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裁剪房的精益生产之路——汽车皮革制造业业务发展的焦点

裁剪房的精益生产之路——汽车皮革制造业业务发展的焦点

2020-05-19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梁玮

力克系统(上海)有限公司副总裁吕文乔



我的演讲话题将聚焦如何提高企业自身的竞争力。今天制造业流行的话题是工业4.0,中国也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我们分析,需要四个条件成就“中国制造2025”:创新、更有效率地用人、智能化、绿色化。

下面重点谈谈智能制造。什么叫智能制造呢?智能制造重点是两点,一是需要一个设备支持智能制造;二是需要一个新的流程。制革是一个传统行业,现在很多制革厂对于皮革的利用率是很低的,市场上有一些自动化的自动裁片机,用电脑运算帮你去做排版,可以大大的增加皮的利用率。那么采用自动化皮革裁剪流程有什么优势呢?可以满足更短的车型换代周期需求 ,适应内饰定制化服务的流行,更好地提升皮革使用效率,同时也减少对技术人员的过度依赖。

汽车供应商正在面临巨大的挑战,这个行业越来越复杂,今天一个车同样一个型号有“智能型”、“豪华版”等各种版本,它们的内饰都是不一样的,增加了制造的困难。另外,同行竞争也更加激烈。现在市场信息越来越透明,越来越扁平化,利润变得更加微薄,所以我们一定要尝试一些可以增值的方式,比如灵活的产品设计、开发及生产流程。裁剪房的精益运营将提供一整套的完整服务,包括整体设备的有效性(OEE)、材料使用效率以及流程管理。

整体设备的有效性(OEE)是精益生产里面的一个很重要的指标,主要有三个要素:1.设备的可用性。比如有些设备坏了或是换零件,那不算可以用的时间。世界级的OEE标准,设备可用性约90%;2.性能。你的设备一直在用,设备利用率可能达到90%,但是可能你裁剪的速度很慢,仅仅达到你应该裁剪速度的50%,这是在浪费自己的资源;3.质量。我说的“速度”跟“利用率”是在保证一定质量的情况下去调整。

力克是世界领先的整合技术解决方案供应商,在自动化方面有40多年经验,致力于为使用软性材料(纺织品、皮革、工业面料和复合材料)的各种产业提供产品和服务,在全球有1500个员工。每年力克将销售额的9-10%投入研发,在过去十年研发投入已经超过1.8亿欧元。力克专为汽车行业设计的皮革剪裁产品系列Versalis® Auto,针对各汽车客户具体流程的分析为基础,可令用户优化生产,并在不影响裁剪质量的前提下实现大幅材料节省。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