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调研员谢立安先生为大会致辞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调研员谢立安先生为大会致辞

2019-08-27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

9月2日,中国皮革协会八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八届四次理事扩大会在上海举行,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调研员谢立安先生发表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今天在上海举办的中国皮革协会八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八届四次理事扩大会。首先我也代表工信部消费品司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借此机会我和大家交流两点看法。

一、皮革行业要转向高质量发展。

皮革行业是轻工传统支柱产业,具有较强国际竞争优势。近年以来,我国经济济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加复杂、更加严峻,特别是中美贸易摩擦对企业生产经营、市场预期带来不利影响,企业压力不断增大。传统增长模式已难以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迫切需要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转型升级,提升有效供给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从国际发展。达国家力推在工业化战略,加大制造业回归支持力度。一些发展中国家凭借更加低廉的资源和劳动力成本,积极承接轻工业劳动密集型的中低高制造业转移,包括皮革行业在内的轻工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双向挤压的挑战。从国内看,创新自身不强,品牌影响力较弱,资源能源利用效率低等一系列问题制约了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从供需结构看,中低端产品供给相对过剩,中高端产品供给不足。当前,出口需求和投资需求相对下降,消费结构升级步伐加快。供给结构出现了不适应需求新变化的局面。从产业发展趋势看,信息技术与其他技术的加速融合,推动制造业生产方式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以智能制造为特征的制造模式变革为工业转型升级注入巨大的活力。

二、高质量发展的努力方向。

一是增强创新发展内生动力。加快推进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建设,建设创新平台,加强产品联合开发,加快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加快成果转化与推广应用。

二是继续深入实施商品战略。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商品专项行动》《营造市场良好环境》等若干意见,依然是消商品工业转型升级实际的纲领性文件。经过三年多时间的贯彻落实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比如升级和创新产品不断涌现,由轻工联评价并向社会公布了五批《升级和创新消费品指南(清单)》,共评选了121升级产品,146个创新产品,应该说实施商品战略是一项长期任务,全行业还要持续深入推进。以增品种满足多样化消费新需求,以提品质促进有效供给能力提升,以创品牌树立中国制造良好形象,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生活需要。

三是推动智能化发展。我国推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作以来,轻工行业已有35家企业被评为试点示范企业,皮革的也有几家。要建立健全智能制造综合标准体系,围绕智能产品的标准制定、产品生产、系统集成和规模应用等,统筹推进智能产品的研发和市场推广。

四是全面推进绿色制造。以源头消解污染物为切入点,采用先进适应清洁生产工艺技术设备设施动节水减排,提高废水、污水处理和应用。

五是增强应对风攻坚克难稳外贸。在巩固现有市场基础上不断开拓新市场,增强应对风险的能力,发挥产能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培育出口新增长点。

从支持手段来看,像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技术改造等等方面,工信部目前还是有些支持。另外在减轻企业负担方面,国务院出台了不少减税减费的政策措施,在中小企业发展方面,国家也出台了不少支持政策,这些大家从网上都能查到。减税减费和中小企业这两项工作工信部是牵头开会,主要是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协调落实。

各位代表,推动皮革行业高质量发展是一项长远的任务,还要爬坡过坎。今年是建国70周年,我们要坚定信心,全方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皮革行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代表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人:王若文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