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特步中国献礼百年风华:心系党魂 步步向前

特步中国献礼百年风华:心系党魂 步步向前

2021-07-02

来源:投资时报

作者:

新时代,新征程。当前,开启多品牌、国际化战略的特步正阔步前行,在变局中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投资时报》记者 周运寻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建党100周年之际,1987年起家,从一小企业到如今的行业龙头上市企业,特步正值青春华年。

在党的光辉引领下,特步积极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有效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促进了员工、企业的共同发展。特步涌现出党的十八大代表李国锋等先进典型,先后荣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

新时代,新征程。当前,开启了多品牌、国际化战略的特步正阔步前行,在变局中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进步”树标杆

对于特步物流中心运输管理发货员李国锋而言,从1991年成为特步员工至今有两次特别难忘的经历,一次是2008年11月,李国锋作为全国农民工代表前往中国人民大会堂,一次是2016年列席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现在想起来,感觉就像做了一场梦。”李国锋仍旧带着那份激动分享着这两次经历。“如果不是在特步,或许我也不会有这样的荣誉。如果不是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我也不会有这样的机会参与这么重大会议。”

作为特步一线党员,李国锋立足本职岗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也正因为这样,在特步,同事们谈及李国锋时总会伴随着敬佩的目光。
李国锋告诉记者,他是在特步入党的。“其实以前一直想当兵,但视力不达标,后来知道特步也设立了自己的党支部便积极申请入党。”李国锋说,他入党后也成为了不少同事的入党介绍人。

2001年3月中共特步(中国)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对于当时特步党支部的成立,特步(中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金朝回忆道,“当时泉州开发区说可以成立企业自己的党支部的时候,我还不懂,因为以前没听过民营企业也可以成立党支部的,成立后也不懂得要怎么做。泉州开发区建议企业尝试开拓创新,非公党建也是党要大力发展的。”

让作为一名党员的丁金朝肯定的是,企业一定要有文化,企业的发展需要党的领导。党组织成立后,特步把公司里的“口袋党员”集中到企业党组织中,让他们过上组织生活,同时,积极吸纳优秀青年人才入党。“党员们在组织里交党费,参加党建活动,有了党组织的引领,就纷纷安下心来工作。”丁金朝表示,党建的力量推动党员们积极工作,发挥主力军的作用,让公司更加稳定。

随着党组织的队伍不断壮大,辐射范围不断扩大,特步的党建力量也逐渐增强。在2011年12月特步党支部升级为党委,下设行政支部、供应链支部、同步支部、营销支部四个支部,现有党员144名。


泉州开发区“特步杯”制鞋行业岗位技能竞赛

“正步”聚人心

在组织与纪律的推动下,特步党员们积极工作,充分展现各自风采,带动了普通员工向党看齐。

“我们企业每年都有很多员工想要加入党组织,我们也会从团组织中挑选一些优秀的积极分子加入,壮大党员队伍。”丁金朝说,在特步入党并非易事,有的党员申请写了好几年也没通过。“我们对入党的审核还是比较慎重的,除了要有党员意识外,还要了解党的历史,工作状态要好,对这些我们都会认真考察。”

扩大党员队伍的同时,特步党委也在努力提高党员素质发展,把党群文化建设作为凝聚职工精神力量、提升企业竞争软实力的着力点。

特步党委十分注重党员人才双向培育,着力将每年评选出来的优秀员工、业务骨干、经营管理者培养为党员,将优秀有担当的党员推荐加入公司人才库,通过开展党员示范、人才培育、结对帮带等活动,有效发挥党员人才的标杆作用,在职工群众中树立起一面面旗帜。同时,通过牵头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科技攻关小组”“党员示范岗”和“党员志愿服务队”等措施,在经营管理、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方面树立党员标杆。

此外,先后建立的特步大学、高管大讲堂等教育阵地,定期开展学习活动,为不同层级员工提供了包括企业管理、业务学习、个人能力提升、户外拓展训练等多元化、全方位的培训,助力党员、员工成长、成才、成功。在2020制造系统鞋厂组级干部线上训练营(护航班)中,推进制造系统各鞋厂216名班组长的管理能力得到提升。

“企业发展需要社会,企业发展回报社会”的理念也在影响、引导企业和员工奉献社会。“我们会定期组织慰问困难党员,也会主动询问他们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给予力所能及的帮扶,让他们感受党组织的温暖。”据丁金朝绍,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特步捐赠价值2000万元物资驰援湖北,助力抗击疫情。

“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就没有今日的国家富强,百姓安康乐业,社会和谐稳定。”在丁金朝眼中,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智慧的党,做事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真正为人民服务。


特步集团驰援湖北一线医护

“阔步”促发展

近年来,特步党委立足企业实际,坚持把加强党建作为上市企业独特的优势,推动企业稳健发展,定期召开战略与发展高峰论坛,帮助企业探讨战略规划、发展举措与经营重点。广大党员员工在品牌宣传、营销活动中,充分发挥骨干示范作用,使特步发展战略得以顺利推进。

2020年疫情刚发生时,特步党委及时组织成立防控应急小组,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工作,确保企业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复工当天,制造系统管理人员返厂率超80%,一线员工返厂率达40%。

而广大党员员工在“特步运动+”云端卖货、“全球24H线上马拉松接力”直播、“云”环保之旅直播、“循造未来”发布会等品牌宣传、营销活动中,更是充分发挥骨干示范作用,带头加班加点。2020年,特步营收维稳于81.72亿元。

科技,已经成为体育用品行业品牌较量重要的力量,特步也在一直追求科技创新。为此,特步党委特别组织开展党员科技攻关,引导党员自觉做到业务技术钻在前、生产经营干在前、奉献创新走在前。“我们定期组织持续改善分析会,从人、机、料、法、环五方面入手,改进质量、降低成本。今年来共采纳提案68件,累计节约成本560多万元。”丁金朝介绍,由党员科技攻关组协助研发的竞速160X产品荣获《跑步世界》2020年春季中国市场编辑之选和最高性价比两项大奖。

特步党委还推行“党群直通车”项目,开展“1+N”结对帮带活动,即1个党支部结对多个部门(车间),1名党员帮带多名职工群众。项目开展以来,已经帮助一线解决重大关键性技术难题40余个,有30多名一线员工通过党员帮带成为技术骨干。值得一提是,在“节能降耗金点子”的项目中,已经收集到各类建议1300多条,被特步董事会采纳600多条。

特步坚持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的工作思路,让党委成为企业科学发展的红色动力,将企业的党建工作在实践中不断推向新的高度。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