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共享制造试水狮岭箱包产业带 设备闲暇时间出租 按件计费

共享制造试水狮岭箱包产业带 设备闲暇时间出租 按件计费

2020-10-23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

位于广州花都区狮岭镇的隆卓皮具生产车间内,一台全自动裁床机正高速运转。“一分钟可裁200下,与传统普通开料机相比,效率提高了15-20倍。” 广州市隆卓皮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海峰告诉南都记者。

眼下,这台全自动裁床机已作为共享设备,在闲置期向兄弟企业开放。作为狮岭镇箱包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企业之一,黄海峰计划再采购2台自动裁床机,推动自动裁床共享平台的建设。

花都狮岭镇是闻名全球的“中国皮具之都”,也是中国最大的皮具箱包产业集中地。受疫情影响,以出口为主的狮岭皮具箱包产业受到巨大影响。如今,狮岭箱包正在加速打造广东省传统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试点,希望以此带动内外双循环,开辟内需大市场。

引进智能制造设备共享生产力

去年5月,隆卓皮具引进了全自动裁床机,黄海峰估算,一年下来他已收回成本。“除了速度快,效率高,还能节省原料,损耗低,更环保,产生的废料少一半以上,以前损耗率5%,现在2%以下。”

隆卓皮具的全自动裁床机正在开工,它的效率是普通开料机的15倍之高

隆卓皮具另一个车间里,全自动油边机也正轰隆作响。人工油边每天大概3000件,这台机器每天油边达1.9万-2万件,效率提高近7倍。黄海峰已订购3台,他的预期是5-8台。

“企业最大的痛点是人力成本。疫情爆发后,我们这个行业更缺人手,希望通过智能自动化设备替代部分人力。”黄海峰说,该公司一年生产300万个包,自动设备运行以来,初步估算一个包能省人工成本0.2元。“300万个包省下的人工就达60万了,还不算省下的材料。”

一台全自动裁床机成本100万左右,若单个中小企业购买,压力山大。“如果只是我们自己的订单,裁床机有三分之二时间是闲置的。”黄海峰表示,他走访企业了解到,目前开料市场需求非常大。很多工厂希望有共享设备完成前端工作,省人工省材料,同时也能提高设备利用率。

为此,黄海峰尝试将自家的自动裁床机设备在朋友企业间进行有限共享,“相当于将裁床闲暇时间出租,依据开料裁片计算费用”。

从上个月起,隆卓开始探索共享制造,10月开始逐步推进。“我们的生产力可共享给其他有需要的企业,使产业链整体成本降下来”。他希望全自动裁床共享中心和全自动油边共享中心有序实现规模化生产,带动整个行业技术革新。“这不是单个企业的问题,是整个行业发展到现在迫切需要。”

推动产业链数字化提高生产效率

“以前的裁床设备相当于单对单,共享裁床要解决如何分配设备空闲时间剩余产能的问题,需要连结工业互联网盒子,即物联网。通过物联网平台监测是否开机,运行多久,剩余产能多少,在平台上即时反馈可共享时段等,依此排单接单。这是下一步的规划,目前这个项目还在推进过程中。”隆卓引进智能设备,作为负责该设备软件联网建设的服务商,广州盖特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征兵向南都记者表示,智能制造设备的共享平台将在未来逐步完善。

南都记者了解到,狮岭目前正着手将产业集群整体要素数字化、线上化,同时建设产业链协同制造平台、共享制造中心及完善的生产服务配套,实现更为精准高效的共享协同,以便软硬件结合、区域运营,打造数字经济新时代下传统产业升级的狮岭样板。

“传统箱包企业要去买个新材料,他要对照图片,到皮革城一家家问,16000多个档口,找起来成本非常高。”蔡征兵对南都记者表示,一个箱包的工序高达300多个,箱包生产的前端准备时间占到近2/3,包括备料、刀模、人工、材料、设备、单据资料等。如何提高找料、找人、找加工、找市场的效率?

盖特软件的“箱包产业链协同制造平台”正是针对这些问题而打造的。据悉,在箱包行业专注研究20年的盖特软件是狮岭此次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的数据服务企业。目前,狮岭镇规上企业28%使用该公司系统,另有300多家中小企业采购该公司软件服务。在该公司平台“走档口”页面上,南都记者看到,目前实时入驻的采购商有506家,收录了供应商2501家,已上传商家达455家,已上传物料71149件。

“网上走档口,网上找料,自动匹配,几分钟就足够了。”蔡征兵说,平台致力实现将找料需求方快速对接物料供应方,打通内部加工生产和外部物料协同的超快速供应链。未来,该平台还将对接金融服务和自动化设备等。

盖特软件总经理蔡征兵向南都记者介绍其推出的箱包协同产业链平台

转战内销市场重塑出货周期

37岁的珂迪兹老板陈亮没有预料到,自己居然被逼转型走上了“网红”路。做箱包十多年来,广州市珂迪兹皮具有限公司在今年经历了冲击最大的一次下滑。“我们100%出口,3-4月几乎是崩溃性下跌,跌了去年的70%左右。”

