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届毛皮加工工职业技能竞赛——选手采访

首届毛皮加工工职业技能竞赛——选手采访

2020-10-19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文/图 毕波

叶杨英 辛集市双星皮草有限公司 大赛第一名

1983年,家里就开始做这个行业了,在父亲的带领下,现在大概有两百多亲戚都在这个行业。在十一二岁的时候,自己放假就会到厂里帮忙跑腿,一直到十七岁,开始正式拜师学习。父亲的要求比较严,手把手指导下,出师也就一个多月时间。

实操比赛比预想中好一点,花了三个多小时。这次考试,涉及台面和缝纫两个工段,对于毛皮加工工来说,已经是最难的难度。在工序的考核上,每个环节要求也很严格,特别是对放刀的考核,要求不是直线,要有摆渡,做出让位的效果。另外,放刀需要均匀,要符合纸样,评判会把纸样扑上去比对,一条条比对处理,因此要按最适合的方法来放。现场看到其他选手有的放刀选择不是很好,他们有采用跳刀方式,这样对跳刀的要求非常高,腰眼位很容易出现问题,需要偷料,会出现大小毛情况,并容易出现毛变。

赛前没有怎么准备,现在天天都加班到十点半,就抽时间看了一遍理论,题目都差不多,几百道题,二十几年的积累,基本都知道答案。毛皮加工工还是实践更重要,有了直观印象,理论上用不用蒸汽,用不用烫斗都能心中有数。总体上对自己做的挺满意的。

张永发 河北丰德裘皮制品有限公司 大赛第十三名

做这个行业40年了,最开始在深圳跟着香港师傅学习,刚学时不让上手,都是用边角料练习,一点一点积累,一年多的时间,可以自己处理台面。现在公司很忙,昨天还在出差,赛前没有怎么准备。

理论题目大概看了一些,感觉没有太多难度,积累了多年的实践经验,看了都知道。这次实操内容现在大部分是需要两个人配合才能完成,一个负责台面,一个负责缝活。做了老板以后,台面还时常会上手,缝活这块好些年没做了,对自己表现不满意。另外,如今都是流水线的生产方式,台面和缝活是分开的,希望大赛以后也能细分,把台面和缝纫区分开来,这样能更好的考核出选手水平。也希望多举办几次,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