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北京有条十里长安街,温州有条十里鞋都大道

北京有条十里长安街,温州有条十里鞋都大道

2021-06-11

来源:温州古道

作者:

这一天,绵绵阴雨熬出了头,瓯江上空天高云淡。

在鞋都工业区企业务工的青年员工们,三三两两,找江边僻静处给自己放松放松,读读手机读物,听听瓯江涛声。

想给温州鞋都大道拍一组照片,于是找来百度地图,先搞清楚这条路的起点与终点。哦,图中那顺着瓯江水道的深蓝色线条,正是鞋都大道,它多象鞋的后跟弧线。一测头尾距离5.3公里,就叫她“十里鞋都大道”吧。

北京长安街十华里,我们也是十华里。而古时候的长安街最初只有3.7公里。

从温州鞋都生产出来的运动鞋皮鞋,一定有走在长安街上的。

画面中的工厂是巨一集团,厂址在鞋都大道西边尽头腾飞路上。它正对着的这个路口标牌,才是鞋都大道西入口。

凑巧的是,道路南侧第一个门牌号码是2021

北侧第一个门牌号是2022。我们从西边往东边走,走一走十里鞋都大道。

没有去查阅鞋都大道建于何年,估计有二十年了吧(知道的读者请留言)。道路虽不怎么宽(西段宽约十几米的样子,中段东段明显宽敞),也没有这些年新建工业区道路那么气派,但是这条路是见证了温州制鞋工业的一段辉煌历史的,走一走也是不忘初心。

中国鞋都指的是整座温州城,指的是它的鞋革产业,而鞋都大道一带的工业区,聚集了相对多的鞋革企业,不是全部。

遇上了一家开业(或乔迁)的公司,喜气洋洋的。

鞋都大道穿越了丰门、双屿几个街道,包括新屿(泽雅水库移民安置区),屿头、前陈、金灶、牛岭等村庄、差不多每座村庄都有一个菜市场,都形成各自的商圈。

沿街可以看见各类店铺:家电、服装、手机、眼镜、美发美容,食品、还有制鞋用到的小工具小配件,是个相当繁华热闹的地方。

时尚港”(原东艺鞋厂)是大道上一座大型的商超,配套了娱乐、电影院、游泳池、篮球场等。

大道上,卖鞋的、卖鞋材的、卖鞋机的大商场一家挨着一家,市区的消费者如果到这条街上购鞋,那是找对了地方,货真价实。

十字路口的红色建筑是鞋都消防队。

中国鞋都鞋革城

这里是卧旗水闸,内河的水从这条河排入瓯江。

下面的路段,附近不少企业是做开关电子电器的,还有其他行业。

大门里面是温州市双屿中学,它的地址是鞋都大道1160号。

中国鞋都文化广场

温州木材集团、5050

鹿城职业技术学校。

走马观花来到大道的东头了,抬头望北侧新楼盘是“新希望 玉锦麟”。

南侧是望江加油站,门牌号码“鞋都大道5号”。

前面一座东瓯大桥,它横跨瓯江,连接永嘉县瓯北与鹿城区,大道的前方就是望江西路了。

/文:丁乙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