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公司工会集体协商让职工工资提升25%

公司工会集体协商让职工工资提升25%

2021-08-25

来源:中工网

作者:

在一张皮革打软台旁,一线工人封丽婵正在进行借出色卡登记,旁边围着3名女工。封丽婵进这个工厂4年多了,这是她干得最久的一份工作,“比上一家公司加班时间少、环境好,钱还拿得多,最主要的是干得安心、舒心。”

皮革车间没有刺鼻的气味 王艳/摄

“一直以来,我们都努力为员工创造舒适安全的工作环境,宽松和谐的工作氛围。”裕祥鞋材工会主席廖水源说,只有真的舒心,员工才会安心扎根企业。

多渠道收集职工心声

6月18日,裕祥鞋材举行第二季度职工座谈会,企业行政、工会干部、职工代表共10多人围坐一起,职工代表将收集到的诉求一一列出:食堂做的鸡肉、鸭肉菜品过多,猪肉的菜式少,希望每天有多种风味的菜品;夏季工作服两年发三件,不够换,建议一年发两件。

“这些问题能改善的当场回复如何改善,不能解决的尽量协商出一个双方都认可的方案,尽量满足大家的诉求。” 廖水源说,在第一季度座谈会上,有职工代表提出高温津贴能否提高,工会向大家解释,高温津贴和发放时间是国家发文规定的,但工会将努力采取更多改善工作环境的措施,“高温季节,我们定期给职工送‘清凉’,每天给职工煲凉茶。生产车间正在做‘水淋’降温措施,大概今年10月份左右就会完工。”廖水源指着天花板对记者说。

家访是工会及时解决职工困难的有效途径。裕祥鞋材工会每季度都向各车间发放调查表,推荐家访对象,名单尽量全面,主要照顾到困难职工和偏远地区职工。有一次,廖水源到一位四川籍员工家中慰问,发现全家6口人租住在一间30多平方米的瓦房中,4个孩子中有2个还在上学,妻子也没有工作,“这位员工工作勤恳,平时也不喜欢讲自己的家庭情况。我们知道情况后,将他纳入困难职工帮扶对象,除了公司给他发补助金外,还争取到了上级工会的救助。”

廖水源是湖南人,1998年来东莞,在裕祥鞋材工作至今,“我们公司有职工900多人,20多年的老职工就有近百人,大家能安心扎根这里,最大的原因是有获得感。”廖水源说,公司自2004年成立工会以来, 工会每两年组织一次集体合同的订立,每两年进行一次工资集体协商,针对劳动争议案件,实施快速受理、快速解决的方式,打造了和谐劳动关系,职工的工资整体水平也得到了大幅的提升,较上年相比,提升了25%。“以前公司行政人员的工资相对固定,在今年工资集体协商中,工会提出行政人员在固定基数上,结合生产经营实行奖金制度,这样每名行政人员月工资多了1000多元。”

做好一线职工劳动保护

“怀孕女工每次都提前半个小时去食堂吃饭,每天中午食堂还会增加鸡蛋和营养汤。”孙克迪是怀有8个月身孕的准妈妈,“我在皮革物性实验室做测试,需要去现场取料送料,怀孕后,同事们就不让我去了,把我保护得很好。”

“没有安全的生产,就没有生产的一切。”廖水源说,为了搞好劳动保护和安全生产,工会协同公司各部门,定期开展劳动保护专题沟通会议,督促公司各部门严格按照规定进行作业。每个月工会都会与公司管理层就安全生产方面的议题展开讨论,且每月到车间督导安全生产工作。在很多人看来,皮革企业属于高污染和高排放企业,而裕祥鞋材很早就走上了节能减排之路,先后斥资主动上马相关设备,在废水回收和气体排放控制等方面,都做到了业内的标杆。

负责职工健康档案管理工作的黄家武表示,公司均为特种作业岗位职工配备了耳塞、防尘口罩、防毒面具等防护用品。每年,公司都安排一线职工健康体检,根据体检结果,给预警有职业病的职工调岗。

让年轻员工更愿意为企业着想

公司年轻职工多,工会每年都会组织开展爬山、各类球赛、文艺晚会、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以拓展他们的交友圈,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

工会还牵头成立了裕祥志愿服务队,目前有106名志愿者,队员们利用休息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如关爱慰问黄江镇各村孤寡老人及贫困家庭儿童;植树造林;组织职工义务献血等,每年的服务时间达到1000小时以上。“通过开展这些活动,职工的心态和精神风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他们在工作上互帮互助,生活上友善和谐,心态也越来越平静,更加愿意为企业着想。”廖水源说。(据《南方工报 》报道 南方工报 全媒体记者王艳)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