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及应对策略

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及应对策略

2016-08-30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编辑/梁玮


很高兴到这儿来跟大家见面。中国的宏观经济到底怎么样?大家都知道现在的房地产价格很高,最近房价还在上涨,基本上我认为上海的均价现在6、7万,估计再过几年就会到8万以上,很多人说现在上海房价在下跌,这是胡说八道,这是不可能的事情,现在房价就是处于一个上升的过程当中。

为什么说宏观经济会以房地产来开场?我认为很简单,因为在我眼里,房地产是宏观经济的反向的晴雨表。就是说,现在房地产之所以这么火爆这么火热,是因为现在的宏观经济非常的糟糕。

中国经济到底怎么样?我觉得中国经济已经到了一个转折点,从总体的经济形势判断我是比较悲观的,我以前认为中国的经济还需要5~10年能够走出这个困境。现在我的答案是:不知道,谁知道呢,有可能十年也走不出来。这是基于两个判断,第一个判断是,我们的国企改革到底怎么样?国企是占有中国资源最多的企业,所以国企改革直接决定了未来中国经济的成败。如果国企改革不成功,中国经济就会被拖下水。第二个判断是,中国经济的增长到底有多少?现在存量这一块不太好,我们增量这块是否能够起来?从宏观经济数据来看的,没有一个国家比中国的经济数据更好。我们的GDP增长是6.7%—6.8%,CPI只有1.8%左右,两个经济数据非常匹配,太完美了,恐怕你找遍全球也找不到这么好的经济数据。

最近几年我们发现一个现象,就是中国的经济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2012年左右开始,中国的服务业对GDP的贡献超过了工业,大家都会说这是一个好现象,但是大家有没有想过,服务业对GDP的贡献有可能并不是服务业增长得非常快,而是因为工业下降得非常快。就像我们现在还有贸易顺差一样,我们现在的贸易顺差挺高的,但这并不是因为我们的出口好了,而是进口下降得更快,所以我把它称之为“衰退型的顺差”。

很多人说中国的制造业要从低端走到中高端,我们先不说高端,我先说能不能走到中端,这是一个现实的问题,能不能走到中端?我认为现在很难。因为中国绝大部分的劳动力仍然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必须到了市场之后才能经历专业的培训。所以这样的一个劳动力的结构要支撑高端制造业是比较困难的。中国在东部沿海地区会有一些中端制造业,我因为这样的地方已经市场化了30年,具备了一定基础。

目前来看,中国的制度建设能力太差了。在座的诸位现在都有点觉得中国经济不好,中国人的消费能力下降,其实不是!大家看看,中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基本上保持在12%—13%,最低也有10%点几,这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数据。中国人的消费能力并没有变差,有那么多的消费,大家为什么觉得生产什么都过剩了?为什么都要打折,都卖不出去?大家看一看有多少人去年从国外买回来东西。去年出境的人次是多少?1.14亿。也就是说去年10个中国人里面就有一个到国外去旅游了。我们以前说到国外都是买奢侈品、高端品牌,像LV,现在中国的高端收入阶层已经不屑于买这种奢侈品牌了,他们买很小众的品牌。比如说我本人到日本或者到美国去,我会买皮鞋、T恤衫、化妆品,甚至买卫生巾。也就是说中国人的境外消费已经从高端品向日用品渗透,日用品这一块对于所有人的冲击都是非常大的。

大家要问,为什么我们要去国外买日用品回来?只有一个理由,那个理由就是我们没有办法筛选出好的品牌。大家都是从事这个行业的,你们知道中国最好的鞋的品牌是哪个,男鞋什么品牌质量比较好,女鞋什么品牌质量比较好?关键问题是,连我都不知道中国排名前三大的男鞋的品牌是什么,你怎么指望一般人去知道?怎么可以指望大部分人知道中国最好的品牌就是这几种。所以对于我来说,当我上当了一次之后,我全部投下了不信任的票,这个时候他会做什么?他要做的就一件事情,能带回来就带回来,尤其是牵涉到吃、贴身用的这些东西。所以对于中国人来说,不是一个消费能力下降的问题,而是一个信用的问题,从上到下我们都不知道信用在哪里。就连现在孩子读的书、写的作文都满嘴谎话,我们怎么来筛选出好的品牌、好的信用品牌?这是一个最大的问题,如果这样的制度不建立,对于中国制造业的冲击就是致命的。

最近有一个数据非常不好,就是民企的民间投资,民间投资比例才3.8%,几乎是改革开放以来最低的。为什么大家绝大部分不投资了,从经济学上来解释最清楚的原因就是投资不赚钱了。所以说现在对于民营企业的生存压力是非常大的,尤其是传统的制造业这一块。那为什么中国的GDP还这么好呢?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政府基建投资实在是太高了,高到什么程度?在我眼里我们已经根本不必要去提2008年我们投资的4万亿,现在从规划来看40万亿都有。中国再偏远的省会城市到2030年都会有三条以上的高铁通过,到2030年只有一个省会城市是不通高铁的,就是拉萨,拉萨有铁路,但是不通高铁。前几年高铁的投资额是一公里1亿,现在是一公里5亿。所以政府必须进行投资,基础设施投资未来依然是重点。

