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皮革协会2015年度工作总结及2016年度工作计划

中国皮革协会2015年度工作总结及2016年度工作计划

2015-08-30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

中国皮革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李玉中

一、2015年度工作总结

2015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是 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皮革行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和结构调整的关键年份。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和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全行业坚持创新驱动,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加快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实现了全行业平稳健康发展。在这一年里,中国皮革协会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职能和作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较好地完成了《2015年度中国皮革协会工作计划》,这是与全国皮革业同仁的共同努力和大力支持分不开的。

现在我简要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具体内容请参阅大会《文件汇编》。

(一)主动沟通协调服务,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承接了环保部《制革行业总氮减排控制研究》、《制革行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皮革工业固体废物污染控制标准》、《皮革行业主要水污染物全口径减排及“十三五”减排潜力研究》、《制革及毛皮加工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实施评估等项目。

——协助中轻联完成了2015年度轻工百强的推荐,组织企业申报轻工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组织皮革行业2015年度科学技术奖的申报工作;协助国家质检总局组织行业申报第二届中国质量奖;协助环保部污防司做好《重金属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2014年度实施情况考核工作;协助工信部审核制革行业落后和过剩产能企业名单;向国家发改委提交了《关于恳请提高成品革、鞋、皮革及毛皮服装、箱包出口退税率的建议》。

(二)强化环保和行业自律,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

——编制《制革行业节水减排技术路线图》。2014年12月,中国皮革协会组织召开了制革行业节水减排技术路线图编制提纲讨论会,确定了“路线图”编制内容及工作安排。2015年正式进入到编制阶段。经过半年多的反复讨论、修改,8月11日-13日召开了终稿审定会,全面完成了“制革行业节水减排技术路线图”的编制工作。

——继续开展环保核查工作。鉴于制革行业环保核查工作成效显著,对行业环保意识及水平的提升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2015年2月,国家环保部复函中国皮革协会,决定继续保留并支持中国皮革协会组织开展行业自律性环保核查工作。中国皮革协会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完善工作程序,启动并完成了第七批环保核查工作。

——开展第四届全国皮革行业环保创新奖评选工作。2015年1月,第四届全国皮革行业节能减排环保创新奖评选表彰活动正式启动,经形式审查、现场考察,最终评选出6个获奖项目。为清洁生产、绿色发展树立了新的榜样。

(三)提升“真皮标志”和“真皮标志生态皮革”,推进品牌发展战略

——开展2015真皮标志/箱包/童鞋排头品牌推荐工作。在以前评选的基础上,2015年增设了“中国真皮领先衣王”和“中国童鞋优秀品牌”称号。通过数据综合分析、市场调查、现场考核,共推出88家派头品牌,其中包括15家中国真皮领先鞋王、10家中国真皮鞋王、15家中国真皮名鞋、6家中国真皮领先衣王、8家中国真皮衣王、6家中国真皮名装、9家中国箱包领先品牌、7家中国箱包优秀品牌、2家中国童鞋领先品牌、10家中国童鞋优秀品牌。

——举办中国皮业品牌大会·北京论坛暨2015真皮标志/箱包/童鞋排头品牌颁奖盛典。2015年6月15日,中国皮业品牌大会·北京论坛暨2015真皮标志/箱包/童鞋排头品牌颁奖盛典活动在北京隆重举办。大会以“大视野·新思维”为主题,通过专题发布、主旨演讲和圆桌论坛交流等多形式和多环节,对皮革业发展形势、方向及主要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与会领导和嘉宾肯定了真皮标志证明商标的作用和真皮标志排头品牌工作。

(四)加强特色区域培育和建设,促进皮革行业集群化发展

——特色区域是皮革行业发展的中流砥柱,协会不断加强对成熟特色区域品牌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强对新兴特色区域的引导和培育工作,积极推进皮革特色区域在经济新常态下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一年来,协会对“中国箱包名城•瑞安”等5个特色区域进行了复评,对“中国毛皮产业基地•昌黎”等3个特色区域进行了实地考核,参与主办了11个特色区域的博览会、交易会、论坛等。

(五)开展皮革行业专业市场(店)等级认定工作,延伸产业链服务功能

——继续组织实施等级认定工作。本着企业自愿、公平、公正和公开的原则,中国皮革协会严格审查申报资料、征询相关协会和组织意见,并组织专家对申报市场(店)进行实地考察。一年来,通过了授予上虞国际皮革城为五星级专业市场,授予西曼工厂店、湫斯迪生活馆为中国皮革和毛皮服装五星级专业店,授予三星皮草生活馆、革言时尚皮衣皮草生活馆为五星级专业店(皮革和毛皮服装),授予KC皮草哈尔滨旗舰店、KC皮草哈尔滨全球中心店为五星级专业店(毛皮服装)。

——开展行业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工作。2014年7月,商务部信用工作办公室和国资委行业协会联系办公室联合发文确定中国皮革协会为全国皮革行业信用评价参与单位。2015年3月,中国皮革协会启动中国皮革行业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工作,得到了地方政府、地方协会和广大企业的支持。第一批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已经完成。

(六)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营造良好的国内外发展环境

——参加了国际制革委员会(ICT)执委会会议、全球皮革协调委员会(GLCC)讨论会、国际毛皮协会年会、第33届世界鞋业大会、第十届亚洲国际皮革科技会议、第5届国际鞋业大会等国际组织会议,加强与世界皮革业界的联系与交流,提高中国皮革行业的国际影响和地位。

