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党员,你是一面旗帜——从中国皮革协会党支部文化和精神谈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党员,你是一面旗帜——从中国皮革协会党支部文化和精神谈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2021-07-01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梁玮

中国皮革协会党支部的文化和精神,是在国资委党委、中轻联党委组织开展的基层党支部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过程中淬炼而生,伴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进程反复打磨,对于协会党支部的17位党员而言,它已经成为一缕深山新雨后寒寺飘起的茶香,思之余韵悠悠;或似一盏暗沉大海中指引光明的灯塔,让人一往无前;犹如一束黎明时分朗照大好河山的霞光,见之豪气顿生;或似一道直击腐败恶行的锋芒毕现的剑光,让所有魑魅魍魉无所遁形。


支部文化和精神刻入了每个党员的心中,让我们得以深刻地思考和领悟:从面对鲜红的党旗庄重地举拳宣誓的时刻开始,一面绣有锤头和镰刀图案的旗帜就飘扬在你我的心中。我们每一个党员,都是党旗的化身;党员,你就是一面高举的旗!

党员应当像皮革那样有韧性,要“守初心,坚韧不拔”

“一个人也好,一个政党也好,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激励着我们党永远坚守,砥砺着我们党坚毅前行。”

关于初心的拷问,向来直击本心,不容回避。深夜静思,你或许想起100年前嘉兴南湖画舫船上那声声震撼人心的宣告“共产党万岁!世界劳工万岁!第三国际万岁!共产主义万岁!” 或许想起在重庆白公馆、渣滓洞刑讯室参观时那种令人战栗的震撼和痛心;或许想起站在歌乐山烈士陵园献上花圈时的那份庄重和缅怀;或许想起递交第一份入党申请书时的激动和忐忑、憧憬和期许;或许想起站在党旗前庄严宣誓的郑重和凝定、无悔和一往无前;或许想起那些逝去的人们,那些远去的歌谣……

路途坎坷,守初心不易;风风雨雨,看本色依然。皮革这种产品有韧性,不易撕裂,因此对皮革的产品质量检测有一项规定负荷伸长率的指标,要求合格产品必须达到该指标才能进入市场流通。在检测实验室里,我们看到拉力机以5牛顿(每平方毫米)的力量数百次地拉扯一块鞋面革面料,面料依然完好无损,这个场景让人印象深刻。中国皮革协会党支部书记李玉中总结协会党支部的文化和精神时,强调“全体党员应当像皮革那样有韧性,要‘守初心,坚韧不拔’”,正是希望全体党员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艰险,动摇和诱惑,都能想起在实验室里那块无数次抗击住拉伸的皮革,不忘来时风雨路,不忘初心,固守本心,坚韧不拔。

我们曾经变不可能为可能,牵头组织应对欧盟对中国皮鞋实施的反倾销制裁,6年坚守,最终促使欧盟高等法院推翻了欧盟普通法院的裁定,判定中国鞋企胜诉,完成这了不起的胜利;我们曾经面对“含铬皮革废碎料”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不允许其资源再利用的巨大困扰,近10年的争取,数千个日日夜夜的辗转反侧,最终赢得对部分含铬皮革废碎料豁免和“运输”环节的豁免,虽未竟全功,我们却依然矢志不渝。


2021年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专题扩大会议举行,审议通过含铬皮革废碎料“突危”工程项目方案

的确,我们不会忘记那些成长的故事,跋涉的足迹,更不会忘记前行路上还须坚守初心,迎难而上,坚韧不拔,继续书写辉煌。

党员应当像皮鞋那样脚踏实地,要“有担当,务实创新”

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重要的是担当。“有担当”不仅仅是一种认识、一种精神气,关键是要落到实处,就像皮鞋一样脚踏实地,要有为,接地气,要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实效,真正做到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皮鞋是皮革行业最重要也是最基础的产品之一,千百年来因其耐用结实透气受到人们的喜爱。然而,一双皮鞋的外观再美丽,如果穿着不舒服,不能让人穿着走得实走得稳,不能挡严寒避风雨,最终也只能迎接束之高阁或是弃若敝屣的命运,所以“非脚踏实地不能为所用也”。

中国皮革协会的支部文化和精神强调“党员应当像皮鞋那样脚踏实地,要‘有担当,务实创新’”,就是要求全体党员务实求真,落地创新,不要搞华而不实、哗众取宠的东西,凡事都要考虑是不是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不是对行业对社会有实际贡献、真实价值。

