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4.0,云翼互联分享

工业4.0,云翼互联分享

2016-08-30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编辑/梁玮


吴志泽

服装业产能过剩带来的各种问题让我们思考接下去衣服应该怎么做,既能满足这个市场,但又不能有大批的过剩和积压,所以这就是我们当时进行流水线改造,进行个性化定制的初衷。经过两年时间把原来300人的流水线、大规模的生产方式改成个性化定制。流水线也是300人,但是我们每件衣服在流水线流的都是不一样的,而且我们的效率跟300件、500件的流水线是一样的效率,品质是一样的品质,所以这就是工业4.0带来的一种魅力。

那么具体是怎么做的?接下来跟大家做一个详细的讲解。德国提出工业4.0,美国叫工业互联网,中国人提两化融合。为什么提两化融合?因为中国的工业都是90年代、2000年的时候大规模流水线引进,那个时候我们在座的皮鞋流水线、服装流水线其实自动化程度已经很高了,所以局部进行信息化改造。现在问题就是自动化跟信息化怎么样深度融合,这是我们需要思考和解决的方向,所以中国提了两化融合,两化一旦高度融合就等同于美国的工业互联网,也等同于德国的工业4.0。

工业4.0对人类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它不仅仅改变了人的生活方式、制造方式,而且能够改变我们整个社会的经济结构,还有很多业态会被改变。它对中国的产业转型也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大家都知道原来在座的各位跟我们一样,到现在为止基本上做的是B2C的业务,就是我们现在开始预测明年鞋是这么流行,先设计下单,再生产一大堆给消费者,到最后消费者只买了我们60%、70%,服装平均产销率只有60%、70%,一大堆库存又要打折和甩卖,这就是B2C的模式。

现在也在提C2B,就是消费者为核心,进行消费需求的有限化个性化生产,厂商再组织生产,当然这里面还有一个中间订单需要转化,因此这还不是最高效和经济的模式。

我们现在做的是C2M的模式,就是最高效、最经济、最先进的消费模式,这种模式可能会代表着未来。这种模式是怎么做的?它是数字化,就是把我们整个消费者业务链全部数据化、模块化、部件化,以此为基础,消费者就在菜单上面进行自己选择,自己组合部件,领子怎么做、里布怎么做,哪里要绣花,甚至可以选搭配,衬衫怎么搭,领带怎么搭。选择以后直接就下到工厂,工厂是M端,没有任何环节,这是在C2B上面服务、技术上的一个升级,目前来讲C2M应该是最先进的,代表潮流。但是它必须要有智能工厂,没有智能工厂就实现不了。

下面讲讲我们公司的云翼互联架构。云翼互联这个项目是2014年开始进入投入研究,启动这个项目投了1个多亿,今年7月份我们获得了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16年全国就我们一家,这个项目是很有代表性也很先进性的。它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一个是私享云的定制平台,一个是透明云的工厂平台,还有一个是分享平台。其特点是大规模,开放共享,高度的可拓展性,按需求使用。目前我们还只是做到了私享云的定制和工厂云的对接,我们需要两到三年的数据积累,等所有的数据积累到10万亿条的时候才可以给社会做共享,所以分享云数据平台才是下一步需要做的。

先讲讲私享云定制的平台,所有消费者在报喜鸟全国的体验店里面,或者通过天猫或者微信平台预约提出需求,体验上门量体,定制服务中心把数据、订单进行转化。我们这里主要是依靠SAP的一个软件叫Hybris,中台进行转换以后直接到我们车间进行生产,这就是整个流程。

定制平台最主要是中台这一块,也就是Hybris系统,它非常先进,前台所有的数字信息进来以后经过中台处理,处理完以后分别把相关的数据给到后台,比如生产数据、工艺数据、面服料数据等给到这里进行生产。

大家知道,个性化智能制造核心就是利用信息的数据的技术,把我们整个衣服制造过程进行模块化的设计,一块一块分解开,变成数据的东西,比如袖子是袖子,前片就后片、后片就后片,钮扣、线都是数据化的,以数据化、模块化来进行设计和生产,然后用智能系统进行协调,这是核心。要做到这个核心,我们用了SAP的MES系统,这个软件就是把消费者千变万化的个性化的数据需求,通过智能模块的运算比对,以最优化最简单的生产指令进行实时的跟踪与反馈。还有一个是HANA系统,也是SAP的拳头产品,这是一个数据库,就是把所有的数据信息快速进行生产处理与运用。使用了这两个软件以后,我们整个生产业务量全部是用数据来驱动的,因此整个IT部门成为整个公司的中枢神经,非常之重要。我们这样做了以后,个性化缝制不降低质量,单件流不降低效率,这就是数字工厂智能制造的魅力。

责任编辑人:王若文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