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校风采 >

 谈教育、科技、医疗、改革……来听两会川大好声音!

谈教育、科技、医疗、改革……来听两会川大好声音!

2021-03-10

来源:四川大学

作者:

3月,2021年全国两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齐聚人民大会堂,共商国是。四川大学共有5位全国人大代表和5位全国政协委员参加今年全国“两会”。会议期间,他们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谈改革】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石碧:应加大关注科技体制机制的改革

石碧院士在接受四川新闻联播采访时表示,我国和世界的先进科技水平相比是有差距的。关注科技体制机制的改革,包括科技评价体系,怎么样把科技做实,遵循科技本身的规律去做事。

【谈基础研究】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学院教授冯小明:加强原创性基础科学研究刻不容缓

冯小明院士在接受人民政协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的根,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基石。加强原创性基础科学研究刻不容缓。建议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布局和投入,重点支持一些前沿又有基础的领域和方向,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支持基础研究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努力开拓技术创新的源头,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引擎。进一步加强重要基础研究创新基地的建设,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筑牢基础研究的根基,为推动基础研究更快、更好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深度梳理我国已有研究基础的一些原创性前沿领域,给予重点支持,促进更快取得突破。稳定支持具有发展潜力的中青年科学家开展探索性、原创性研究;建立健全基础研究人才的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提高基础研究人才的地位和待遇。加强对原创性研究成果的技术应用和产业化研究的支持,将原创性的研究成果转化为原创性的技术,为科技进步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核心动力和技术支撑。

【谈创新】

全国人大代表、常务副校长许唯临:重视科技评价改革中“立”的工作;缩小西部地区在国家级科技平台方面与东部地区的差距

许唯临在发言中表示,在推进科技创新工作中,应抓住科技评价这个“牛鼻子”,在“破”的同时高度重视“立”的工作,积极探索建立符合科技发展规律和我国自身特点的科技评价体系;在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中,应大力支持西部地区的国家级平台布局,到“十四五”结束时,西部地区在国家级科技平台方面与东部地区的差距应该缩小,而不应进一步扩大;去年我国将交叉学科列为一个新的学科门类,将对跨学科交叉研究产生重要的促进作用,但学科交叉需要突破惯性科研的羁绊,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各方面应共同发力,系统地加以推进。

【谈教育】

全国人大代表、校长助理、商学院院长徐玖平:建议重视大学生财经素养匮乏问题

3月7日,徐玖平院长在接受中国教育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今年“两会”将提出“重视大学生财经素养匮乏问题”等建议。他表示,财经素养是学生适应未来经济生活的基本素质,是评价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指标。开展财经素养教育,须小学、中学、大学持续开展,家庭、学校、社会协同推进。要多方参与、跨界融合,通过教育研讨、知识竞赛、主题讲座、趣味活动等各种方式,为学生提供多样化、实效性的财经素养教育。要构建小学、中学、大学“一以贯之”的财经素养教育体,开展课上课下、校内校外多途径财经素养教育。通过系统的财经素养教育,促进学生养成正确的财经素养观,强化财经责任与理论认知,提升财经技能与实践能力,培育高素养时代新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谈医疗】

全国人大代表、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建议在成都建设未来医学城;加强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防治

3月4日,李为民院长在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表示,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他将提出“在成都建设未来医学城,打造前沿医学高地”和“加强基层对呼吸道疾病的防治”等建议。他建议,在成都建设未来医学城,并将其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疑难复杂疾病诊断和治疗中心、全球病人的医疗目的地。他同时建议,要更多关注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防治,进一步地加强基层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控能力的建设。

【谈生态】

全国政协常委、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教授王正荣:从根本上削减移动源污染排放

3月5日,王正荣教授在接受人民政协网采访时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加强细颗粒物(PM2.5)与臭氧(O₃)协同减排,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近年来,我国秋冬季PM2.5污染严重,夏季O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究其原因,移动源污染排放持续增长是重要因素之一。建议在国家层面进一步出台政策措施,不断加严新车排放标准,实施税费激励,加大资金投入,加快老旧车辆淘汰,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使用,加强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建设;不断提升车用油品等级和质量,强化车用油品和车用尿素生产、销售、储存和使用环节监管,组织开展清除无证无照经营的黑加油站点、流动加油罐车专项整治行动;加快推动交通运输结构调整,加快干线铁路建设和电气化改造,增加铁路、水运比例,发展“公铁水”多式联运,从根本上削减移动源污染排放。

【谈发展】

全国政协常委、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陈放:进一步加强陆海新通道沿线各省(市)联通,实现“西南东”合作、“陆海空”协同

