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贸易动态>

 RCEP生效实施的机遇和挑战研讨会在京举办加强宣传解读,助企高效用好RCEP

RCEP生效实施的机遇和挑战研讨会在京举办加强宣传解读,助企高效用好RCEP

2021-07-1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7月9日,商务部研究院和中国商务出版社在北京共同举行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的机遇和挑战研讨会。会上发布了两本以RCEP以及中国自由贸易区建设为主题的新书,分别为《RCEP:协定解读与政策对接》和《2020中国自由贸易区发展报告--RCEP与中国自由贸易区提升战略前瞻》。

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俞子荣在致辞中介绍,RCEP成功签署后,党中央高度重视RCEP生效实施工作,要求加快完成国内批准程序,抓紧拿出实施措施,加强宣介培训,使广大企业熟悉和掌握协定规则,拓展合作发展空间。商务部积极落实党中央要求,先后组织两次大规模RCEP线上培训,引起了极大的社会关注,在全国层面掀起了学习RCEP等自贸协定、提前准备应对的热潮。与此同时,在商务部国际司的支持下,商务部研究院组织专家专门撰写上述两本新作,将有助于促进社会各界加深对RCEP规则和中国自由贸易区建设的认识和理解,帮助企业及地方政府更好抓住RCEP发展机遇。

据介绍,《RCEP:协定解读与政策对接》一书聚焦于RCEP各章节的主要内容,通过与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中国和RCEP成员签署的双边自贸协定以及中国国内相关政策进行比较研究,梳理总结RCEP的开放承诺与规则特点,并分析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该书分析认为,RCEP将产生综合效应,为中国企业拓展区域经贸合作营造良好制度环境,有助于降低企业贸易成本,巩固中国供应链中心地位,促进中国经济和福利增长。该书同时提出,应促进RCEP普惠和可持续发展,优化产业政策制度供给,打造开放的供应链合作网络,激发区域经贸合作潜力。

《2020中国自由贸易区发展报告--RCEP与中国自由贸易区提升战略前瞻》一书则对中国的自贸区建设以及RCEP、东亚经济共同体等热点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该书在梳理回顾“十三五”期间中国自贸区建设的新进展以及中国与自贸协定伙伴的经贸合作的基础上分析“十四五”期间中国自贸区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并提出思考与建议。

该书指出,进入“十四五”时期,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深远影响以及内外部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中国需要加快实施自贸区提升战略,积极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同时,该书还对包括RCEP在内的中国已签署的19个自贸协定,以及中国与自贸伙伴的经贸合作情况进行了研究,并对中国国内15个省(市、区)与自贸伙伴的经贸合作情况进行了分析。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张晓涛在会上表示,RCEP生效后,短期看,货物贸易增长效应明显,最终消费品、中间品、原产料等受影响程度和效应会有较大差别,不同产业的竞争性、互补性和协同性差异很大。在货物贸易方面,核心任务是引导企业充分利用RCEP原产地规则与贸易便利化条款,以此为契机提高中国企业对自贸协定的利用率。这对促进中国外贸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服务贸易也随市场不断开放将呈现较快增长。

从长期看,与其他大型自贸协定相比,由于RCEP成员具备多样性,在发展水平、自然资源禀赋、经济结构等方面的差异较大,资本等要素在区域内的自由流动会带来区域生产网络的重构和分工关系的改变,促进成员间形成相对稳定的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因此,RCEP将成为中国参与国际循环的重要载体。

基于此,在张晓涛看来,应抓好RCEP签署到生效之间这个“窗口期”不同时间节点的相关工作。“商务部、中国贸促会将尽可能多组织培训,通过多种渠道做好RCEP权威解读、公共宣传和培训,使得RCEP的优惠条款更快更好地惠及域内工商界。各地应立足自身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开放优势,做好促进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入融合研究。”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