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保资讯>

 被丢弃的废鞋最后都去了哪里?

被丢弃的废鞋最后都去了哪里?

2020-12-21

来源:爱燃烧

作者:


探寻一双跑鞋的“命运”。

——文:Dizzy 图:网络

科技引领变革,引导跑鞋加速更新换代的关键,是越来越多的人工合成材料的加入。光一双普通的跑鞋就可能是由尼龙、聚酯材料、聚氨酯、EVA、TPU、合成橡胶、纺织燃料等数种合成材料组成。

它们的加入,带来了更具弹性的脚感、极高效率的能量回馈、厚实可靠的缓震性能、更耐久的使用寿命,以及更轻量灵活的穿着体验,当然,跑鞋的生产成本也因此大大降低。

我们享受着化工材料带来的种种优势,却很少重视跑鞋工业在生产、加工过程中会产生对环境的污染,我们往往会因为一双很喜欢的鞋跑坏了而感到可惜,却很少会去关注它们在被我们丢弃之后的命运。

2013年,MIT曾经出过一份关于鞋工业与碳排放的调查报告,他们得出了这样的数据:一双正常的运动鞋,终其一生(从原料获取到最终降解)的平均碳排放量为14千克。海外媒体在此基础上进行延伸,如果把全世界的运动鞋工业视为一个国家,那么照它每年的平均碳足迹计算,它是世界第17大污染体。

就让我们以“碳足迹”为线索,来探寻一双跑鞋的“命运”。

////////////////////////////

按结构来划分,一双鞋基本上由鞋面、中底和大底组成,不同的部分诞生于不同的原料。

一般来说,跑鞋鞋面使用的织物有尼龙(Nylon)、聚酯纤维(Polyester,国内俗称涤纶)和聚氨酯(Polyurethane,即我们常说的PU)等几种。其中尼龙和聚酯纤维都是石油化工产品,经由人工合成诞生,其自然降解的难度非常大。其中尼龙材料在生产过程中还会产生温室气体一氧化二氮,其危害程度远大于二氧化碳。

除此之外,每双跑鞋眼花缭乱的配色都是通过纺织染料来实现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要用到一些有害的化学物质,它们会随着跑鞋被丢弃,最终进入到水源之中。

在跑鞋的总碳排放量中,鞋面的占比是42%。

至于中底,当下最常见的中底材料就是EVA了,它不可谓不实用,凭借其轻质量、弹性足、可塑性强等特点,它已经是生产商最中意的选择。但它同样属于石油化工品,在没有生物腐蚀的情况下,它足以在湿润的土壤里存留12年之久。

PU和TPU材料也是常见的用于中底的材料。可能PU在生物降解性上表现会好一些,但无法改变其来自于矿物原料,生产过程会排放大量二氧化碳的事实。

当然,我们不得不再提一提碳纤维板,这引领近几年“超级跑鞋”风潮的材料,比起其他中底的组成部分来说,它的优势在于可回收。但碳纤维的问题在于,生产它的能耗非常巨大,是生产钢铁的14倍,也就意味着生产碳纤维的过程中产生的温室气体也是成倍增长的。

最后就是外底了,外底使用的材料一般是加入炭黑的橡胶和发泡橡胶。人工橡胶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有害物质,甚至有致癌的风险。而一旦被丢弃,这些合成橡胶会堆聚在海洋、湖泊和水道中,形成污染。在全球范围内工业导致的水污染中,服装(自然也就包括跑鞋)工业的占比高达20%,排名第二。

与此同时,生产橡胶原料的热带雨林,因为工业巨大的消耗量,正在以一个惊人的速度消失,这对于地球的生物多样性也是一种极大的破坏。

////////////////////////////

在一双跑鞋“一生”的碳排放中(14千克),生产过程就要占去近7成。但这并不意味着,跑鞋在被我们穿烂、丢弃之后所产生的污染就可以忽略不计了。

一双跑鞋,其生产过程中运用到的原料有多丰富,那么其相对应的处理过程就会有多复杂 。因此,如果要回收一双旧跑鞋,并把它对环境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其难度和成本都是非常之高。

所以,绝大部分被我们扔掉的跑鞋最终的归宿,要么就是被堆积在垃圾场里,要么就是被倾倒进海洋之中,总之都是“自生自灭”的结果。而这样的处理方式,无疑对大自然的土壤、水源,都是一种巨大的破坏。

能想象一下吗,那些已经被我们穿烂的跑鞋成山地堆在土壤之上,或是像个小岛似的漂流在水域之中,光那个景象,就让人够触目惊心的了。

////////////////////////////

当然,已经有很多人意识到跑鞋(运动鞋)的生产和丢弃对于环境的破坏,而它们,也提出了各自的办法。

从品牌商一端来说,它们目前集中心力做的一件事就是设计生产“环境友好型跑鞋”,我们也在此前的文章和中进行过讨论,无疑,它有一个非常吸引人的新概念,但好用意,不一定有好结果。

海外媒体曾做过一个统计,在2556款不同的运动鞋中,可以被归入“环境友好型运动鞋”品类的,只有89款,其比例不过3.4%,其中绝大部分只是用到了可循环使用的塑料,比如我们熟悉的adidas的Parley系列就是如此。

而这89款环境友好型的运动鞋,平均对碳排放的减少还不到10%(确切地说,是9.12%),同时要注意的是,这些打着“环境友好型”名号的跑鞋,往往因为更高的生产成本,其标价也会比普通跑鞋高出几百元。

那么相比之下,为了达到保护环境的目的,与其花大价钱买一双碳排放量更少的环境友好型跑鞋(其效果并不明显),我们为什么不用“每年少买一双运动鞋(把旧运动鞋穿更长的时间)”的办法来实现呢?

我们可以说,整个跑鞋(运动鞋)工业中,许多品牌提出了非常多有建设性的保护环境的举措,但是相比整个工业所产生的污染而言,这些举措不过是杯水车薪,只能起着轻微的减缓作用。一定程度上,“环境友好型跑鞋”的推出,至少在当下更像是在贩卖概念,想要解决问题,依然道阻且长。

从消费者(跑者)一端来讲,我们能做的事,无非就是减少无谓的消耗——一方面我们减少不必要的跑鞋购置,另一方面我们得注意跑鞋的养护,尽量延长它的使用寿命

然后,或许我们可以想办法,让这些旧的鞋子,有更好的去处。虽然处理废鞋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但并不意味着没有人在做这样的“傻事”,比如Nike就有一个叫“REUSE-A-SHOE(跑鞋新生)”的项目,被回收的跑鞋最后会被制成其他的运动产品,或是成为新造的跑道、球场或体育场的一部分。

也有一些其他的组织,会不嫌麻烦地人工把废弃跑鞋的各个部分重新拆下来,分门别类地把它们送到合适的生产方,“垃圾就是放错位置的资源”,这些组织做的就是让它们各得其所

只是如果是通过这些渠道丢弃跑鞋,不可避免地要多花很多时间和精力,甚至你还要自掏腰包寄过去——毕竟“回收”在当下的环境中,很是吃力不讨好。

但想一想我们目前生存环境所面临的威胁,其实我们所做的,还远远不够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