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将鞋类“非遗+”进行到底

将鞋类“非遗+”进行到底

2021-12-02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


手工皮鞋制作中,最关键的是手工缝制工艺。近日,温州市轻工职业学校申报的温州缝合鞋传承基地成功入选“温州市非遗文化遗产传承基地”。近年来,学校依托鞋类专业办学特点和“鞋文化”建设优势,创新开展“非遗+工作室”“非遗+研学”“非遗+会展”“非遗+特色街区”活动,不断打响温州轻工的鞋类“非遗+”品牌。

“非遗+”助力“鞋文化”走出去

用麻纺绳把牛皮大底与鞋面以“对针”缝法缝合,装跟、打磨、上蜡,这是温州民间手工鞋匠特有的传统制鞋技艺。在非遗工作室观看非遗技艺操作,听老师讲解其中的历史渊源和技艺奥妙,亲自动手试试“手艺”……随着“双减”政策的实施,研学实践活动越来越受到市民的关注。温州轻工职校是鹿城区中小学学工活动基地、浙江省中小学劳动实践基地,长年面向中小学生开展学工活动。这些与鞋类非遗技艺亲密接触的环节,总是让孩子兴奋不已,这也是温州轻工职校积极宣传“鞋文化”与“非遗文化”的途径之一。

通过引入多个高水平鞋类技能人才,温州轻工职校组建了沙民生设计大师工作室、马戈皮雕大师工作室等多个大师工作室和非遗技艺传承工作室。其中,手工缝合技艺非遗工作室在鹿城区百里坊建设了“欧泊鳄手工鞋”非遗传承基地,非遗大师带着徒弟,面向社会进行参观、制作、销售。学校依托非遗工作室,建立了鞋类非遗教学基地。与此同时,非遗工作室积极组织参加时尚产业博览会,扩大影响力,吸引社会对“鞋文化”“非遗文化”的关注。

通过“错位发展,特色取胜”的办学策略,温州轻工职校推动文化与专业技能育人并行发展,为地方轻工支柱产业培育高素质技能人才。“随着西校区总校的扩建,以及东校区的新建,温州轻工职校占地将达百亩。我们力争2023年投用。”校长王松告诉记者,届时创建的鹿城轻工产业学院,将拓展与温州地方产业相关的轻工类非遗传承项目和传承教育基地,进一步打响学校“非遗+”品牌建设。

目前,学校设有市场流通、工艺设计、信息技术等7大专业,其中省级示范(特色、优势)专业3个,市级示范专业2个。学校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均达100%,8位学生获评市中职创新创业之星。学校现有省中职大师、名师工作室3个,市级大师工作室5个,引进市级非遗技艺2项,双师型教师比率达94.6%。

“匠心+”浙江青年工匠培育匠心学子

“我师傅做手工鞋,师公做手工鞋,到我这里,算是第三代。”陈文华15岁学手艺,如今已坚持了40余年。做好做深非遗传承,无论在哪个领域,人才都是最关键的。

走进位于温州轻工职校的陈文华技能大师工作室,浙江青年工匠、温州缝合皮鞋制作技艺第四代传承人陈昉,正在指导学生进行实训作品的操练。长期坚守在技术研发、技术攻关、技艺传承等鞋类行业一线,这位具有匠心的工匠师者,正努力将这份坚持与热爱传递给更多的学子。“教授一双手工鞋的制法,从设计到制作完成,需要花费整整一年。我会在工作室挑选好的苗子,推荐去我爸的工作室继续锻炼。我想告诉学生们,手工皮鞋也可以很时尚。”在陈昉的指导下,17级鞋革专业马伟伟从校园起步,00后的他现在可以说是这项非遗技艺的准第五代传承人了。

近年来,温州轻工职校通过青蓝工程、教师结对、驻企锻炼等多种形式,不断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无独有偶,鞋类专业教师、鞋类设计二级技师吴铭常也刚刚获评浙江青年工匠。2014年至今,作为子项目主要执行人参与建设国家鞋类资源库项目,是省优势特色专业项目和省创新创业示范实验室项目的主要执行人。他负责的创意制鞋工作室还被评为温州市中职创新创示范教育实验室、温州市首届创新创业星级社团。

据了解,非遗技艺工作室依托“一足间”众创空间,已形成完整的鞋类专业微创业链:从皮艺、手工鞋、创意鞋到鞋靴手绘、3D鞋样,从视觉传达、电商到营销、推广,教师把创业创新教育融入到学生非遗的实践中去。接下来,学校将全面推进轻工文化主题校园、校园数字科创中心、鞋类时尚众创空间三大平台集群打造,汇聚鞋类创新资源,构筑中职轻工创新人才培养专业链





责任编辑人:冉福林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