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资讯>

 辛集:千年皮都焕发勃勃生机

辛集:千年皮都焕发勃勃生机

2021-06-04

来源:长城新媒体官方帐号

作者: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胥文燕 李代姣 李文培 张荣鹏

辛集,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一座因商而兴的城市。

辛集皮革,始于明、盛于清、兴于今,素有“辛集皮毛甲天下”之美誉。

目前,辛集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皮衣皮草生产基地和亚洲最大的绿色环保制革基地,是国家命名的“中国皮革皮衣之都”和“中国裘皮毛皮服装之都”。

辛集皮革,已成为辛集最响亮的一张名片。

顺势而为,理念为先。

回溯历史,辛集皮革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从来不曾停止。放眼当下,“皮革+时装”的双引擎发展模式,让千年皮都焕发出勃勃生机。

名花皮毛文化博物馆给辛集皮毛业文化留下一部宝贵史册。长城网记者 胥文燕 摄

01:01

第一站 名花皮毛文化博物馆

寻觅“皮都”历史足迹

想要详细了解皮革产业的“前世今生”,名花皮毛文化博物馆无疑是最好的去处。

作为辛集唯一一家以皮毛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名花皮毛文化博物馆占地3.5亩,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集传承地域皮毛文化、体验皮毛工匠精神和制作工艺、休闲娱乐购物为一体,是每个去辛集购物旅游的朋友的必选之地。

博物馆位于辛集市国际皮革城四期精品加工区名花壹号院,馆内展品从国内外征集而来,数量逾千件。七大展区详细介绍了辛集远古、近代、解放前后、改革开放以后以及近5年皮毛产业的发展和大事记。

“以前大家只关注经营,很少会想到皮革文化,这也是博物馆建立的初衷,记录承载辛集皮革产业历史和文化。” 名花皮具公司总经理李占生说。

采用皮贴画技艺制作的辛集皮革发展历史墙画。长城网记者 胥文燕 摄

如果单纯把它当作一个博物馆的话,那你就错了。在辛集,名花皮毛文化博物馆不仅仅是展览,更是感受设计魅力、交流文创发展的空间。

标识设计中将篆书“皮”字以鹿形呈现,将中国历史文化积淀与辛集皮毛文化元素巧妙融合;廊道设计通过以手抵心的“百皮百象图”,向人们体现辛集历代手艺人的手口相传;序厅用辛集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皮贴画设计,将皮革产业的发展历史娓娓道来……不仅如此,李占生还请设计机构为博物馆开发小鹿皮皮的吉祥物IP形象,既映射了“辛集”的地域属性,又体现了博物馆的历史文化属性。

在皮雕体验区,游客可以亲手体验传统皮雕技艺,并且定制手工文创产品。长城网记者 胥文燕 摄

“在物质发达的当下,对消费者而言,对商品的需求已不仅仅局限于商品本身,更需要商品兼具社交、风格、自我、独特等属性。文创有着独特标签属性,更容易与目标消费群体产生价值观上的共鸣。”李占生说。

如今,“名花”的手工艺人,将皮具的边角料循环再利用,通过皮革制品本身所蕴含的文化因素加以转化成设计要素,并运用创意形成一个符合现代生活形态的一系列新产品,吸引了大批年轻的消费者。

辛集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第二站:辛集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工业设计成皮革产业发展突破口

数据显示,一个国家或地区人均GDP超过8000美元的时候,对服装服饰的消费需求就会从“传统型”跨入“时尚型”,也就会对原创设计、个性化定制等“新消费”产生巨大需求。

2016年中国人均GDP就已突破8000美元,到2018年更是突破9000美元。

2019年,由市科技局、开发区、皮革城联合共建的辛集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应运而生。

辛集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创新中心位于辛集国际皮革城二期四楼北面,面积4100平米。为辛集皮革皮草派克服、羊绒服装、毛革一体服装的创新研发提供平台,引进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设计创新研发机构,服务辛集皮毛产业的健康发展,为做大做强辛集的皮毛产业,实现中国皮都向世界皮都的跨越当好先锋。

