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技能大比武鞋业大练兵——“中国宿州现代制鞋产业城杯”全国首届制鞋工职业技能竞赛决赛成功举办

技能大比武鞋业大练兵——“中国宿州现代制鞋产业城杯”全国首届制鞋工职业技能竞赛决赛成功举办

2014-12-05

来源:中国皮革网

作者:梁玮(中国皮革协会)

11月28日-30日,由中国皮革协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轻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共同举办,宿州市人民政府承办,宿州现代制鞋产业城独家冠名支持的“中国宿州现代制鞋产业城杯”全国首届制鞋工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安徽宿州成功举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的指示精神,加快培养高技能人才,全面提高职工队伍的技术技能水平,11月28日-30日,由中国皮革协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轻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共同举办,宿州市人民政府承办,宿州现代制鞋产业城独家冠名支持的“中国宿州现代制鞋产业城杯”全国首届制鞋工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安徽宿州成功举办。中国皮革协会鞋业专业委员会2014年会暨第三届(2014)中国制鞋产业发展高层论坛也同期开坛,汇聚各界精英,共论鞋业热点。

29日上午,开幕式在宿州希尔顿逸林酒店召开,由宿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吴奇志主持。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世成,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副主席王洪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党委副书记楚晓力,安徽省经信委主任牛弩韬,中共宿州市委书记张曙光,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宿州现代制鞋产业城管委会主任张忆秋,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浙江省皮革行业协会理事长李伟娟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苏超英、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玉中、常务副秘书长聂玉梅,宿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史翔,以及来自各地方协会、鞋企的代表、参赛选手、媒体代表共约300人出席了开幕式。北京环境与艺术学校校长单燕玲和浙江奥康鞋业股份有限公司郑首军分别代表裁判和选手宣誓。

参赛选手共有79名,都是全国各地从预赛脱颖而出的优胜者。“为了保证大赛的涵盖范围广,预赛根据制鞋行业产量的分布情况划分为六个赛区,涵盖了全国30多个省、市和自治区。在本次预赛中,还有来自西藏的参赛选手。” 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苏超英告诉记者。

大赛分为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两个环节,在百丽(宿州)有限公司25号车间组织进行。理论考试主要是针对制鞋的一些基本技术知识和规范,实际操作则是考验选手的动手能力和技能水平,要求选手将一双半成品的鞋经过绷帮、热定型、帮底起毛、刷胶、压合、冷定型等工序制作为成品鞋。在现场,严谨的理论考试和生动的实际操作互相呼应,充分考验了制鞋一线工人的理论和实战能力。

紧张而秩序井然的比赛结束后,30日上午首先进行裁判点评,大赛裁判长、中国皮革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玉中作了大赛总点评,5位裁判分别进行技术点评,从技术特点、强项和弱项以及提升方向等各个方面对选手表现给予指导,让在场选手受益匪浅。一位来自浙江的选手表示:“能够听到专家的点评让我很兴奋,他们的点评十分到位且切中要害,特别是提出的改进意见让我收获很大,希望以后能够多举办这样的比赛,给我们一线工人一个交流和提升的平台。”

隆重的闭幕式于10点30分正式拉开帷幕,宿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吴奇志主持闭幕式。闭幕式上,中国皮革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聂玉梅宣读了《关于授予全国首届制鞋工职业技能竞赛优秀选手和支持奖的决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轻纺烟草工作部部长严红宣读了优秀组织奖名单并给获奖单位颁发了奖项牌匾;中国皮革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玉中宣读了贡献奖名单并为其颁奖。中轻联副秘书长、人教部主任、轻工业人才交流培训中心主任徐祥楠颁发了特别贡献奖;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苏超英宣读了《关于授予宿州市人民政府“全国制鞋产业技能进步杰出促进奖”的决定》;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忆秋宣读了全国制鞋行业技术能手名单,共有20名参赛选手获得该奖项。

人社部中国就业指导培训中心党委副书记楚晓力宣布了第三名获奖者——广东万里马投资实业有限公司选手钟少凡,并为其颁发了证书和奖杯。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副主席王洪泽宣布了第二名获奖者——金猴集团威海鞋业有限公司选手张小林,并为其颁发了证书和奖杯。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世成揭晓了第一名获奖者——金猴集团威海鞋业有限公司选手王安宝,并为其颁发了证书及奖杯。

楚晓力宣读了《关于对全国首届制鞋工职业技能竞赛有关获奖人员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的情况说明》。她表示,获得前三名的选手将根据相关程序报请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核准,授予其“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核准后将颁发证书。

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苏超英作大赛总结发言,他用涵盖范围广,准备充分,各方共同努力,程序上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公开等四点来总结大赛的特点。“为了保证大赛的公平、公正,此次竞赛所用主辅材料全部统一采购,并在操作程序上设定了一套严密、完善的保密方案。”苏理事长高度评价大赛的严谨。

他强调,大赛的圆满举办,是各方共同努力的成果。作为制鞋行业首次举办的制鞋工技能大赛,本次竞赛得到了全国总工会、人社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同时得到了全国各级地方皮革协会和行业工会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中国现代制鞋产业城•宿州”全程独家赞助大赛,为比赛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保障。在决赛期间,宿州市人民政府和百丽(宿州)有限公司从人力、物力、设备、场地、生活条件等方面全力支持,为推动产业工人技能提升、促进制鞋产业技能人才培养、提升制鞋产业技术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也充分展示了宿州这个在中部新崛起的“中国现代制鞋产业城”的风采和魅力。

本次技能大赛不仅是我国制鞋工人技能水平的一次大阅兵,更是制鞋企业之间、职工之间的一次相互交流学习的宝贵机会。大赛的顺利举行,进一步激发了广大职工学技术、练技能的热情,并成为新时期促进职工技能水平提高,加速培养造就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助推制鞋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