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资讯>

 发达国家企业陷入困境:一边是供应链中断,一边是“用工荒”

发达国家企业陷入困境:一边是供应链中断,一边是“用工荒”

2021-09-30

来源:https://wallstreetcn.com/

作者: 高智谋

受到新冠疫情在东南亚的再次爆发与新冠疫情给劳动力市场带来的深远影响,发达国家企业陷入到供应链中断与劳动力短缺双重打击的窘境之中。

全球供应链遭遇逆风

由于工人短缺和新冠封锁带来的影响,美国企业在9月陷入到了困境之中。

耐克财务主管Matthew Friend此前在电话会议上表示,如今将一个货运集装箱从亚洲工厂运送到北美所需的时间现在约为 80 天,是大流行前的两倍。同时,越南由于新冠病例激增进行了封锁,而越南的工厂提供了耐克一半的鞋类产量和约三分之一的服装产量,致使该公司9月的产量萎缩严重。

另一方面,由于工人短缺和运输供应链无法全天候运行,美国航运业受阻严重。

由于企业急于补充因新冠而耗尽的库存,数以万计的集装箱满载进口货物滞留在洛杉矶和加利福尼亚的港口,而这两地的港口运送了美国四分之一以上的进口产品。超过 60 艘船在港口旁排队等候停靠,等待时间长达三周。而由于卡车司机的短缺和美国的港口、仓储、卡车司机无法协调实现7/24的全天候运营,港口上的货物始终无法实现有效地转移。

受此影响,耐克没有足够的运动鞋在美国本土销售;Costco正在重新限制纸巾的购买;美国今年人造圣诞树的价格也上涨了 25%。

同样的事情也在欧洲发生,咨询机构IHS Markit在9月23日发布的调查报告中显示:由于供应链中断和原材料价格上涨,欧洲工厂的产出下降并且订单积压的时间延长。并且,欧洲服务业也受到了打击,IHS Markit 表示,德国的商业活动增速放缓至七个月低点,法国的商业活动增速也放缓至五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于去年 1 月 31 日脱欧的英国也受到了类似的打击。IHS Markit表示,由于英国公司受到供应链中断的打击,英国制造业增速在9月份再次放缓。

发达国家企业遭遇用工荒

尽管如今美国政府已经停止向失业的人群发放失业补助,超过750万美国人已经失去每周300美元的失业救济金。但是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他们将全部重返劳动力市场,劳动力短缺仍将困扰美国企业。

美国前财政部长拉里•萨默斯(Larry Summers) 上周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

“我们的辞职率创历史新高,职位空缺率创历史新高,美国的每一个雇主都在抱怨他们的企业遭遇了劳动力短缺 。”

英国的企业也遭遇到了同样的问题。招聘公司Manpower的英国总经理认为,尽管英国的企业“为了找到能干活的人” 几乎做了所有他能想到的提高员工福利待遇的举措,且下周英国将结束疫情期间的短期工作计划是英国的劳动力短缺状况不会得到太大缓解。

英国短期工作计划:员工要保持至少工作33%的正常时长,而因疫情减少的工作时间,雇主和政府将各支付损失工资的三分之一(最高限额)。举例来说,如果某人正常工作时长的每月工资为2000英镑,而他只工作了一半的时间,那么他将获得1000英镑的正常工作小时工资,其余损失部分由政府支付333英镑,雇主支付333英镑。

类似的情况也在欧元区上演,牛津经济研究院的经济学家Daniel Kral警告称,劳动力短缺和工资压力也是欧元区复苏的一个重要风险

经济学家们认为以下三点原因可能是发达国家企业遭遇用工荒的原因:

  1. 工种结构发生了变化,求职者拥有技能和企业的需求不匹配。受疫情影响,IT业、物流等行业发展迅速,然而很多求职者并不具备IT、物流等需求迅速增长的行业所需的技能。比如酒店服务人员可能并不会编程,健身教练也不一定会开大卡车等。
  2. 许多工人似乎在疫情期间退出了劳动力市场。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欧元区的活跃劳动力人口仍比疫情前水平低260万,而美国劳动力人口仍比疫情前少近200万。
  3. 新冠疫情放大了疫情前发达国家劳动力市场的问题。比如英国脱欧遏制了移民工人的流入,导致英国失去了东欧这样一个庞大劳动力市场提供的工人;德国人口的老龄化问题以及西班牙、法国的税收问题和培训体系不合理问题。

同时,一些经济学家对劳动力的短缺是否会导致工资价格螺旋上升,进而推高通胀的风险表达了担心。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