现在资本回报率越来越低,以前投1块钱可能会拉动1块钱的GDP,这是金融危机之前。现在最新的清华大学那边的研究成果是4~5块钱才能拉动1个GDP。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看到的是什么?信贷直线增长,因为它需要的融资量大了,它需要很多钱来支撑同样的GDP。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大家换位思考,如果你是政府,你面对刚才我所说的经济形势会怎么办?既不能降息,税费也不能下调,因为下调的话经济会更困难。如果我是政府的话我有一个办法是什么?我的办法就是大规模的印钞,现在居民的存款有40、50万亿,我通过大规模印钞的方式让居民去消费,让居民的存款来替换企业和政府的债务。我们来看看中国广义货币的发行量,1990年的时候中国的广义货币是1.39万亿元,去年年底是139万亿,也就是说在这25年的时间里,我们的货币增加了多少倍?100倍,确切地算是99.39倍。我们用房价来衡量非常说明问题的,很多人说现在为什么房价高?假设现在上海的均价是6万块钱,如果回到25年前除以100,上海的房价多少?600块钱。1998年的时候,上海《新民晚报》做了一则广告,3万块钱可以在上海买房落户,陆家嘴附近当时只卖972块钱。最近这25年一线城市房价上涨的速度赶上了并且超过了广义货币发行量的增长。现在钢铁行业或者煤炭行业的负债率已经达到了70%,甚至更高。如果负债率那么高,地方政府还在继续借债,居民的钱又很多,要转移这个负债怎么办?把利率维持在最低的位置,然后继续发钞。如果是这样的话意味着房价起码总体来看不会跌。

我一直有一个说法,就是人民币会变成日元,当时很多人谴责我,这其实不牵扯到爱不爱国的问题,这就是一个客观规律,就是一个货币现象,这个货币现象表示了未来的经济,未来中国的经济跟货币会怎么发展。如果我们48块后面加一个0,就是日元了。以前我们觉得万元户、百万元,百万富翁是一个非常了不得的。现在在北京一块砖头砸下来,如果砸到一个拆迁户,可能就是个千万富翁。

那么现在的大型企业都在做什么,最敏感的企业都在做一些什么事情来规避这个风险?大家知道万科的股权成了香饽饽,最近恒大、宝能都在抢万科的股权,这个背后其实是一个经济现象。他们实际上是在争夺安全边际最高的筹码。为什么这么说呢?万科有三样东西,有万科在地产行业的品牌,这是一个硬通货。第二是有地,地现在是最值钱的硬通货,尤其是一二线城市的土地。第三是它帐面上趴着上百亿的现金,它的现金流是非常丰富的。所以我们看到的情况是,现在有钱的企业拼命在扩大负债来抢夺那些硬通货,这其实是一个抢夺筹码的问题。

大家觉得万达是一个开发商?错!它现在是一个品牌输出商、品牌商、金融商,它是一家金融机构,再加上文化机构。道通过这几年的并购,全球15%的院线票房已经归万达了。这是这几年非常疯狂的一个并购热潮,很多企业都在国际化。你觉得阿里巴巴是中国企业吗?在我眼里不是!它在硅谷有非常大的投资。最近两家合并的企业,滴滴并购了Uber,大家都兴高采烈,但是其实它有着非常复杂的股权结构,其母公司小菊科技注册的地方在哪里?开曼群岛。所以在我眼里这是一个经济重新解构又重新结构的过程,需要争夺的是硬通货、是品牌、是技术、是未来资源的制高点,在这个经济差的时候一定是你慢慢想清楚去布局的时候,而不是你的产品链扩大的时候。

现在钱越来越多,但风险回报率越来越低,那么我们怎么办?最好的方法是资产配置,把所有值钱的东西先拿在手上,这就是现在大多数人做的事情。比如说到国外买工厂、买品牌、买技术、买房子,然后在国内并购,然后是买地、买房、争夺人才,然后再做一件事情,就是大规模地进行股权投资,把自己跟90年后你认为有希望的年轻人绑在一起,把你跟中国未来的希望绑在一起,他们完了你也就完了,如果你投100家有10家成功的那你就终身有靠,这其实是一种风险对冲的过程。

大家非常关心利率,对于我们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是人民币兑美元会怎么样?我认为是是一个区间震荡的过程,一个非常缓慢的贬值的过程。

那么对于我们中小型的企业来说,难道就是一片漆黑,什么希望也看不到吗?我觉得不是一片漆黑。未来不是一片漆黑,而是一个贫富分化、两极分化的过程,好的城市越好,强者越强,弱者越弱。安全边际最高的城市北京、上海一线城市,北上广深,东北西北要差一点,要很长时间才能缓的过劲来。大家知道现在百货店很糟糕,但是有的店比如一些体验店却在四处拓展,大家知道淘宝有一个网红叫做张大奕,网名叫做“大姨妈”,他就是利用个人品牌来重建一条信用产业链条的销售过程,这是一个生态重构的过程。现在中国的市场在无限细分的过程当中,并不是没有机会。

什么样的企业最后会胜出?第一,现在布局布的很好的,开始收购硬通货的。第二,有定价权的,比如说上游拥有定价权的企业。第三,下游的中小型的追随特色消费的企业,这样的企业我认为未来依然有前景,毕竟中国的中产收入人数是全球最多的。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