的呼声日益高涨。有不少网友认为巨头掐架会利好国产品牌。“脚上的李宁更香了。”网友在#耐克起诉阿迪达斯抄袭#的热搜下评论说。

Image

事实上,在中国本土市场,国产运动品牌与耐克、阿迪达斯的差距正逐步缩小。据欧睿统计,2020年运动品牌在中国市场占有率的榜单上,耐克以25.6%的数据居于榜首,阿迪达斯市占率为17.4%,安踏、李宁分别为15.4%和6.7%。相较于2018年运动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安踏、李宁进步明显,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2018年阿迪和耐克在中国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9.5%和19%;安踏和李宁市场占有率为8%与5%。

在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看来,在国外市场,阿迪和耐克依然是两家独大的格局,属于垄断竞争的态势。而在国内市场,随着国潮运动品牌的崛起,国潮体系反而比较有竞争优势。

不过,沈萌也表示,“国内品牌在营销上具有本土化的情绪优势,但是在技术研发积累上还有差距。未来各大运动品牌的竞争焦点应是如何将自己的优势转化为对消费者的吸引力”。

未来运动品牌角逐的焦点实际上还在品质和设计。对于国潮体系而言,在风潮过去之后,如何能够在研发和设计领域占据优势,让消费者愿意去购买,而不是直指仅仅因为情怀,这才是当前国潮体系必须要面对的。”江瀚补充道。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