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资讯>

 得益于环保化学品,汽车皮革更具可持续性

得益于环保化学品,汽车皮革更具可持续性

2021-10-09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编译:冉福林


制革是一门以工艺为基础的科学。尽管有工匠的形象,但有充分证据证明制革也是一门应用化学。尤其是今天,制革厂和化学专家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来研究、改进和完善制革的化学过程。

最初,皮革鞣制是自然过程,或者是由人类利用自然资源鞣制,这一过程就是今天的“植物鞣制”的前身。但皮革生产始终追求更高效率和更好性能。自1840年以来,化学品取代了传统单宁、明矾和油脂的制革鞣剂作用。以前,你会经常看到有关化学物质副作用的负面影响报道,而今天的情况完全不同了。

化学品及皮革生产

许多当代化学供应商和制革商的研究重点是减少化学品对人类健康和生态的影响。在过去的三十年里,安全化学品管理和可持续性已成制革厂商提供高质量产品及负责任的标志。

对于皮革生产中的化学管理,主要的挑战之一是方法的多样性。工艺步骤可能大致相同,但不同皮革的用途需要不同的加工技术。化学物质,无论是水溶液的或喷雾剂,被用来清洁原皮,松散其结构,并在皮革鞣制中赋予成品革所需的特性。由于每个制革厂商都遵循自己独特的工艺和配方,使制革工艺变得更加复杂。汽车革生产商不会使用与鞋类制革厂或其他汽车革生厂商相同的鞣制工艺。因为每家制革生产上都有自己产品标志性的外观和感觉。

目前使用的制革工艺主要有三种:

•蓝湿鞣制(铬鞣)

•白湿鞣制(替代鞣制方案)

•植物鞣法(基于植物鞣剂)。

长期以来,制革行业广泛使用铬鞣法,三价铬是一种高效的铬鞣剂(铬鞣法工艺周期通常少于一天)。它的使用受到严格控制,以避免和消除任何六价铬的形成。三价铬是一种无毒物质,存在于许多日常用品中,如不锈钢餐具。醛、铝或其他化合物用于白湿鞣制工艺,用于生产更柔软的皮革。近年来,利用天然油脂和其他食品副产品作为资源的生物技术出现了重大突破,使更多的循环生产成为可能。


责任编辑人:冉福林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