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制革装备技术发展路线图》正式发布 勾勒中国制革装备蓝图

《制革装备技术发展路线图》正式发布 勾勒中国制革装备蓝图

2019-09-02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梁玮

9月2日上午,中国皮革协会第中国皮革协会八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八届四次理事扩大会在上海举行,会上,由中国皮革协会牵头起草的《制革装备技术发展路线图》正式对外发布。中国皮革协会秘书长陈占光对《制革装备技术发展路线图》的起草背景、过程、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
众所周知,制革装备的水平是衡量制革工业技术发展的重要标志之一。从20世纪80年代初期开始,我国制革装备行业经过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取得了长足进步,目前已具备一定的生产实力,制革装备在设备种类、规模、数量、质量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发展和提高,部分产品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国产制革装备的整体水平和国外同类设备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因此,制革行业在实现节水减排、清洁化生产的同时,迫切需要提升整个行业的装备水平,以支持清洁化、自动化生产的实际需要。
在此背景下,中国皮革协会牵头,由中国轻工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李玉中担任路线图编制组组长,中国皮革协会皮革和制鞋机械专业委员会主任王丹担任执行组长,组织行业主要相关企业的代表和行业专家,集全行业之力,首次编制《制革装备行业技术路线图》(以下简称“路线图”)。
“路线图”从推动我国由制革大国向制革强国迈进的战略高度出发,在广泛调研国内外制革行业技术发展状况的基础上,甄选符合行业实际需求、可操作性强的生产技术,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明确制革装备行业未来5~10年的装备制造及关键技术提升目标以及装备行业发展的技术路线,为前瞻性地引导制革装备行业技术创新与技术投资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为政府管理部门提供政策制定的决策依据。
编写组于2019年5月11日召开《制革设备制造行业技术路线图》编制启动会暨第一次编制会议,会议充分肯定了“路线图”的重要性;正式成立“路线图”编制工作组,并就“路线图”内容架构进行了讨论,提出了各类设备的发展目标。
2019年6月12日编制组完成初审稿,征求了参加提供材料单位负责人的意见;8月编制组完成修改稿,形成专家征求意见稿,于8月20日完成最终稿。
本路线图首先简述了制革工艺,由工艺引入主要设备;又梳理了制革关键设备技术的主要用途、设备简介、使用现状,并针对每种设备,简要分析了的发展方向;还从满足制革企业高质量、低成本、清洁化机械设备的需求和实现制革企业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升级这两个方面综合总结出制革装备的发展方向;最后提出了制革装备行业技术路线图。另外,文末还附有行业标准QB/T 1524《制革机械产品型号编制方法》,供大家参考。

皮革强国,装备先行,确定目标,任重道远,齐心协力,实现梦想。中国皮革协会希望通过“路线图”的发布,推动制革设备行业走自主化、智能化、自动化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促进我国由“制革大国”早日迈向“制革强国”,为实现我国的“皮革强国”奠定坚实的基础!


鸣谢单位:
本“路线图”参加编写的人员有陕西科技大学张辉、樊小蒲,参加编写并提供材料的有南通思瑞机器制造有限公司、盐城世标机械有限公司、无锡新达轻工机械有限公司、辛集巨龙皮革机械有限公司、扬州扬宝机械有限公司、湖州二轻机械有限公司、烟台龙益机械有限公司、江门泰立皮革机械有限公司、江苏连港皮革机械有限公司、成都肆点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新百丽鞋业(深圳)有限公司、常州风靡电子设备厂、蠡县北江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肇庆市宝利达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瑞士汉尼制革自动化设备公司、河南宝斯卡化工有限公司、全国轻工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皮革机械分技术委员会、陕西科技大学、四川大学等单位。参与审查的有淄博德信皮革有限公司、淄博大桓九宝恩皮革集团有限公司、福建兴业皮革科技有限公司、德州兴豪皮革有限公司、山东省皮革协会等单位,以上单位给编制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给予了大力支持。
在此,中国皮革协会对参与编写的人员和单位一并表示衷心感谢!






责任编辑人:王若文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