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传统消费提质升级 加速与新型消费互补融合

传统消费提质升级 加速与新型消费互补融合

2021-05-21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孟珂

“最近逛橱柜定制时发现价格比去年略高,据了解是因为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整体橱柜价格有所提升。但是由于目前已经到了装修旺季,各大家具实体店中的顾客依然络绎不绝。”家中近期正在装修的王先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买家具经常逛居然之家这类实体店,虽然贵,但质量真的好。”一位在国企工作的刘女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之前在某电商平台上买一张床,坐上去就能听到“嘎吱”的响声,整体比较下来,还是实体店买的更放心。

5月18日,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谈2021年4月份我国消费市场情况时表示,4月份,我国消费市场继续呈现稳步恢复态势,传统消费提质升级。其中表现为,中高端消费较快增长。4月份,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5.1%,比2019年同期增长9.8%。分结构看,限额以上单位金银珠宝、服装鞋帽、建材、家具、化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48.3%、31.2%、30.8%、21.7%和17.8%。

同时,数据还显示,海南离岛免税店免税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2.5倍。上海一些大型购物中心、奥特莱斯销售额同比增长60%以上,一些老字号金银珠宝企业中高端产品销售额增长一倍以上。

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所长关利欣表示,随着国内经济稳步回升,城乡居民收入实现较快增长。短期看,进口化妆品、通信器材等升级类商品消费增长强劲;长期看,品质化、品牌化、国际化的商品和服务消费需求将伴随中等收入群体逐步扩大而加速释放。

中高端消费蓬勃发展,离不开各地政府的支持。《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北京、南京、杭州等多地都在发布规划,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成为布局重点,市内免税店发展也成为热点。

譬如,4月23日南京召开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现场推进会,发布南京市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3年,南京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8900亿元,到2025年,全市社零总额突破万亿元。

此前,杭州于3月24日发布《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从打造多层次消费商圈、优化高端消费供给、壮大新型消费模式等八个方面提出24条举措。同时提出,到2023年,力争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8000亿元,年均增长8%以上。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数据显示,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153亿元,同比增长17.7%;比2019年4月份增长8.8%,两年平均增速为4.3%。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29468亿元,增长17.9%。扣除价格因素,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15.8%,两年平均增长2.6%。从环比看,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0.32%。

“虽然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低于预期,但是传统消费仍然处于复苏通道中。以线下渠道、传统销售模式为主导的传统消费依然占据中国消费的主要地位。”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面对当前新型消费风生水起,传统消费应如何提升自身的竞争力?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增长,原来大部分产品的品质已经无法满足群众消费需要,传统消费提质升级势在必行。企业应该抓住5G、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广的机遇,大胆应用新技术提高产品质量,针对消费者的需求对产品进行升级。

陶金认为,近年来新型消费在渠道和市场份额上对传统消费产生了冲击。但传统消费仍具有刚性,市场和运行模式成熟,这意味着需求较为稳定,周期性不强,是消费的“基本盘”。随着线上线下融合的新型零售逐步成熟,传统消费与新型消费将加速互补融合。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