3月4日,陈放教授在接受四川日报采访时表示,要强化“西南东”合作、“陆海空”协同,推动“一带一路”下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他说,中央提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西部大开发必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推动西部大开发与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在战略上相互叠加、互相支撑。要实现“西南东”合作、“陆海空”协同,就要构建陆海互济、东西畅达、南北贯通的“四向八廊”战略性综合运输通道格局。

【谈经济】

全国人大代表、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教授甘华田:建议深化税收改革发挥税制再分配功能

3月4日,甘华田教授在接受金融投资报采访时表示,今年的全国“两会”他提交的议题是《关于深入推进我国税制改革的建议》。建议称,2021年为我国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需要把握好税制改革大方向,破除机制藩篱,深入推进税制改革,顺利实现“十四五”时期的税制改革目标。一是要优化税收优惠设计释放激励产业发展效应。二是要打破利益固化格局发挥税制再分配功能。三是要健全地方税体系调动地方政府积极性。

【谈法治】

全国人大代表、法学院教授里赞:制定未成年人社矫统一规范

3月6日,里赞教授在接受检察日报采访时表示,今年的“两会”他将提出“制定未成年人社矫统一规范”等建议。他表示,目前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存在缺乏统一工作细则和统筹协调机构,社区矫正、家庭教育行政配套人员不足等现实问题。建议尽快制定涉及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的统一工作规范,特别是针对不捕不诉、缓刑假释及监外执行涉罪未成年人的矫正出台统一的程序性规范和认定标准,进一步明确专门学校、普通学校、家庭教育、社区跟进等矫正工作内容。同时建立专人跟踪机制,设立专人和专项资金,对每个涉罪未成年人进行跟踪了解,如发现不良行为或违反社区矫正法相关规定的,及早通知相关部门予以处置,从而起到预防犯罪的作用。

【谈科技】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李言荣:在西部建立有特色的基础创新中心和后疫情时期加强面对面的学术交流

校长李言荣院士在接受四川日报采访时表示:希望“十四五”期间,国家在西部尽快布局建设一批基础科学中心和多学科交叉基础创新中心,尤其是在成渝地区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过程中,更是需要设立一批有特色的基础科学中心、基础研究的大装置,以及基础人才的培养基地。

他说,近年来我国基础科学研究有了很大的进步,但主要还是填补空白的多、验证性的多,开山架桥挖井的少,解决眼前问题和跟踪的多,真正关注十年以后我国成为科技强国后能引领世界的重大原创成果的少。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迫切需要在全国尤其在西部布局建设一批基础科学中心,特别是要尽快建设多学科交叉的基础创新中心和跨学科基础人才培养基地。

“西部地区本身有比较好的从事基础研究的基础和生态。”他解释说,大家知道,西部地区的高校多、科研院所多,在上世纪60年代“三线”建设时期,国家就在四川、重庆、西安等布局建设了一大批高校和科研院所,目前四川有高校120多所、陕西也超过100所,同时西部地区人杰地灵,比如受川大数学的影响,成都就形成了良好的数学生态,目前在国际数学界被公认为具有引领性的、天赋异禀的“黄金一代”中就有不少人都出自于成都的四、七、九中;再比如,兰州的化学基础很扎实,尤其是兰州大学的有机化学为国家培养出了一大批基础化学人才;还比如西安有着很好的力学基础,像西安交大、西工大等的力学就有着独特的优势等等。

“西部地区有着从事基础研究的良好氛围。相对来说与东部沿海地区比,西部的经济和商业氛围要弱一些,应用学科的发展也要滞后一些,这对于从事基础研究的人来说,可能产生的诱惑还会少一些、落差也会小一些。”李言荣认为,尤其是受到“西迁精神”和“三线建设精神”的影响,西部科技人员普遍勤劳朴实、韧性好韧劲强,有理想主义情怀甚至献身精神,崇尚科学、崇拜科学家的传统在一个个家庭中扎下了根,所以西部科研人员容易安静下来、沉下心来坐十年冷板凳搞基础研究。此外,西部高校和科研院所承担应用研究的任务相对来说少一些,科研力量更容易有组织的集中投入到基础研究中。在李言荣看来,西部地区的生活和工作节奏一般说来也要慢一些,这种张弛有度、豁达从容的宽松氛围是“从0到1”原创的重要土壤,有利于人的自由思考、自由探索的天性释放,一般说来太紧张、压力太大的地方是很难出得了原创性基础成果的,所以西部城市比如成都对于从事基础研究的人来说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此外,他还建议后疫情时期要尽可能恢复面对面的学术交流。一般说来学术交流最有效的方式还是面对面的讨论、争论和质疑。我们不能习惯于线上的虚拟交流、友好客气的交流,更不能搞自我隔离式的线上科研。学术上只能"公转"不能满足于“自转”,所以疫情过去或得到了有效控制,就应该尽快恢复和打开学术交流的大门。


责任编辑人:王宵宵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