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弓太生:国家级裁判员 陕西科技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弓太生:国家级裁判员 陕西科技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2019-11-22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

大赛主要考察选手根据客户需求和皮革化学品的性能,制定涂饰工艺,达到所需产品性能的能力。浅色皮革的涂饰配色是一个难点,要做到与客户提供样品一致需要有丰富的经验。总体来看,选手在配方设计和涂饰工艺方面展示出了很高的水准,而在调色方面有的选手没有发挥好。另外,在耐湿擦牢度指标上很多选手都有失分。

理论与实践的关系相辅相成。我们这个行业对知识、技术和经验都有较高要求。理论学习是基础,工程实践是关键,选手需要不断积累经验才能做到看皮做皮,游刃有余。

程宝箴:国家级裁判员 天津科技大学教授

这次实操的考察内容是一款沙发革样品的涂饰操作,主要包括涂饰配方制定以及喷涂、熨平等机械操作。涉及到色泽的调配、树脂和助剂的选择,还有熨平时的温度和压力等物理因素,从多个方面考察了选手的实操能力。

从实操结果来看,优秀选手的作品在色泽、光泽、手感、干湿擦坚牢度等方面均取得高分,这还是能反映出一个选手的综合能力的。这次大赛中失分最多的地方,一是在色泽的接近度方面,这是一个调色工的基本能力;另一方面是成品革对成膜树脂的软硬性能要求上把握不够准确。

借此大赛之机,特向选手们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要注重从具体操作中找出一般规律,具体到皮革涂饰环节,涂层的软硬度要略低于革坯,涂层偏硬的皮革感观质量总不会太高;二是要注重相关联的工序所产生的影响,比如熨平时的压力和温度对涂饰效果的影响等;三是要重视理论学习和理论总结,理论总是来源于实践,而又指导实践。

张金伟:国家级裁判员 四川大学教授

实操失分主要是在颜色和涂层手感方面:第一,颜色的调配上,有部分选手颜色色光不对,要么偏蓝,要么偏红,有的选手对“同色异谱”的控制相对较差,这也显示出本次大赛提供的标准样板在调色上具有一定的难度;第二,部分选手作品的涂层不够平细,摸上去比较粗糙,有的作品的涂层触感与标准样品相差很大,表现出油蜡感或丝滑感过重。此外,还有少部分作品的压花定型性不好,花纹不清晰、不立体。

我对选手们有两点建议:第一,本次比赛的标准样板偏向于沙发革风格,特别考察了选手对“同色异谱”的控制,这对很多从事鞋面革工作的选手具有很大挑战,从最后成绩来看,产品以鞋面革为主的工厂派出的参赛者,实操环节成绩相对较低,这部分参赛选手后续要注意此方面能力的培养。第二,涂饰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综合考虑革坯、化工材料和机械设备等多种因素,在制定和实施涂饰工艺时,需要平衡各种参数和产品要求,不能顾此失彼;例如本次大赛中有选手可能是为了追求更好的物性,最终作品塑感很强;有的作品可能由于缺乏油蜡助剂,手感剂用量较大,最终作品触感与样板相去甚远。

杨斯盛:国家级裁判员 四川达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

实操主要考察选手对样板风格的解读能力,以及根据革坯质量的工艺配方设计能力;还有就是选手的实际动手能力,例如调色能力、喷涂效果等。

大部分选手对颜色把握较好,失分主要在手感、光泽等风格把握方面,部分选手涂饰风格较好但颜色偏差较大;喷涂操作方面,均匀度还是有所欠缺。赛后,选手们需要分析自己存在的不足,针对性地加强学习训练,提高综合能力水平。

李彦春:国家级裁判员 齐鲁工业大学教授

从实操环节来看,颜色、光泽度、涂层手感、耐湿擦牢度是失分较多的方面,部分选手对时间把握不好,还有个别选手工艺方案写得不认真,导致失分。

建议选手加强对材料的认识,提高对颜色、光泽、手感的掌控能力。控制好底层的遮盖性,掌握好熨平时间和干燥时间。把握好整体时间,不超时丢分。还有就是认真对待工艺方案的撰写,避免不必要的丢分。另外,尽量理论分不要丢。

在今后教学过程中会指导学生认真学习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勤于思考,勇于实践,不断积累经验。同时多为学生提供实践锻炼的机会、与工厂和技术人员接触的机会,提高他们的实操能力。

罗建勋:国家级裁判员 嘉兴学院教授

选手们在实操阶段的失分及差距主要表现在皮革涂层的颜色及其均匀度、耐湿擦性能和工艺方案的规范性等方面。建议选手们通过继续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熟悉不同公司材料的相应性能及搭配,能在对标准样的观察和解读能力、对使用材料的认知和运用能力、对颜色的敏感度和调配能力、对革坯、皮革涂层性能和风格的把控能力等方面进一步得到提高。

在皮革生产过程中,专业理论重要,专业实践更为重要。通过实际操作可将理论付之于产品及其性能中。本次决赛的实操评判经历会引导我们教育工作者更加注重专业实践的重要性,更加注重由量到质的提升。嘉兴学院轻化工程专业的实践学时占总学时的53%,且设立了“嘉兴学院汤谱勒皮革实验班”,与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联合办学,实践校企产教融合办学的新模式。

单燕玲:国家级裁判员 中国轻工业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处长

全国皮革加工工职业技能竞赛已经举办了三届,大赛以突出品德、职业能力和业绩为导向,引导全行业企业和从业人员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强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和选拔,不断提升从业人员的技能水平。根据国家对国家二类大赛题库的要求,各位出题专家严格依据《皮革加工工》国家职业标准建立大赛题库,理论试题的抽取是在皮革加工各工序全覆盖的基础上,对涂饰部分有所侧重。实际操作试题在广泛征求企业、专家的意见,结合皮革加工各工序的特点,满足大赛对时间、场地、设备等要求,选择了皮革加工核心技术之一“对皮坯进行涂饰操作”,考核选手的实操能力。

冯可和:四川达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沙发涂饰经理

考试选用革坯是去掉头部30厘米,去掉臀部25厘米,去掉边腹20厘米,把剩下的皮分成4块,这样尽可能降低革坯对选手的影响。样品颜色选择米色为了考核选手心态,遇事沉稳,不骄不躁方能做好。因为浅色看似好做,但要达到较高的准确度,难度还是很大;添加颜料尤其要小心,加多了很难调回来,加少了又会影响调色的时间。

实操化料品种较多,共有43种,考核选手对材料的选择能力,如:压毛孔也需要一定的定性及抗切性能,不然压花后的纹路保持性及抗切不好会很影响成品质量;比如底浆使用3070与RC3060搭配使用,在获得较好的定型时对手感影响并不大。作为修面平纹,选手主要控制底涂平细度、毛孔的清晰度(压力大小根据样品定)。表面触感很重要,比如F8229使用量不宜过大,不然成品会太腻;F8223和F8225搭配是不错的选择。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