——安排落实朝鲜鞋业代表团访华,组织鞋企赴西班牙、法国进行技术交流,与埃塞俄比亚、墨西哥皮革行业代表团进行交流,参加中国-印度尼西亚经济合作论坛、中国-东盟(缅甸)投资推介会、中国-西班牙品牌合作(北京)现场对接等活动,努力拓宽行业国际合作新路径。

(七)高度重视标准工作,促进皮革行业标准与国际接轨

——作为全国制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全国皮革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主任单位,与两个标委会积极配合,多次召开标准审查会、技术研讨会,不断提升行业的技术标准。

——成立了全国皮革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制革分技术委员会,加强了制革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2015年,向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报送皮革行业制修订国家标准7项和制修订行业标准14项。

(八)重视一线调研,为企业开拓市场和行业发展做好服务

——为摸清行业现状,为编制皮革行业“十三五”规划提供基础素材,中国皮革协会在2014年专项调研的基础上,对已授名的37个皮革特色区域开展了深入调研。同时,分别到河南周口、蔡县、睢县等承接产业转移的生产基地,以及辽宁、广州、南海、东莞等地进行了实地调研。

(九)“科教兴皮”长抓不懈,努力提高行业综合素质

——开展中国技能竞赛。2014年11月,在宿州成功举行了全国首届制鞋工职业技能竞赛决赛。2015年6月,全国首届皮具设计制作职业技能竞赛又正式启动。竞赛工种为皮具设计师。竞赛分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根据行业生产的分布情况,预赛分4个赛区进行。

——主办中国国际箱包设计大赛,中国鞋类设计大赛,中国国际皮革、裘皮服装大赛,为行业设计师脱颖而出提供机会,推动中国设计走向世界。鞋类设计大赛个人组女鞋金奖得主,来自北京服装学院的单忠英被推选为设计新秀,由中国皮革协会选送赴意大利ARS进行为期13周的鞋履设计培训学习。

(十)不断完善和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协调和服务水平

——召开中国皮革协会制革、制鞋、毛皮、皮衣、皮革机械等专业委员会年会,梳理各行业发展状况,聚焦热点、难点,共商转型发展之路。

——召开协会、地方协会等工作会议,沟通年度工作重点,邀请知名经济专家、人力资源管理专家进行全员培训,不断提高协会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二、2016年度工作计划

(一)发布产业调研报告,制订并发布皮革行业“十三五”规划

1、在2014年集中调研基础上,完成皮革行业调研报告并发布。

2、深入了解、客观评价皮革行业“十二五”规划实施进展情况,

研究制定“十三五”规划并正式发布。

(二)反应行业诉求,争取良好的政策环境

1、继续争取生毛皮、生皮、半成品革进口关税的进一步下调。

2、争取将含铬皮革碎料从《危险废物名录》中剔除。

3、争取使皮革废弃物资源再利用产品纳入国家增值税优惠范畴。

(三)抓好节能减排,强化环境保护

1、做好制革和毛皮加工行业环保核查工作。

2、制订“皮革工业固体废弃物污染控制标准”和“制革行业清

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鼓励和引导行业做好废弃物综合利用,提升

清洁化生产技术水平。

3、发布并宣传“制革行业节水减排技术路线图”。

(四)搭建和完善品牌发展平台,促进品牌建设与发展

1、开展2015年度真皮标志裘皮服装排头品牌考核与发布。

2、适时推出“天然毛皮标志”,研究探索皮革、毛皮“生态标签”的实施。

3、举办2016年度“中国皮革毛皮时尚日”。

4、充实、完善“年度真皮标志品牌发展报告”,使其成为反映真皮标志企业发展状况的重要资料。

5、充分发挥“真皮标志与生态皮革合作联盟”的作用,采取切实可行的方式,逐步形成真皮标志与生态皮革相结合的运行模式。

6、进一步提高真皮标志杯设计大奖赛的质量和影响力。

(五)创新、完善行业评价与认证工作

1、开展企业信用评价,严格标准,做好推广。

2、探索“绿色鞋材产品”认证,启动“规范化毛皮动物养殖场”

的评估与认证工作。

(六)为企业与市场对接搭建平台

1、利用协会信息平台,拓展“互联网+”的服务新模式。

2、发挥皮革行业经济运行指数的作用,做好行业中短期发展预

测和预警。

3、发布《中国貂、狐、貉取皮数量统计报告》,引导养殖企业合

理安排生产,做好行业预警。

4、支持浙江海宁皮革城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推进外贸新型商业模式发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为 “多品种、多批次、小批量”外贸量身定做的贸易方式,指在经认定的市场集聚区采购商品,由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在采购地办理出口通关手续的贸易方式,由国家八部委联合审批实施)

(七)做好行业标准化工作

1、做好全国鞋类产品术语分类的制订工作。

2、参加国际标准化工作会议。

(八)为行业技能型人才发展搭建平台

1、启动皮具设计制作大赛技能大赛。

2、开展行业公益事业,扩大人才培养资助力度。

(九)加强国际交流

1、组织参加重要国际会议。

2、落实中国-西班牙鞋业合作备忘录的有关工作,协助企业开

展行业对接。

3、召开中美制革业圆桌论坛,加强两国间贸易合作,进一步化解贸易纠纷。

(十)完成“中国皮革史”出版工作

(十一)做好第七届全国理事会换届工作

责任编辑人:扈雨轩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