中心主任潘光毅说,辛集皮革产业原材料是很好的,制造水平是一流的,中间欠缺一个原创设计,成立创新中心以后,将原材料原创设计加生产工艺达到一个整体的提升,实现辛集皮草产业的升级转型。

作为入驻中心的设计企业之一,图休服装设计有限公司已深耕辛集服装设计行业3年之久,与当地近80家工厂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公司负责人谢财林称,几年前,时常会听采购商说,逛辛集皮革城只要看一家店就够了,因为款式都一样。调侃背后,是辛集皮革市场“同质化”严重的痛楚。

通过工业设计植入,图休服装设计有限公司不断推动企业转型升级。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如今,越来越多的辛集企业已经意识到,设计才是产业的源生动力,原创才能打出品牌。”谢财林说,在服装产业全面转型、提升发展的新时期,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注重设计、培树品牌。

在3D服装建模师王超的眼中,工业设计不仅是对产品本身的优化,更能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提升市场竞争力。“比如我们正在推出的3D服装建模系统,不仅可以实现线上服装设计,还能直观看到设计效果,企业认可后再打版推出,大大节省了设计的时间和成本。”

提升产品层次、增强竞争力、增加有效供给,工业设计不断加力,成为辛集皮革产业发展的制胜利器。

皮都工匠坊外景。长城网记者 李文培 摄

第三站:皮都工匠坊

守正创新让皮毛产业焕发新生机

在辛集市市府大街东段,有一座传统与现代风格相融合的院落,树木掩映之下,不时能看到前来参观游玩的游客。皮都工匠坊,就坐落于此。

这里是河北省内最早建立的皮草文化体验地之一,是集皮草历史、文化、产品、应用、DIY于一体的创意体验园。独具特色的匠工时代、梦想手工、“貂”刻时光、皮草鉴定等“十二坊”,以及匠行石、匠艺源、创意围栏、皮草文化大道等“四景”,给游客带来别具一格的精彩体验。

“整个工匠坊共分三层,大家可以在这里购买皮革制品,做皮革手工,看服装秀……如果感兴趣的话,还可以现场探究每件衣服是怎样一步步制作完成的。”50多岁的李如涛是皮都工匠坊董事长,只要时间允许,他都会亲自担当讲解员,不厌其烦地把皮匠的手艺与故事,讲给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听。

皮都工匠坊内陈列着不少老物件,这些工具见证了皮革制品发展的历史。长城网记者 李文培 摄

李如涛是辛集皮毛世家“万隆李”的第六代传人,他的祖辈早在清代就在辛集经营毛皮生意。从小看着祖父和父亲制皮,耳濡目染,他在20岁的时候就成了一位优秀的皮匠和手艺人。

创建皮都工匠坊,就是凭着一个手艺人的初心。从最初的资料整理,到后期的制皮老物件搜集、场馆设计,李如涛都亲历亲为,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这一忙,就是五六年的时间。

高投入,产出却几乎为零,很多人不理解,不明白作为生意人的李如涛脑子里到底想些什么。

琳琅满目的皮革制品。长城网记者 李文培 摄

“辛集的皮毛业不只是一段历史,更是一种独特的文化,不能在我们这一辈匠人的手上消失。我希望通过工业旅游,让更多人了解辛集,了解辛集的皮毛产业和皮毛文化。”李如涛说。

如今,希望正在变为现实。数据显示,2020年,皮都工匠坊累计接待游客超2万人次。每天,来自京津冀及周边省份的游客络绎不绝,在这里亲身感受辛集传统皮毛文化的魅力并传播到更远的地方。

如今,李如涛又组建了资深设计师团队,正通过多方面的创新与探索,让辛集的皮毛产业和皮毛文化更加广为人知,焕发出新的生机。



责任编辑人:毕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