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用动态>

 北京市全面实行法律援助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北京市全面实行法律援助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2021-11-24

来源:信用中国

作者:

日前,北京市全面实行法律援助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据悉,这是北京市司法局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深入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改革的又一举措,大大压缩了法律援助申办时间,打通服务困难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据介绍,8月31日,北京市司法局印发《北京市法律援助经济困难证明告知承诺制实施意见(试行)》,正式实行法律援助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申请人符合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条件的,在申请法律援助时,可以选择提供经济困难证明或者签署《法律援助申请告知承诺书》。申请法律援助时,申请人可自主选择是否采用告知承诺制方式办理,申请人不愿选择或者无法选择告知承诺制的,应当依法提交经济困难证明文件。但是,列入国家、北京市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信用惩戒名单的,在信用修复前不适用告知承诺制。

目前,已有43名当事人选择了承诺制申请并获得法律援助。

告知承诺制适用具体情形

01农村五保供养对象;

02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或者生活困难补助金的;

03在社会福利机构由政府出资供养或者由慈善机构出资供养的;

04重度残疾的;

05患有重大疾病且无固定生活来源的;

06司法救助对象;

07依靠政府或者单位给予抚恤金生活的;

08正在享受社会救助的,包括特困人员供养、受灾人员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就业救助、采暖救助、临时救助、城乡低收入家庭等人员;

09如实说明经济困难状况并承诺符合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条件的。

申请人选择告知承诺制的,需签署《法律援助申请告知承诺书》;属于第9项情形的,还需填写《法律援助申请人家庭成员和经济困难申报表》,并签署《法律援助申请人告知承诺情况核查授权书》。

法律援助机构服务内容

01解答法律咨询、代拟法律文书;

02刑事辩护、刑事代理;

03民事、行政诉讼代理;

04行政复议代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代理和其他非诉讼法律事务代理;

05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形式。

在线核查、信函索证

多渠道监督严防虚假承诺

为加强对告知承诺制的事中事后监管,在民政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的支持和大数据平台的支撑下,市司法局建立了告知承诺制在线核查系统。法律援助机构可以通过部门信息共享核查申请人接受社会救助情况及其家庭收入、社保缴纳情况,还可以向其工作单位、居住地村居委会发函了解其收入及财产情况。

做出法律援助决定后,法律援助机构会通过案件承办人、公示和接受群众投诉等渠道,实施对申请人承诺的监督。

不实承诺有什么法律后果?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北京市法律援助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申请人以欺骗、隐瞒事实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获得法律援助的,应当被依法终止法律援助。由司法行政部门责令其支付已实施法律援助的费用,并处三千元以下罚款。同时,将被记入失信记录,共享至北京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失信名单,在国家和本市信用平台进行公示,成为政府失信联合惩戒对象。

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是什么?

据了解,根据《北京市法律援助条例》等法规及本市政策,公民申请法律援助的经济困难条件,按照低收入家庭认定标准执行。根据本市社会救助相关文件精神,具体核查标准为:家庭月人均收入低于本市当年最低工资标准;家庭拥有的人均货币财产总额低于本市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1.5倍。

根据有关部门发布的文件:本市当年最低工资标准为每月2320元;本市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41726元。

获得法律援助,申请人除了符合经济困难标准,其申请事项需同时符合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情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