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花都两会观察 | 谋划“一区一城一港” 构建花都发展新格局

花都两会观察 | 谋划“一区一城一港” 构建花都发展新格局

2021-11-01

来源:大洋网

作者:

花都湖

飞机从忙碌的白云国际机场拉杆起飞,列车在繁忙的广州北站呼啸而过,航道与轨道交汇处,形成潜力无限的经济增长点。五年前,广州花都空铁融合的发展进入正轨;五年后,花都已然进入枢纽建设的红利期。

在花都区政府工作报告中,花都擘画了一幅航空都会的产业蓝图。《报告》提出,将坚持“智造立区”不动摇,加快建设“一区一城一港”,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打开这幅蓝图,花都的产业格局脉络清晰。花都将着力建设加快建设中部空铁融合发展示范区、西部智能新能源汽车城、东部临空数智港。除此之外,迎来转型升级的皮具、珠宝、电器等传统行业焕发出新的光彩,绿色金融、绿色建筑、信息技术产业等新兴产业更是方兴未艾。

征程万里风正劲,奋楫扬帆谱新篇。迈步“十四五”,花都将加快建设广州国家中心城市的航空都会区、广州经济和人口重要承载区,奋力把这幅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谋布局:着力建设“一区一城一港”

从上空俯瞰花都,城市中轴线风景靓丽:融创文旅城犹如盛开的花朵,融创大剧院、新图书馆为城市增添了文化气息,保利国际金融中心、中建四局一公司总部大厦等大楼展现了花都的经济活力……沿着这条中轴线打造的主城区CBD,是花都区中部空铁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核心片区之一。空铁融合发展示范区以主城区CBD和广州北站商务区两大重点片区为核心,定位为“高端服务城市功能区”。

在空铁融合发展示范区,每天都能见到忙碌的建筑工人的身影。保利国际金融中心、中建四局一公司总部、亚士创能华南总部等项目正陆续建成投用;广州北站东、西广场联动开发;广州北站免税商业综合体、广州北站TOD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未来,空铁融合发展示范区将是花都城市的闪光区域,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国内外游客的视线焦点。

作为花都的支柱性产业,汽车产业正在迎来新一轮的变革,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发展浪潮滚滚而来。为此,花都在西部前瞻性布局智能新能源汽车城,大力提升花都汽车产业能级,为下一轮汽车产业腾飞积蓄力量,为花都产业发展积攒强大动能。

可喜的是,“十三五”期间,花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花都汽车产业基地被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功申报工信部国家车联网先导区、住建部CIM平台(城市信息模型基础平台)和城市智慧汽车基础设施与机制试点区,花都更是获评2019年度全省制造业发展优秀县(市、区)。

放眼全球,未来花都智能新能源汽车城大有可为。花都将继续强化东风日产等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在保证产量和产值的基础上,扶持拓展一批中高端汽车零部件项目,加紧布局电池、电机、电控系统,建设车路协同智慧交通,大力发展大功率电力机车制造、维修、车辆配件产业,打造轨道交通产业集群。

依托白云国际机场与广州北站的流量优势,花都在东部建设临空数智港。“双枢纽”影响之下的临空数智港,其业态显然更加丰富:机场高新科技产业基地引进人工智能、新型显示、信创、半导体等产业,飞机维修、改装、航材生产等高端航空制造业日益壮大,机场周边留用地有望配套现代物流、航材集散、航务管理、飞行租赁等上下游产业。

“一区一城一港”引领下的现代产业体系,充分发挥了花都自身的产业特色,深挖产业发展潜力,逐步形成产业互补、深度融合的空间格局,为高水平建设“国际空铁枢纽、高端智造基地、创新活力都会、绿色宜居花都”提供强劲动能。

花都汽车城

促升级:激活产业发展新活力

在10月15日开幕的广交会上,165家花都企业亮相会场,其中“皮具一条街”惊艳亮相,琳琅满目的皮具箱包产品,无不向采购商展示花都狮岭这座“中国皮具之都”的魅力。“跟随广交会一同成长,狮岭皮具不断从‘狮岭制造’向‘狮岭创造’跨越。”花都区相关负责人如是说。在“一区一城一港”引领之下,皮革皮具、化妆品、珠宝等花都传统产业正在焕发新的活力。

花都全力构建“一核四园多基地”的化妆品产业布局。其中,“一核”的中国美都化妆品总部集聚区于今年8月18日正式封顶,吸引美妆企业、MCN机构等市场主体进驻。充满发展活力的“颜值经济”擦亮着花都现代产业的底色。

花都的传统产业正在拥抱新的时代潮流。“十四五”期间,花都将大力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推动皮革皮具、化妆品、服装、珠宝、定制家居、声光电等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品牌化转型,促进“制造”与“时尚”联动,打造一批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

除了传统产业,绿色建筑、绿色金融、信息技术产业等新兴产业成为花都新的经济增长点。依托中国电建、东方雨虹等龙头企业,花都将大力发展绿色建筑、绿色新型建材、智能建筑、装配式建筑,加快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实现绿色金融与绿色建筑协同发展。

数字经济是花都抢滩未来的重要途径。为此,花都依托中电科华南电子信息产业园、国光智能电子产业园等载体,加快引进芯片设计与制造、电子元器件设计与制造及通信网络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对于数字经济发展的期望,花都对外给出了明确的数字: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0%。

搭平台:拓宽产业发展新空间

一幅好的产业蓝图,需要合适的发展平台作载体。花都拥有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国家、省、市级平台,自然也吸引了众多企业和投资来到花都。

数据显示,五年来,花都累计签约重大招商项目250个、投资总额4764亿元;累计建设重点项目604个,完成投资1103亿元。

平台建设一直在路上。“十四五”期间,花都将大力争取国家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平台在花都布局,全力支持东风日产技术中心、智度区块链底层开放平台、中山大学花都产业科技研究院等平台提升研发能力。

在行业发展平台方面,花都将更高层次地办好中国(花都)汽车论坛、国际汽车智能共享出行大会、中国(狮岭)皮革皮具节,积极申办国内外大型产业节庆活动,提升行业话语权和知名度。

包容开放的发展平台,离不开优异的营商环境。花都将牢固树立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的理念,紧紧围绕“打造超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全面提升服务水平,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打响花都“成就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品牌。

活力创新的发展平台,离不开对企业的培育。花都将实施创新企业倍增行动,坚持“内扶外引”,招商引进一批、转型升级一批、孵化培育一批、扶优做强一批。未来五年内,花都计划滚动培育200家以上“专精特新”“单项冠军”“民营领军”“独角兽”创新企业。

暖心安心的发展平台,离不开人才队伍的建设。花都将深入落实筑巢引才、贴心育才、诚心爱才、真心暖才“四大工程”,完善“1+2+N”全链条人才服务机制,全方位引进、培养、用好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团队和高技能人才,把花都打造成为人才高地。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晓宜、花宣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