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寻访红安长胜街:“红色”产业“圈粉”游人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寻访红安长胜街:“红色”产业“圈粉”游人

2021-0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寻访红安长胜街:“红色”产业“圈粉”游人
图为长胜街。武一力摄

中新网湖北红安6月7日电 题:寻访红安长胜街:“红色”产业“圈粉”游人

作者 武一力 任思雨 李季

清早,初夏的晨光照耀着湖北红安县七里坪长胜街,熙熙攘攘的游客、不绝于耳的叫卖声,一同将这条革命老街唤醒。

记者近日跟随“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采访团走进七里坪长胜街。

图为手工虎头鞋 武一力 摄
图为手工虎头鞋。 武一力 摄

七里坪镇是黄麻起义策源地,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中心。1930年,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形成,根据地中心七里坪改名为“列宁市”,建立了苏维埃政权。当时,苏区政府的主要机构驻地都集中在七里坪的主街——长胜街上,在约600余米的街道两旁,设有苏维埃政府、银行、医院、法庭、食堂等。

如今,长胜街仍然保存着红四方面军指挥部等18处重要革命遗址,其中8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街道宽约7米,房屋青砖黑瓦、木格窗户、木板门扇,每间房屋建有“马头墙”,以龙蛇鸟兽造型装饰,地面用花岗石条铺成,保持着原貌。

图为红安大布 武一力 摄
图为红安大布。 武一力 摄

依托“红色”旅游资源,数据显示,今年1-6月,七里坪镇迎来各地游客约25万人次。七里坪长胜街的居民借势在家门口做起了生意,红安大布、红安苕、红皮花生等特产随处可见,“红色”产业欣欣向荣。

红安大布又名“老粗布”,是当地有名的手工特产。59岁的红安大布传统纺织技艺湖北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黄珍兰是长胜街的一名商户。她和其他织女们手工制作的大布床单、大布睡衣、虎头鞋等产品,格外走俏。“今年游客多,生意最好的时候每天销售额能达到一万多元!”黄珍兰说。

图为红安大布传统纺织技艺湖北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黄珍兰正在织布 武一力 摄
图为红安大布传统纺织技艺湖北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黄珍兰正在织布。 武一力 摄

“最后一碗饭做军粮,最后一尺布缝军装。”这首红安民谣讲述的是革命战争时代人民倾其所有支援红军,男人在前方打仗,女人在后方织布送衣的动人情景。黄珍兰表示,制作大布不仅让自己鼓了钱包、带动妇女就业,还能以这种方式传承红色文化和精神。

图为红安花生、茶叶等土特产 武一力 摄
图为红安花生、茶叶等土特产。 武一力 摄

商户方爱红是土生土长的七里坪人,随着“红色旅游”兴起,她辞去以前的工作,在自家门口卖起土特产。极具乡土特色的荞麦壳枕头,清香四溢,结实耐用;自家种植的红皮花生和红安苕也很受游客青睐。方爱红介绍,红安苕是红安人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重要粮食。在战争岁月,它和井冈山的“红米饭、南瓜汤”齐名。人们把苕用作军粮献给红军,自己宁可挨饿。

“漫步在这条闻名遐迩的长胜街,当年红军抛头颅、洒热血的场景犹在眼前。如今,革命精神仍在此延续。”河南游客闵艳感慨道。(完)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