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科技赋能 厚街制鞋产业焕发新活力

科技赋能 厚街制鞋产业焕发新活力

2021-07-08

来源:岭南24小时

作者:

随着综合成本的上涨,近年来,有的东莞鞋企将产能转移到非洲或东南亚地区,传统的制鞋业正面临转型升级的“阵痛”。在厚街,有鞋企却通过科技赋能,借力东莞完善的产业链条,将企业做强做大。

走进生产车间,王武显得自信满满,从1999年创业以来,王武的工厂已经完成四次“转型升级”,从最初的几台二手烤箱、压底机起家,如今,他的车间生产线已经是业内比较先进的了。

东莞宝鼎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武表示,传统的像他们这样的一个生产线,我们可能需要到45到50个人,这套设备只要25个人左右到30个人都可以生产。再有一个它的能耗,整条线的设备一天的能耗才200多度电,这个比其他的传统的可能少了50%以上。

王武介绍,除了省人、省电之外,这条生产线还可以为企业提供更多的机动性,借鉴地铁的设计理念,这条生产线还能根据生产的需要,“一节车厢”搭载多种“配料”,按照工位需求补给材料。据介绍,鞋业加工往往都是大批量生产,这种流水线设计,则灵活地解决了小批量生产高端产品的需求,为企业适应更加灵活的市场需求提供了便利。

王武告诉记者,以往要想升级自己的产品生产线,往往都需要借助国外的设备技术,而现在这种智能设备,都是来自厚街本土的设备制造商。又比如这一台前帮机,它就通过伺服送胶系统、全数据化记忆及视觉照相形成轨迹等功能,最多可储存3000双不同鞋型,只要2分钟就可完成视觉照相形成轨迹,一站式解决了多个生产技术关卡。

东莞市诚锋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詹正群表示,不需要人工过去的经验调整,直接把记录调出来就好,因为鞋厂有时候在换型体,一天可能换10几款都有,所以他们用记录的方式直接调出来,自己的设备就调整好,过去要人工去刷胶的部分,他们也是采用自动上胶的方式,而且是用环保的热熔胶。

王武表示,现在用这个热熔胶不需要人去刷胶了,它在环保方面,厚街环保分局相关的工作人员来看了这个设备,也是非常赞赏的。

值得关注的是,面对来自全球的市场竞争,如今的厚街制鞋机械,已经撕掉了过去“价格低廉”、“功能单一”的标签,同类产品中,“厚街制造”功能和服务都已经达到行业先进水平,成为厚街鞋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助力。

王武表示,进行了多次对比以后,发现厚街生产的这个设备远远超过了国际品牌的这个设备的一些功能,包括它的效率,包括它的便捷,还有它的智能,它的价格比国外更高,但是它的综合效率会更好。

没有夕阳产业,只有“夕阳思维”!如今,借力本土完善的产业链条,宝鼎鞋业也顺利地实现逆势发展,成为众多欧美高端时尚品牌的指定生产商。

提示:您已离开视窗区3

【来源:东莞厚街镇栏目】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