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前五月温州出口逆势增长

前五月温州出口逆势增长

2020-06-30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鹿城市场采购贸易试点,让不少像我这样的‘老外贸人’找到了新出路。”日前,温州市土产畜产品对外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勇向记者晒出了当日出口数据:一般贸易出口24万美元,市场采购出口14.9万美元。

今年前5月,温州外贸出口541.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7%,其中市场采购贸易总计出口104.9亿元,占同期全市出口总值的19.4%,成为拉动温州外贸出口逆势飘红的生力军。

“温州市场采购贸易出口的目的地,以东南亚、中东、非洲等‘一带一路’国家为主。”温州海关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一种外贸出口的新业态,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可享受“免征不退”等政策便利,与此同时,温州还采取开通发往越南、泰国等地直航线,打造“组货拼箱”平台,打破数据壁垒开通“提前申报”等举措,不断提高市场采购贸易出口效率、降低出口成本,货物由原来在码头等待海关放行,变成目前进港“秒放”,吸引越来越多企业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

拓宽新市场是温州外贸出口逆势上扬的另一发力点。因为荷兰、意大利等地出口订单被取消,在政府的引导下,温州浅赢进出口有限公司果断转移出口重心,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报关一柜价值9.27万美元的温州本地鞋产品出口至乌克兰。5月,温州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65.9亿元,同比增长35.5%。

为了挖掘国际市场新需求,缓解现有订单流失的局面,疫情发生以来,温州积极鼓励企业适当调整出口产品结构,所有手续全部开绿灯,一切流程从简,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转产口罩等防疫物资。不少外贸企业成功实现防疫物资出口转型。5月,温州出口口罩总值14.4亿元。“如果没有及时转产口罩,真不知道如何渡过难关。”银座鞋业负责人寇天虎告诉记者,口罩为公司带来了2000多万元外贸出口收入,弥补了疫情导致的订单大幅减少,公司经营还实现了正增长。

新市场的拓宽离不开创新驱动。在鞋靴等产品出口下降的情况下,5月,温州出口机电产品75.2亿元,同比增长20.9%,拉动温州出口增长9.9个百分点。作为机电产品内的重要一员,阀门及类似装置出口4.8亿元,同比增长23.7%。“通过新品研发、技术改造,抓住海外对手产能空档期,抢占石化、核电等高端工业领域市场,一些泵阀企业得以‘泵’发新动能。”永嘉县经信局副局长陈建夫说。(记者 戚祥浩)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