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访谈>

 2020“真皮标志杯” 中国国际鞋类设计大赛优秀指导老师——祝忠良专访

2020“真皮标志杯” 中国国际鞋类设计大赛优秀指导老师——祝忠良专访

2020-12-17

来源:《北京皮革》

作者:文/本刊编辑部 图/祝忠良

在2020“真皮标志杯”中国国际鞋类设计大赛获奖名单里,指导老师祝忠良的名字格外引人瞩目,他指导的学生(或与其他老师共同指导的学生)斩获院校组三项金奖(女鞋、男鞋和童鞋),被评为本届大赛的优秀指导老师。

近日,本刊专访了祝忠良老师,聆听他对设计大赛的评价和感受。

学生获奖证书展示墙

《北京皮革》:18年来,您持续指导和组织学生参加“真皮标志杯”中国国际鞋类设计大赛,可谓硕果累累,近几年大约获得了多少奖项?

祝忠良:与真皮标志杯的情缘很深,早在我们学校设计专业创办之初就非常重视这项赛事。作为国内鞋类含金量一流的大赛,我们将其定位为本专业教学质量的一个权威检测指标,因为有了高度重视,就有了师生们更多的投入。

2003年我们组织学生第一次参赛,获得了一个单项奖,如果没记错的话应该是“最佳市场潜力奖”,作为一个新办专业,得到权威大赛的肯定,给了我们莫大的鼓励和信心。从2003年一直到现在,总共参加了18届,开始成绩也很一般,零星的获了些奖项,到2012年在学校领导和同事的支持下,我们调整了课程,加大了组织力度,效果开始凸显,近8年一共获得了10金、8银、9铜、7个单项奖。被选送参加IFDC国际鞋款大赛的作品,也获得了1项冠军和5项亚军、3项季军。

2019 年带学生参观广州新濠畔万豪鞋材广场

《北京皮革》:在组织大赛和参赛中,给您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

祝忠良:学生投入的时间越来越多,临近交稿时经常与我讨论到深夜四五点钟,大家为一个共同目标拼搏,不论结果如何,那些曾经感动过自己的片段,未来都是最值得怀念的青春记忆。

入围后的实物制作更离不开本地企业的大力相助,例如:楦厂、材料商得知是用于“真皮标志杯”比赛,他们积极调度人员配合选材;制作单位不论领导还是师傅,均不计报酬、鼎力协助。特别感谢秀典鞋业的杨东辉董事长,优谷产业的叶定慰董事长、陈建勇总经理,欧泊鳄定制的陈文华、陈昉师傅……还有太多默默付出的朋友,抱歉在此无法穷尽。感动我们的同时,我们也深深体会到大赛的认可度正在加速上升。有人说,一项大赛能做到五届就很不容易,连续十届就是权威大赛,“真皮标志杯”鞋类设计大赛到今年已是第23届了,它的权威性和影响力不言而喻。每年设定的大赛主题都具概念性和探索性,以此来激活年轻人的创作欲,激发他们大胆运用视觉语言去表达、去抒发。大赛尤其强调从作品到产品的转化,学生可以借此经历一次全流程项目实践,经过这样一场洗礼,那些全心投入的学生其专业能力往往都能够实现一个质的跨越。

指导学生

大赛不仅是教与学的演练场,也是我们了解其它鞋类专业院校的一个重要窗口。通过大赛我们看到了很多优秀获奖作品,比如周恒的《筐愫》我一直很推崇,还写进了我的教案。同时,也认识熟悉了很多非常优秀的老师,陕西科技大学弓太生老师、清华大学鲁闽老师、邢台职业技术学院陈念慧老师、北京服装学院于百计老师和姜志群老师、东华大学俞英老师等,都是我一直敬仰并作为榜样的老师。另外,近几届大赛冠名单位新濠畔集团,经营着全国材料齐全、很有影响力的鞋材专业市场,每年我都会带大三学生去参观调研,那些琳琅满目的新材料、新技术对学生创造性思维的激发以及职业信仰的树立都有非凡的意义。所以,在此特别要感谢新濠畔集团给予我们的热情帮助,感谢他们为推动行业进步,培养年轻学子、行业新人做出的贡献。

《北京皮革》:大赛对教学有哪些促进作用?

祝忠良:大赛给老师带来了压力,是我们教学效果的试金石,也成为课程改革的动力。我们从2012年就基于“真皮标志杯”设立“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教学改革专项计划,多年来,不断优化相应的制度和机制,促进改革持续深化。如果没有权威性专业大赛的定期举办,专业发展、教学提升将会失掉很多动力,学生学习的目标感也会大大缺失。

让有才华的年轻设计师留在这个行业

2018 年参观葡萄牙“爱步”工厂

祝忠良:温州大学美术设计学院鞋履与饰品设计专业 教研室主任,副教授,国家一级鞋类设计师。从事 鞋履设计教学 18 年,悉心育人,勤于实践,曾为 Guess、The Simpsons、Paul Frank、奥康、康奈、际华、 回力等品牌提供设计服务,积极在专业实战中探索 发现以反哺教学。平面设计出身的他认为,设计在 本质上是相通的,多样的学习经历更能成就一个人 多维的视角,多维的认知,支撑自己更好地前行。

《北京皮革》:大赛对院校人才培育及行业发展有哪些推动作用?

祝忠良:经过大赛,特别是在入围作品的实物制作过程中,对于专业知识的消化、融合、吸收,都有很大作用。我跟踪关注过获奖学生毕业后的表现,有的成为大学专业老师,有的考研深造,有的成为了设计总监,也有的自主创业并小有成就,普遍来看,比其他同学发展得更好。另一方面,其实学生天马行空的创意,对专业设计师思路的开拓也有很大的启发。

《北京皮革》:未来鞋类设计大赛发展趋势如何?对大赛提升有哪些建议?

祝忠良:创意设计会和结构设计彻底分开,也就是设计师和版师明确分工,设计师的重要性会凸显出来。越来越多的民族品牌和设计师品牌,会越来越受到关注。我讲座的时候,最后一页PPT都喜欢打上这句话:“让有才华的年轻设计师留在这个行业”。“真皮标志杯”设计大赛目前在院校的影响力很大,希望能加大在行业里、社会上的宣传推广力度,让更多的优秀企业重视这项赛事,成为企业发现、寻找人才的一个平台,从而让大赛不仅仅是设计师成长的摇篮,更是他们成名的加速器,让更多有才华的年轻设计师能够对行业的未来充满信心,笃定信念,真正爱上鞋类设计这个职业。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