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发,皮革协会党员干部冲锋在线,率先垂范,站好了第一班岗,李玉中书记在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一时间组织成立抗疫领导小组,带领党员干部到单位值班,给全行业同仁发送慰问函,号召行业捐款捐物抗击疫情,全行业捐资赠物近2亿元;在物资紧张的时期,党员同志们主动捐赠了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帮助大家度过难关;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时期,党员同志们响应社区号召,主动担当社区志愿者为抗疫工作出力。

为了及时反映行业诉求,党员同志们克服困难,开展了多次调研,调研覆盖几百家企业,40多个特色区域,为相关部委提供了9份专项调研报告,内容涉及复工复产情况、出口和内销所受影响、行业外迁情况等等;为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中国皮革协会党支部减免了协会所有会员今年的会费200多万元,让行业同仁深深感受到来自“娘家”的温暖。

疫情不是战争却依然有着不逊于战争的硝烟和锋芒,抗疫不比上战场却依然有着胜似战场的惊心动魄,经历一次次考验,历经一次次淬炼,协会每位党员都站成了一面旗帜,把“应当像皮鞋那样脚踏实地,要‘有担当,务实创新’”的支部文化和精神刻入了心中,融入灵魂。

党员应当像箱包那样包容和谐,要“容天下,谨言慎行”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党员应当像箱包那样包容和谐,要‘容天下,谨言慎行’”,中国皮革协会党支部文化和精神以箱包为寓,不仅因为箱包包罗万象,可容纳各种生活旅行所需,也是因为箱包陪伴我们走南闯北,看风起云涌,看大千世界,但旅程多变,既要有包容精神,又要审慎应对,防范未知的风险。

正如中国皮革协会对全体党员的要求,既提出“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又要求“谨言慎行”,看似矛盾,其实和谐统一。中国皮革协会党支部设立了“最佳建议奖”,全体党员和群众对协会工作、领导班子成员提出意见建议,不仅不打击、批评,还要嘉奖和表扬,因此形成了良好的群众氛围和工作氛围。党支部要求全体党员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对党绝对忠诚,带着感情和责任,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中央指挥,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全体党员在政治上绝对不能犯自由主义,绝不能妄议中央,绝不能散布与中央和上级党委精神相悖的言论。协会还制定了《中国皮革协会工作纪律和行为准则》,要求员工规范言行,保持严肃、认真、合作、进取的工作态度和乐观、友好、自信、向上的精神面貌。

党员应当像腰带一样勒紧腰身,要“硬约束 ,清正廉洁”

“党员应当像腰带一样勒紧腰身,要‘硬约束,清正廉洁’”,中国皮革协会党支部文化和精神之中,对清正廉洁的要求不可谓不重,以腰带为寓,是因为腰带尽管只是皮革行业一个看似不起眼的小饰品,却有着重要的作用,腰带不仅能束紧裙裤防止仪容有失,在中国古代也是礼节的象征。《南史·刘琎传》:“(琎)方轨正直,……兄瓛夜隔壁呼?琎不答,方下床著衣立,然后应。瓛怪其久,琎曰:“向束带未竟,其立操如此。”连兄弟之间夜里见面说几句话,都必须整衣束带,否则就觉得有失礼貌。古人对礼节的重视,由此可见一斑。

通常人们会认为,放松代表自由,约束代表压抑。然而事实真是如此吗?

据中纪委统计,75%的贪腐党员干部在忏悔时提到,组织的严管才是对他们真正的关心爱护,如果当初组织及时提醒他们,他们可能就不会从小错酿成大错、由违纪变成违法。由此可见,加强管理监督是防范党员干部违规违纪的重要手段。去年,党中央修订发布《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释放出“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中国皮革协会党支部在去年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期间,制定15项制度,规范约束党员行为,其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制度是《纪检监察工作实施细则》,把纪检监察工作也纳入了制度管理的范畴。

其实,放松并不代表真正的自由,没有受住底线红线,很可能等待你的是牢狱之灾,囚禁之苦;约束并不都是压抑,虽然有勒紧腰身的束缚,却可拥有驰骋万丈红尘的率性和潇洒。

如果我们每一位党员都能像腰带一样勒紧腰身,约束自己,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必然会无愧于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个荣誉如此崇高,这个角色又如此沉重。那些支部文化和精神已经印在脑海,铭刻心中,如此珍贵,又如此鲜活。如果你能成为一面旗帜,我能成为一面旗帜,每一个党员都站成一面旗帜,那么飘扬着9500多万面旗帜的祖国大好河山,又该是多么壮观的场景。让我们共同畅想,那一天的到来!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