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凝心聚力谋发展 务实笃行开新局——中国皮革协会八届十次常务理事会暨2021年全国皮革行业协会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

凝心聚力谋发展 务实笃行开新局——中国皮革协会八届十次常务理事会暨2021年全国皮革行业协会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

2021-05-13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文/周富春 樊永红 图/倪国庆 骆国民

凝心聚力

5月12日上午,中国皮革协会八届十次常务理事会暨2021年全国皮革行业协会工作会议在历史文化名城山西省太原市开幕。协会副理事长、常务理事,全国各地方皮革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皮革产业特色区域政府代表、有关负责人,科研院校专家,皮革行业相关企业及媒体等,共127个单位的180多名代表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凝心聚力谋发展 务实笃行开新局”。会议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精神,结合皮革行业实际,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皮革行业向更高质量阶段迈进。

会议重点研讨了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国际国内新形势下如何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审议相关议案;通报我国皮革行业2020年经济运行情况;研究对接2021年各行业协会(商会)重点工作;交流各地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及发展思路,有效对接,积极互动,形成合力,实现共赢;收集整理2021年以来行业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并将整理汇总后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进行汇报。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皮革协会第八届理事会换届工作方案》。本次换届将在会员代表大会和理事扩大会上,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第九届理事会成员单位;审议通过了在部分院校变更中国皮革协会奖学金名称的议案,自2021年起,在四川大学、陕西科技大学、齐鲁工业大学、齐齐哈尔大学、嘉兴学院五所院校设立的“中国皮革协会奖学金”名称正式变更为“中国皮革协会-杨正奖学金”(杨正:福建泰庆皮革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本次会议上,对河北省皮革行业协会等12家单位获得“2020年全国皮革行业先进协会商会”、河北省毛皮产业协会等25家单位获得“2020年全国皮革行业优秀协会商会”;对孙家珏等10人获得“2020年全国皮革行业协会商会先进工作者”、何海宁等14人获得“2020年全国皮革行业协会商会优秀工作者”荣誉称号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颁证表彰。

5月12日下午,与会代表集体走进太原解放纪念馆进行党建参观、学习。“皮革人”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革命的温度与激情,为我国皮革行业的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副会长,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李玉中做了会议简要总结。他说,本次会议围绕政策解读、信息交流、热点探索、形势研判、经验分享、技术切磋、合作洽谈、红色教育8个主要方面进行了认真研讨和学习,取得了良好效果。结合行业发展现状,他提出了三点建议和希望:一是行业要增强信心,抓住机遇,特别是双循环理念。在做好国外市场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内挖潜力,通过内循环,提升行业高质量发展;二是行业应把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作为发展的核心。传统皮革行业与科技息息相关,目前,我们很多企业在科研方面有很大投入,也实现了跨界联合,技术为行业发展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是全行业要凝心聚力,做好“突危工程”,把“突危工程”作为当前行业的一项重中之重工作来开展。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又适逢中国皮革协会第八届理事会的换届之年。在这特殊的历史时刻,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国际国内新形势下,顺利、成功召开本次全国皮革行业会议,对于皮革行业审时度势,谋划未来,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推动作用。

会议由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四川德赛尔化工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先成和中国皮革协会秘书长陈占光主持。

交流分享

本次会议开展了内容丰富的专题报告和交流,与会领导和嘉宾,就相关专题、议题和工作进行了精彩分享。

李玉中做《皮革行业经济运行平稳回升 开启“十四五 ”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专题报告。他介绍了“十三五”期间全国经济和皮革行业经济发展情况,通过丰富、详实的数据,对2020年全年和2021年1-3月我国皮革行业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分析。他指出,因新冠疫情,2020年我国皮革行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但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皮革行业积极应对挑战,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稳步推进复工复产,依托完善的产业链和快速响应的供应链等优势,努力化解疫情带来的风险冲击,主要运行指标降幅自2020年下半年开始持续收窄,经济运行平稳回升。

2021年,随着全球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广泛开展,全球经济发展环境有所好转,但离疫情全面彻底控制仍需时日,特别是上半年很难有实质性的变化,基于全球市场低迷、贸易摩擦风险加剧等因素的累积效应,皮革行业在国际市场上仍面临较大发展压力。从国内来看,我国皮革行业已经进入深度调整期,环保压力增大、综合成本增加、代用材料冲击等挑战依旧,保持平稳运行面临诸多考验。在宏观经济层面,我国经济已于2020年在全球率先实现正增长,彰显了强大的经济发展韧性。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以及强大多元的内需市场将成为行业持续复苏的核心引擎。因此,考虑到行业已经呈现复苏态势,且2020年行业销售收入、产量、出口额等基数较低,预计2021年皮革行业主要经济指标将会出现恢复性增长。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展望“十四五”,随着消费者追求品质生活、个性生活的需求不断释放,皮革业在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方面仍然大有可为。行业在各个细分市场、细分领域,中高端产品、个性化产品等方面的引爆点亟待进一步发掘。产品革新、品牌升级、智能制造、智慧集群、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等将成为行业发展的关键词,以“绿色、时尚、品质”为表征的皮革业新形象将得以展现。我们坚信,在全体行业同仁的共同努力下,皮革行业砥砺前行,必将在“十四五”的新发展周期书写高质量发展的辉煌篇章!

