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区域>

 福建发展新答卷:RCEP塑造对外经贸合作新优势

福建发展新答卷:RCEP塑造对外经贸合作新优势

2021-11-23

来源:中新社福州

作者:

中新社福州11月20日电 (记者 龙敏)虽然《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明年1月1日才生效实施,但对于以外向型经济为主、处于中国对外开放前沿的福建省来说,RCEP的效应已经显现。

据福建省商务厅披露,今年前10个月,RCEP成员国到资同比增长135.9%,拉动福建实际使用外资增长5.9个百分点;福建对东盟进出口300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3.1%,东盟位居福建第一大贸易伙伴。

此间经济专家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RCEP红利正逐渐释放,推动福建对外经贸持续增长,将成为福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最大优势。

RCEP成员国都是福建的重要经贸合作伙伴。近年来,福建与RCEP成员国贸易规模持续扩大,2016年到2020年贸易值累计超过1.9万亿元,年均增长率为12.1%。2020年,福建省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4943.1亿元,同比增长13.6%,占同期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的35.2%。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黄茂兴认为,RCEP将有助于福建畅通区域的产业链和供应链,更好地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塑造对外经贸合作新优势。

早在今年1月,福建就出台采取扩大双向贸易、落实项目带动、加大精准招商等七项举措,抢抓RCEP机遇。

今年6月,福建再度提出货物贸易扩大、招商引资增效、闽商出海拓展等十个方面28条行动计划,进一步深化与RCEP成员国的经贸合作。

黄茂兴说,RCEP对不同行业产业影响层次丰富,福建省包括纺织、服装、轻工、机电产品、农产品等行业有望进一步受益。

以纺织服装产品为例,RCEP有利于东亚和东南亚更好形成世界最具竞争力的纺织服装产业制造中心与消费中心。福建省贸促会相关负责人认为,对福建纺织服装行业而言,在供应商、物流和通关等方面享有便利,关税减让安排有利于保持和提升行业出口竞争力,贸易数字化和便利化措施有利于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扩大区域内投资,更好地构筑互利共赢的纺织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体系。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福建仍加强与RCEP成员国线上线下的对接合作。于11月7日举办的中国(福建)—菲律宾经贸推介会上,福建省商务厅副厅长黄德智表示,希望福建与菲律宾借助RCEP即将生效实施的良好契机,加大投资贸易、资金融通等方面合作与交流,实现互惠共赢,促进共同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地人民。

短短六个月以来,日资企业福建行活动持续举办,数十家日资企业及机构到访福建,围绕生物制药、健康养老、冷链物流、氢能源、半导体等行业开展项目对接洽谈。

日本和菲律宾市场成为福建深耕RCEP新机遇的重点区域。相关负责人指出,RCEP是中日两国首次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中日两国间的平均关税水平将逐年大幅降低,而菲律宾是福建省对RCEP成员国出口的最大市场。

迈向“十四五”,福建持续深化与RCEP成员国在基础设施联通、科技创新和经贸产业合作,以及能源、海洋、数字经济、生态环保、卫生健康、人文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福建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建将积极把握RCEP带来的机遇,实施对RCEP成员国货物贸易扩大行动,扩大日消品贸易,引导纺织、鞋服、箱包、陶瓷等传统优势日消品企业,打造日消品生产、供销基地,形成中国日消品及其原辅料、加工设备等全产业链产品集散基地;扩大机电产品贸易,扩大进口日本汽车零部件;扩大智能装备、工程机械、船舶等机电产品及其中间品出口。

厦门是福建对外经贸合作的枢纽。厦门市商务局副局长林珍雅也指出,既要抓住RCEP落地实施的机遇,也要做好应对全球价值链重构和区域市场充分竞争新态势的准备,更好地深度参与国际经贸合作,促进厦门在新时期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厦门正积极拓展RCEP市场,大力拓展多元化贸易市场,推进企业优化进出口结构,开拓海外新兴市场;同时,持续优化政策环境与服务平台,大力发展区域跨境电商,鼓励传统制造企业、商贸流通企业开拓全球市场,支持传统外贸企业打造跨境电商自主品牌。

在全球疫情仍在发生、世界经济下滑的大变局下,RCEP的即将生效显见将有助于福建不断增强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完)

责任编辑人:毕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