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动态>

 绿色引领,革局谋新——中国皮革协会制革专业委员会2021年会暨中国(辛集)制革创新大会召开

绿色引领,革局谋新——中国皮革协会制革专业委员会2021年会暨中国(辛集)制革创新大会召开

2021-09-29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樊永红

2021年9月27日,中国皮革协会制革专业委员会2021年会暨中国(辛集)制革创新大会在河北省辛集市召开,会议由中国皮革协会主办,河北省皮革行业协会、河北省辛集市人民政府协办,中国皮革协会制革专业委员会、河北辛集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承办,主题为“绿色引领 革局谋新”。制革企业、各地方皮革行业协会(商会)、皮革产业特色区域政府、科研院校、皮革行业相关企业及媒体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因疫情原因,会议通过视频方式在福建设立了分会场及线上直播。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李玉中,中国皮革协会秘书长陈占光等出席会议,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严平主持了会议。

李玉中副会长及河北省辛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士民,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皮革协会制革专委会主席、兴业皮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华春,河北省皮革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夏家清分别致辞。

李玉中在致辞中指出,制革业是传统古老的行业,是符合循环发展理念的行业,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不可缺失的行业,是恒久长青的行业,是富民强国的行业。制革业对皮革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皮革协会将立足行业实际,积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集全行业智慧,把绿色发展的国策化为行业的探索和实践,引领行业沿着绿色发展的道路实现高质量发展。

刘士民在致辞中表示,欢迎大家一起分析研判当前皮革业形势,分享已有收获,交流先进技术和经验,研讨发展大计,寻求健康发展应对之策。希望行业企业同心同德、互帮互助,共同推进皮革行业不断焕发新的生机,展示新的魅力。吴华春因疫情原因通过视频致辞,回顾了过去一年制革专委会的工作,希望大家加强沟通、协商,共同应对行业面临的挑战。夏家清在致辞中介绍了河北省皮革行业的发展情况,指出行业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关键在转变观念。河北辛集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信凯介绍了辛集皮革产业发展情况。

析宏观大势 研行业方向

多位专家在会上做了专题演讲,就大家关注的宏观经济形势、行业经济运行、未来发展方向等深入分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室研究员张立群做了《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分析和展望》报告,指出当前我国经济虽平稳恢复,经济和民生保障仍面临一些困难,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中国具有雄厚的物质技术基础、完整的产业体系、强大的生产供给能力、超大国内市场,综合来看,未来中国潜在经济增长率仍在8%以上。

陈占光做了《中国皮革行业发展与展望》的报告,介绍了中国皮革行业的发展情况、突危工程工作及行业发展展望。通过销售收入、利润、产量、进出口等数据,他分析了2021年上半年的运行情况,认为虽然上半年呈现增长态势,但增长动力明显不足,发展趋势仍需高度关注。他还介绍了启动“突危工程”的缘起、工作进展情况、工作中存在的焦点问题及后续重点工作。强调指出行业应加强创新,对于未来制革业的发展方向,环保仍是重中之重,创新是根本动力。

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世界台商皮革业协会理事长、北海东红制革有限公司董事长施荣川分享了《皮革业未来发展方向的思考》,他结合公司实际,畅谈了创新、环保、替代材料、管理与人才培养等对皮革产业变革的影响,给行业带来了新的借鉴和思考。四川大学教授彭必雨在《皮革酶制剂与制革生物技术的发展方向与研究进展》中,介绍了制革生物技术发展背景、研究现状与发展方向以及皮革酶研发进展,他认为利用生物技术替代传统化学技术是解决污染、提高品质的有效途径。

分享创新成果 推进绿色制造

今年受大宗商品和运费涨价等因素影响,行业企业盈力能力下降,而创新和绿色制造一直是制革企业的追求。下午的会议主要围绕市场需求分析、创新成果和循环利用技术介绍展开,会议邀请几位专家就相关问题进行分析和解读。辛集经济开发区财政国资局局长、制革工业服务中心主任王建柱主持了下午的会议。

美国原皮皮革委员会总裁 Stephen Sothmann通过视频向大会致贺辞,副总裁李雪青通过视频做了《美国原料皮供应分析》,分析了2021年1-7月美国牛存栏量和屠宰量及牛皮价格的变化,介绍了原皮追溯项目和对真皮的定义,以及美国原皮皮革协会开展的“真皮真自我”全球推广活动;浙江大东鞋业有限公司营销中心产品研发经理张良敏做了《不同鞋款面料需求分析》,通过分析童鞋、女鞋和男鞋不同品类对材质的选择,从消费群体、南北地域、季节、东西差异等不同方面总结出了真皮鞋的细分市场,认为真皮融入科技向功能方向突破,可能更具高端优势。

四川大学教授王亚楠分享了《无铬鞣革的生态性评价》,通过对无铬鞣革的生物降解性、毒性评价和无铬鞣技术生命周期评价,充分说明无铬鞣制较铬鞣更清洁更环保;陕西科技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吕斌分享了《功能型皮革涂层的与开发及应用》,其将纳米粒子引入皮革涂层,提高了皮革的抗菌性、耐黄变性和耐磨性功能;河北师范大学教授张丽琴做了《天然皮革染设计理念分享》,其将草木染与皮革相结合、将植染面料与皮革相结合,对草木染与服饰设计进行了创新性技术整合。

四川大学教授周建飞介绍了《制革废水高效净化及循环利用技术》,创造性地提出基于降低工业废水中污染物的亲水性来实现高效去除制革废水中的污染物;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副教授曹珊介绍了《制革鞣前工段中酶应用及废弃物处理》,通过对制革用酶基因的改造,在鞣前工段中酶应用取得较好效果,同时酶可以处理制备多孔碳、高蛋白粉末;辛集市理联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宏军介绍了《含铬危废资源化再生利用项目》,该项目利用含铬皮丝生产工业胶粉、工业蛋白、氧化铬绿、砖。

中国皮革协会制革专委会主任周诚介绍了制革专委会换届工作安排,河北皮革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发布了《无铬鞣皮革团体标准》。

陈占光秘书长做了大会总结:本次会议内容丰富,既有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又有行业发展展望,更有专业创新成果分享。特别是技术创新成果分享很好地契合了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和皮革行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中创新驱动发展的主题。皮革行业仍有很大发展空间,但也面临很多挑战,现在发展到了非常关键的阶段,但只要全行业勇于创新,一定会踏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文/樊永红 图/毕 波

责任编辑人:毕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