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ACLE2016:凝炼进化之力 直击创变之旅

ACLE2016:凝炼进化之力 直击创变之旅

2019-07-23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杨国宇


中国皮革行业今年遭遇前所未有之困局,主要经济指标的持续走低不断冲击业界预期。销售收入增速持续回落,利润总额更是首次出现下降,而出口则有加速下滑之势,这让出口导向型的皮革行业未来发展愈发扑朔迷离。行业遇冷一定程度上反而会刺激会展经济,市场低迷之时,供应商为了应对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需要掌握最新的潮流和动态,维系老客户的同时结识新朋友,通过不同渠道推广其产品和服务。

中国国际皮革展(ACLE)正是集行业之大成,融全球之资源,揽渠道之精华,聚海量之买家,汇前瞻之思维,业界可借此观产业之动态,谋未来之发展。2016年8月31日, ACLE2016如约而至,92,000平方米的规模彰显世界一流皮革盛会的风范,为期三天的展会上共有来自中国、巴西、德国、意大利、韩国、西班牙、土耳其、美国等35个国家和地区的1,167家展商同显风采,吸引了2.5万名专业买家共赴盛宴。

展会热潮涌动的背后究竟折射出皮革行业怎样的现状与未来?中国是否仍是世界皮革行业最为看重的增长点?中国的皮革企业又将如何应对危局?产业链要怎样协同发展共度难关……探寻这些疑问的答案,一切尽在中国国际皮革展。


掘金中国投资未来

巴西是中国重要的皮革贸易伙伴,贵为我国半成品革第一大进口来源国。今年上半年我国自巴西进口半成品革数量增长了9.2%,但货值却下降了6.9%,关键就在于产品单价同比大幅下降了24%。这样惨淡的出口数据显然不是巴西业界想要看到的,而此次展会正是他们想要扭转这一不利局面的良好契机,毕竟在去年的展会上,巴西代表团斩获颇丰,签下了3700万美元的订单并达成1.5亿美元的意向订单。今年有15家皮革企业携手前来,希望能够满载而归。15家制革商均在设计师的指导下设计出一件与众不同的皮革展品,而这正是Preview do Couro(皮革预赏展览)项目的构成部分。该项目由CICB(巴西制革工业中心)和Apex-Brasil(巴西出口与投资促进局)共同发起,旨在推广皮革出口至海外市场。去年展会上,巴西打造的InspiramaisSpace包罗万象,涵盖生产技艺、生态设计和呈现生活方式的稀有皮革、皮革配饰等系列。今年推出的Preview do Couro将展示一系列巴西特制的皮革,引导未来的潮流趋势,甚至是全球时尚风潮。“尝试是整个项目的重点之一,激发创意的必要概念和新灵感的寻求,蕴含在变化、幽默、颠覆三个方面之中。”设计师Ramon dSoares解释说。

在“外资撤离中国论”被吵得沸沸扬扬之时,很多外资皮化企业仍然看好中国市场前景,并在中国继续增资。不久前,巴斯夫与新疆美克化工合资新建产能5万吨的新PolyTHF(聚四氢呋喃)生产装置正式投产,而目前巴斯夫在全球的聚四氢呋喃年产能为35万吨。对此,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执行董事会主席博凯慈表示,“我们还将继续加大对中国的投资”。巴斯夫此次参展带来了为汽车业特制的最先进皮革涂饰剂和特制聚合物,比如Relugan Soft AP和 Relugan AG涂饰剂。Relugan Soft AP可极大地改善皮革柔软和丰满度,具有耐高温和低气味特点。该产品可降低制革污水处理的耗氧量和成品革散发出的气味,并提高产品的可持续性。巴斯夫皮革化工部副总裁马蒂亚斯表示,今天的客户对皮革感官、手感、耐磨性能要求越来越高,我们的上海研发中心专家和全球各地的推广人员承诺:将通过创新向制革企业提供新的解决方案来满足客户不断变化的要求,同时确保皮革生产的可持续发展。

另一皮革化工巨头朗盛同样看好中国市场,“我们在2016财年第一季度取得了极佳的业绩,第二季度的开端也很良好。为此,我们提高了全年的财务预期。”公司现预期本财年的常规业务范围内EBITDA将达到9亿至9.5亿欧元,而此前的预期为8.8亿至9.3亿欧元。据朗盛大中华区CEO钱明诚透露,朗盛还将加强对自有生产设施的投资,尤其是在中国。尽管中国经济增速势头有所放缓,但朗盛仍然将中国作最重要的增长区域之一,中国经济发展的增速和增量仍高于其他成熟市场。他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为中国化工行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新品亮剑 意在高端

近年来,皮革原料价格剧烈波动,替代材料使用日趋广泛,导致行业发展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今年上半年我国规上制革企业销售收入同比下降1.5%,增速回落5.1个百分点。作为国际鞋类知名品牌全球供应链指定供货商,北海东红制革当前订单虽稍有下滑但影响不大。施荣川董事长带领集团努力创新积极进取,通过研发不同层次的新产品,开拓不同市场拓展业务范围。其研发的新产品水面皮,在头层面皮表面做水性涂布加工瑕疵处理,既保留了面皮的天然珠面层及自然手感,环保无溶剂涂层又遮盖了天然珠面层革多有的天然瑕疵,大大提高了面皮的使用率,降低了成本。