中国皮革协会秘书长陈占光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中国皮革行业的影响——机遇与挑战》专题报告。他介绍了RCEP总体情况、分析了RCEP对皮革行业的影响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提出了相关建议。机遇是:从全球产业发展层面看,RCEP有利于东亚和东南亚更好地形成世界最具竞争力的皮革和制鞋产业制造中心和消费中心;从进出口贸易层面看,RCEP关税减让和配套贸易便利化措施,有利于中国皮革和制鞋产业保持国际市场竞争力;从跨境合作投资方面看,有利于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扩大RCEP区域内的投资,更好构筑互利共赢的皮革和制鞋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体系(原产地累积原则、投资)。面临的挑战是:中国对其他RCEP国家的关税减让,使国内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他建议:应积极主动了解RCEP具体条款内容,包括关税减让、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检验检疫、投资、自然人流动、知识产权、电子商务、贸易救济等;积极利用RCEP的优惠关税措施,对比之前生效的自贸协定,做出更好的选择;国际投资方面,优先考虑RCEP区域内的投资合作,做好国际产业布局;国内市场方面,通过科技创新加快产业升级步伐,提升自身产品品质和品牌的竞争力,有效化解竞争风险,保证国内产业链和供应链的自主可控和安全。

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助理张燕介绍并通报2021年中国国际皮革展运营情况。2021年该展会将于8月31日-9月2日在上海如期举办,共设4个国内馆和1个国际馆,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对于国际参展商,将通过产品现场展示+在线对接会的方式参与,在中国大陆有办事处的直接参展,而其他境外展商可将产品运到展会,展会主办方配送人力服务进行参展和经贸活动。另外,展会还推出了众多实用活动:看趋势、与买家面对面、自我推介专场、买家团来访、现场手工皮具制作体验、展商特色宣传、展中展、扫码有礼等丰富多彩的配套活动。

中国皮革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聂玉梅通报《中国皮革协会第八届理事会换届工作方案》,换届工作成立了以李玉中理事长为组长的换届领导小组。

中国皮革协会副秘书长卞晓云宣读《关于在部分院校变更中国皮革协会奖学金名称的议案》。

中国皮革协会信息部主任梁玮通报《皮革行业发展指导意见(2021-2025年)》编制情况。

中国皮革协会产业部主任黄彦杰通报皮革行业《含铬皮革废碎料环境风险评估及管控政策研究项目》(“突危”工程)工作进展及后续安排。

中国皮革协会办公室主任曹玉亭介绍“挖掘皮革历史 寻找红色印记”有奖图文征集活动工作。本次征集活动将重点挖掘老一辈革命家、英雄烈士以及著名党史人物与皮革产品(皮靴、皮箱、背包、皮马鞍、皮带、皮鞭等)有关的故事和图片;各地发生的红色事件以及留下的遗址、遗迹与皮革行业相关的故事和图片;各特色区域、皮革企业或皮革从业者与红色人物、红色事件、红色文化相关的故事和图片等。

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浙江省皮革行业协会理事长李伟娟,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河南省皮革行业协会理事长朱岩,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广东鞋业厂商会会长刘穗龙,四川省皮革行业协会执行会长李开华,河北省毛皮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靳国庆,江苏省皮革协会秘书长孙家珏,河北省皮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何海宁,海宁市皮革行业协会秘书长龚慧红,河北辛集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杨国栋,洛阳市偃师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苏敬彪等全国各地皮革协会(商会)及特色区域有关负责人交流和分享了区域产业发展情况和创新性工作。

颁证表彰

2020年全国皮革行业先进/优秀协会商会和先进/优秀工作者评选,是中国皮革协会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以来关于强化社会组织建设的精神和要求,挖掘总结近年来全国皮革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发展的新经验和新做法,弘扬先进,树立楷模,不断提升新形势下行业协会商会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开展的一项激励工作。

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徐州南海皮厂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军宣读《关于授予2020年全国皮革行业先进/优秀协会商会和先进/优秀工作者荣誉称号的决定》。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副会长,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李玉中为2020年全国皮革行业先进协会商会颁奖。