珂迪兹皮具老板陈亮给南都记者介绍企业箱包转内销情况

数据显示,狮岭镇现有8800多家各类皮具箱包厂商、16800多个配套服务商户,从业人员超过20万人,每年向全球客户提供总数超7亿只箱包。

南都记者从狮岭镇政府了解到,受新冠疫情影响,以出口为主的狮岭皮具箱包产业影响巨大。由于国外疫情大规模爆发国际订单断崖式下降,不少狮岭皮具箱包企业订单量不到去年同期的50%,普遍存在订单不足、或者有订单但无法正常出货(国外客户要求暂不发货)的问题。

国外市场走不通,珂迪兹从零开始转战内销市场。今年4月起,该公司运营的抖音号“包哥来了”启动,标签“集正能量于一身的皮具工厂创始人”,至今已发布40多个短视频,积累粉丝24万多。短视频中,总经理陈亮和家人员工一起出镜,接地气讲故事玩段子。“一开始很紧张,拍第一条短视频,NG了好多次,现在心态放得比较开了。”他打算,粉丝积累到一定量,下月起开启短视频带货。

一面将市场国外转向国内,一面将渠道从线下调整到线上。陈亮透露,珂迪兹针对国外市场,计划花大力气主推亚马逊平台线上产品。在国内线上,除了抖音号,公司还新开了微店卖货。

不过,市场及渠道的调整,直接带来企业内部的重构。以前国外客户从下单到出货,周期可达2-3月,转战国内线上,出货周期一般只有7-14天。“国内电商消费者要求供应链的反馈速度更高,备货时间就2-3天。”陈亮说,为此产线结构也因此不断调整,以前是四五十人的生产大组,现在小批量、多品种订单趋势下,更多十几人小组在快速迭代。

在蔡征兵看来,传统出口箱包产业是订单驱动型生产模式,而内销市场则是消费驱动型,小订单、多品种、多批次、碎片化、个性化是必然趋势。他认为,这一趋势要求企业具有超快速供应链,柔性生产制造能力,从物料管理体系、人员配置、班组结构等都要去改变,你不改变就死路一条。

“目前已恢复到去年的七成左右。今年国内线上线下大概销售额1000万。”陈亮预期,包括微店、抖音两个平台,明年国内要做到3500万销售额。未来国内国外市场、线上线下各占五成。

开发紫外线杀菌背包打造直播基地

“没有关注的宝宝赶紧把关注走一波,出厂价就能体验到商场专柜价值……”10月中旬的一天,位于金圣斯的阳光六号直播基地里,南都记者看到几位主播正在不同直播间镜头前推介狮岭箱包。

金圣斯集团的阳光六号直播基地里,主播正在镜头前直播带货

直播带货,已然成为不少狮岭箱包企业的新渠道选择,金圣斯也是其一。作为一家专注于功能性箱包的企业,该公司生产经营箱包23年,年产值约2亿元,出口占比近七成。然而,希望成为全球科技箱包领跑者的金圣斯今年却遭遇疫情影响,海外订单缩减了两三成。

为了应对消费升级、疫情冲击等多种影响,金圣斯开发了具有充电功能的商务出行背包,第一次将USB充电跟背包结合;研发了具有各种防盗解决方案的箱包。“疫情之下,我们开发了一款紫外线杀菌背包,它相当于一个移动消毒柜,背着这个包随时随地可把眼镜、钥匙、手机等放在包里启动杀菌,三分钟即可完成。”黄辉古介绍,这款最新研发的新功能背包将于下月底在美国启动众筹开售。

“到目前,销售情况已恢复到去年的八成。”金圣斯集团董事长黄辉古对南都记者透露,这也得益于公司多年坚守的线上线下同步互动的海外拓展模式:国内批发1688有5个店,阿里巴巴国际站3个店,天猫2个店,京东2个店,速卖通2个店,亚马逊3个店,还包括独立站、抖音、拼多多、快手等,全渠道覆盖。

“现有的所有渠道我们都已经做了,而直播带货就是一个新的突破口,进一步做大国内市场。”黄辉古透露,以今年4月30日“中国皮具之都·精品箱包直播”为契机,他们将部分办公区域改造成超1300平方米的直播场景,作为花都时尚箱包产业联盟的直播基地。在广州直播节花都分会场之一,这里卖出了400多万销售额的业绩,“如今11个直播间日常开播档期基本是满的。”

在狮岭,目前已出现阳光六号、GoGo创意园等多个大型电商直播基地,每天都有上千家企业和超过2000名主播,在淘宝、抖音、快手、拼多多、小红书甚至TiTok、 Facebook等网络平台上推广狮岭名优箱包产品,预计全年各类箱包产品线上销售额可突破50亿元。

“传统产业加上数字化,好比加上一双翅膀,用数字化驱动传统产业,未来它会实现爆发式增长。”蔡征兵表示。

倒计时7天!投资支付宝母公司的机会来了!立即下载>>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