作为一家拥有63年历史的老牌制革企业,从最初的主要生产低档猪皮革升级到如今的高档羊皮、猪皮弹力革,烟台制革紧随时代潮流,不断对产品进行换代升级,为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探索了一条新路。用羊皮弹力革制作的紧身弹力裤,近几年从欧美市场风靡国内,但最初动辄上万的价格让普通消费者望而止步,如今电商平台上已经不乏售价千元甚至更低的相关产品,弹力皮裤已经飞入寻常百姓家。对于志在打造中国弹力皮革第一品牌的烟台制革,公司展出了今年新出的羊弹力老炮革、羊弹力新时代、猪弹力服装革等弹力新产品,因其修身、舒适等诸多特点,深受客户的青睐和追捧。羊弹力新时代风格产品采用不含铬的环保工艺,对于目前欧洲市场愈来愈严的环保要求有着天然的免疫力。植鞣革和弹力布完美结合,皮革的手感和普通弹力羊皮类似,皮面仍保留着植鞣革特有的风格及质感。

梅花皮业在“绿色皮革产业”中不断创新和坚持,集团在2015/16两年进入以“生态皮革”为主题的全面发展时期,通过与国内外知名化料供应商深度合作,在安全环保基础上不断进行产品创新及工艺革新。梅花编织羊毛采用100%的澳洲高质纯羊毛,澳洲良好的生态环境使所产羊毛丰富柔软,经特殊工艺处理后编织、整饰而成,在保持其天然轻柔、细腻、吸汗、保暖、透气的特性同时使其具有防霉、抗菌、除臭等多项功能,加之多色提花工艺的加工制作,使羊毛产品风格更加丰富、时尚、高贵,可广泛应用于服装、鞋材、家居等多种领域。

多“材”多艺 科技之翼

皮革行业转型升级为鞋机、鞋材等配套产业带来了新一轮商机,智能制造、装备更新换代带来的发展利好逐步显现,促使他们积极参展,展示最新最优的设备、材料和生产解决方案。

通过近三年来对国外相关数控裁断技术的引进、消化和吸收,同时对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衢州台威精工机械成功研发出皮带式数控龙门液压裁断机,不仅打破了国际巨头的垄断,并在全球市场上直接与国际巨头展开激烈竞争。通过国内外用户使用该机前后进行对比,在裁断效率上此机最少可抵15台普通裁断机,整体效率提高15倍以上,直接减少裁切人工14人,效率相当于目前市面上自动裁断机的5倍以上。在大幅降低企业用工成本的同时,有效提升了裁切品质,加之低廉的价格(不足国外同类设备单价的60%)、过硬的品质、高效的服务、稳定的技术支撑,促使该机有望成为皮革企业生产转型的首选。

橡塑发泡材料在制鞋行业应用甚广,但传统产品中的微泡尺寸普遍在200μm以上,且闭孔率较低、在材料剖面发现肉眼可见孔洞,企业为提高制品的强度和耐磨性,通常会加入大量的无机填充物,而这些无机材料又明显增大材料的密度,从而降低材料的舒适性和轻质感。海宁海橡鞋材针对性地推出了耐磨高弹微泡橡塑复合鞋材,通过优化发泡工艺、添加起泡成核剂和调节剂、增大基体粘度等措施来增加泡孔数目、减小泡孔尺寸(SEM表征小于50μm)、增大闭孔程度、提升泡孔分布均匀性,控制基材密度0.80~0.90g/cm3,耐磨性能≤100mm3,实现鞋底的轻质、舒适和耐磨。

同质化是乳胶鞋材行业的通病,随之而来的价格战将整个行业拖入泥潭。“本该是最舒适的乳胶海绵却随着成分的随意篡改变动最终形成了参差不齐的产品质量,也一度引起客户们对乳胶海绵的怀疑和误解。”赛宝鞋材负责人不无痛心地说。作为国内自主研发乳胶海绵的企业,赛宝乳胶海绵一直用着严谨的配方,最先进的流水线,以及德国进口的天然乳胶原材料。层层把关生产质量,跟进售后服务,不断完善和进步,用最好的信誉和口碑获得广大客户对乳胶鞋材的认可,对赛宝乳胶海绵的认可。

所谓见微知着,唯有洞悉行业发展态势,方可预判行业未来走向;找准行业发展的着力点,就能事半功倍逆势增长。在中国皮革行业求新求变之时,中国国际皮革展在行业变革的机遇与挑战中起航,协同企业市场开拓与渠道整合,助力企业品牌提升与价值重塑,引领行业深度变革,推动行业创新发展。ACLE2016在收获的季节圆满闭幕,而其对于皮革行业转型升级的影响力却将持续回荡。

责任编辑人:王若文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