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陕西科技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原院长弓太生,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甘肃宏良皮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臣、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千百度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万祥华和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辛集皮革城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孟梁为2020年全国皮革行业优秀协会商会颁奖。

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广东新濠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穗龙和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兴业皮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华春为2020年全国皮革行业协会商会先进工作者颁奖。

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 、辛集巨龙皮革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建英和《消费日报社》山西记者站站长李俊文为2020年全国皮革行业协会商会优秀工作者颁奖。


2020年全国皮革行业先进/优秀协会商会

和先进/优秀工作者名单

(按国家行政区划排序,排名不分先后)

一、2020年全国皮革行业先进协会商会名单

序号

协会商会名称

理事长(会长)

秘书长

1

河北省皮革行业协会

梁国申

丁玉庆

2

江苏省皮革协会

陈文祥

孙家珏

3

浙江省皮革行业协会

李伟娟

官敏健

4

福建省鞋业行业协会

许志华

5

山东省皮革行业协会

梁志新

李学武

6

河南省皮革行业协会

陈东升

7

广东鞋业厂商会

刘穗龙

郑丹妮

8

四川省皮革行业协会

何晓兰

宋寒冰

9

无极县皮革协会

岳双群

袁顺明

10

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

潘建中

谢榕芳

11

海宁市皮革行业协会

任有法

龚慧红

12

桐乡市崇福皮草协会

胡建中

姚夏其


二、2020年全国皮革行业优秀协会商会名单

序号

协会商会名称

理事长(会长)

秘书长

1

河北省毛皮产业协会

刘玉安

张国利

2

安徽省皮革商会

石玉友

3

湖南省皮革行业协会

刘重道

雷明智

4

广东省皮革协会

林大洲

何晓茶

5

广东省鞋材行业协会

叶志成

李杰华

6

重庆市璧山区鞋业协会

熊开友

张安全

7

宁夏毛皮皮革协会

马兴祥

马明军

8

衡水市大营毛皮行业协会

艾兴一

宋铭千

9

大连市毛皮行业协会

刘吉杰

聂春荣

10

丹阳市皮革鞋业商会

景金毅

林书云

11

宁波市皮革行业协会

丁忠荣

俞万丰

12

温州市童鞋商会

杨事晨

叶绍忠

13

余姚市裘皮商会

干一峰

翁玲萍

14

嘉兴市箱包行业协会

施纪鸿

胡志燕

15

平湖市箱包行业协会

赵学群

顾月勤

16

东阳市皮革行业协会

邵朱法

李樟春

17

永嘉县鞋革行业协会

周佩华

18

瑞安市鞋革行业协会

蔡付弟

张力群

19

温岭市鞋革业商会

盛建勇

金洪青

20

莆田市鞋业协会

陈文彪

王德春

21

偃师市制鞋行业协会

于前进

张俊生

22

深圳市皮革行业协会

盛百椒

霍荣华

23

广州鞋业商会

陈小敏

郭月娥

24

广州市白云区鞋业皮具商会

李健祥

刘小虹

25

佛山市南海区鞋业行业协会

伦永谦

林建艺


三、2020年全国皮革行业协会商会先进工作者名单

序号

所在协会商会名称

1

孙家珏

秘书长

江苏省皮革协会

2

官敏健

秘书长

浙江省皮革行业协会

3

秘书长

福建省鞋业行业协会

4

梁志新

会长

山东省皮革行业协会

5

陈东升

秘书长

河南省皮革行业协会

6

何晓茶

秘书长

广东省皮革协会

7

聂春荣

秘书长

大连市毛皮行业协会

8

谢榕芳

执行会长

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

9

任有法

理事长

海宁市皮革行业协会

10

姚夏其

秘书长

桐乡市崇福皮草协会


四、2020年全国皮革行业协会商会优秀工作者名单

序号

所在协会商会名称

1

何海宁

副秘书长

河北省皮革行业协会

2

张国利

秘书长

河北省毛皮产业协会

3

宋寒冰

秘书长

四川省皮革行业协会

4

王建斌

副秘书长

无极县皮革协会

5

艾兴一

会长

衡水市大营毛皮行业协会

6

林书云

秘书长

丹阳市皮革鞋业商会

7

俞万丰

秘书长

宁波市皮革行业协会

8

洪立青

常务副会长

余姚市裘皮商会

9

顾月勤

秘书长

平湖市箱包行业协会

10

周佩华

秘书长

永嘉县鞋革行业协会

11

王丽惠

副秘书长

温岭市鞋革业商会

12

张俊生

秘书长

偃师市制鞋行业协会

13

林建艺

秘书长

佛山市南海区鞋业行业协会

14

刘小虹

秘书长

广州市白云区鞋业皮具商会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