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动态>

 中国皮革协会25周年系列报道之四:国际交流 履行皮业大国职责 分享中国皮革业成果

中国皮革协会25周年系列报道之四:国际交流 履行皮业大国职责 分享中国皮革业成果

2013-06-27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中国皮革协会特约记者 梁玮

中国皮革协会自成立以来,开展对外经贸合作与技术交流一直都是协会工作的重点。作为世界皮业重要组织——国际制革委员会、国际皮革工艺师及化学家联合会(IULTCS)、国际皮业贸易协会、国际毛皮协会(IFTF)、世界鞋业大会(WFC)、国际鞋业大会(IFC)、国际鞋业技师联合会(UITIC)的成员,中国皮革协会积极履行世界皮革大国的职责,为中国皮革业争取话语权,与世界各国皮革同仁开展广泛的技术交流与经贸合作,在世界皮革行业中确立了皮革大国形象。

2009年,有“世界皮革科技奥运会”美誉的第30届国际皮革工艺师和化学家协会联合会大会首次在中国召开,由中国皮革协会主办。2012年,中国皮革协会首次承办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皮革工作组会议,成功主办了2012中国企业走进东盟投资推介会及2012亚洲毛皮会议,出席了第九届亚洲国际皮革科学技术会议,以及国际皮业贸易委员会、国际皮革工艺师及化学家协会联合会、国际制革委员会、国际裘皮协会等组织的相关会议或论坛,加强了中国与世界皮革行业的沟通与合作,标志着中国皮革行业在世界皮革领域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争取话语权 担当世界皮业发展的推动者

国际组织是世界皮业的连接点、信息中转站和重要推动力量。中国皮革协会参与了世界主要的皮革组织,是国际皮业贸易协会(ICHSLTA)副主席、国际皮革工艺师及化学家联合会(IULTCS)成员、国际制革者委员会(ITC)成员、国际毛皮协会(IFTF)成员、世界鞋业大会(WFC)成员、国际鞋业大会(IFC)成员、国际鞋业技师联合会(UITIC)成员。

中国皮革协会深度参与各大国际皮革组织的活动、国际会议,并积极履行其职责,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赏和肯定。

2008年3月,现中国皮革协会名誉会长张淑华女士当选国际皮业贸易协会主席,并于2010年连任主席一职。国际皮业贸易协会秘书处设立在中国皮革协会,中国皮革业在世界皮业的地位进一步彰显。张淑华女士任职期间,国际皮业贸易协会进一步改善其对会员的服务,扩大协会的国际影响力力,为国际原皮贸易的健康稳定发展共享力量。2013年3月27日,在国际皮业贸易协会第83届年会上,按照国际皮业贸易协会章程中主席仅允许连任一届的规定,张女士卸任主席一职,并在会议上被推选为国际皮业贸易协会副主席。

在国际舞台上,中国皮革协会始终致力于将中国皮革业发展的现状和成果与全球行业同仁交流和分享。在国际会议中,来自中国皮革协会的报告汇集了行业最新和最全面的数据,常常成为关注的焦点,并受到参会者的广泛好评。

比如2012年3月3日在菲律宾马尼拉召开的第31届国际鞋业会议上,中国皮革协会的代表作了重要的中国鞋业报告。报告首先从全面提升公司管理水平解决成本上涨问题、频繁的贸易摩擦导致外贸环境恶化、中外品牌分享中国消费成果等方面介绍了新经济形势对中国鞋业的影响,重点介绍了中国鞋业进出口情况,中国鞋业领先品牌以及领先的鞋类销售商场。

在国际会议中,中国代表的声音总是受到很大程度的关注。2012年3月底,由国际制革委员会(ICT)、国际皮业贸易协会(ICHSLTA)和国际皮革化学家和工艺师协会联合会(IULTCS)三个国际组织共同组成的国际皮革业协会委员会上(GLCC)第4次会议上,由中国代表提出的进一步澄清三价铬和六价铬区别、筹建真皮标志全球合作计划等议题成为讨论的热点,GLCC还决定发布关于正确使用铬鞣剂,避免六价铬产生的全球性指南文件。

世界皮业论坛是由中国皮革协会主办的国际性年度盛会,自2007年举办以来,受到了国际范围的广泛关注。论坛倡导“同一世界、同一皮革”,不仅成为了云集相关政策推动者、制定者、研究者以及皮革产业高层领导、专家、企业家于一体的产业年度盛典,同时也是一个汇聚世界皮革行业同仁,探讨国际性热点话题的国际性盛会,对推动国际皮业交流与合作,推动国际贸易起到了重要作用。

2012年9月1日,由联合会工业发展组织主办,中国皮革协会承办,海宁中国皮革城股份有限公司独家赞助的中国皮革协会第十八届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及皮革制品工作组会议在上海成功召开。来自联合国工发组织及中国、美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巴西、澳大利亚、印度、埃塞俄比亚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皮革专家和代表出席本次会议。此次会议与2012第六届皮业论坛同期召开,极大地扩大了中国皮革业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会议取得一系列实质性成果,提出了皮革业碳足迹计算界定方法并形成正式文本。

秉承科技之光 汲取科技的力量提升中国皮革业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是永恒的力量,是皮业发展的引擎。中国皮革协会自成立以来,始终将技术交流作为重点。

2009年10月11—14日,被誉为“世界皮革科技奥运会”的第30届国际皮革工艺师和化学家协会联合会(以下简称IULTCS)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由中国皮革协会主办,成为2009年世界皮革科技领域最瞩目的盛事,这是国际皮革科学研究领域规格最高的学术会议,首次在中国召开,显示了中国皮革业在国际上的重要地位和影响。

本届大会,不仅参会人数多、国家多,演讲及张贴论文多,涉及研究领域广,而且台上演讲精彩、台下提问积极,会后各种交流及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成为IULTCS有史以来召开的规模最大、最为热烈的一次大会。中国皮革业的快速发展需要借助一个更好的平台向世界展示,首次在中国举行“世界皮革科技奥运会”,是中国皮革业在世界面前的一个华丽亮相;成功举办本届“奥运会”,就是中国皮革业同仁依靠科技发展努力搭建起的平台,同时也让中国加快了走向世界皮革强国的步伐。

在亚洲,以学术交流为主,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皮革协会与日本、韩国等亚洲国家建立了成熟的技术交流形式,即“亚洲国际皮革科学技术会议”,通过各国专家的广泛交流,使行业的先进技术得以共享,从而促进整个亚洲皮革技术的发展。亚洲国际皮革科学技术会议自1992年首次在中国举办,共在中国举办五次,对推动中国与世界皮革学术届的交流起到了重要作用。2012年11月12日,第九届亚洲国际皮革科学与技术会议(AICLST)在台北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世界台商皮革业协会主办,共有来自中国大陆、中国台湾、日本、印度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22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皮革协会技术专业委员会组织了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四川大学、山东轻工业学院等12家单位的62位代表组成大陆代表团参加了会议,大陆代表团在会上作了11篇口头演讲,并有20余篇论文进行了海报展示。为了鼓励我国皮革科技人员积极参加国际交流活动,了解世界皮革科技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发展动向,中国皮革协会还资助了部分科技工作者参加此次会议。

2013年,经国际鞋业技师联合会(UITIC)授权,由中国皮革协会主办的第18届国际鞋业技术大会将于2013年11月13日至16日在广州召开,这是该大会首次在中国举办,也是首次在亚洲召开。中国皮革协会旨在借力这一世界鞋业技术领域的顶级峰会,促进世界鞋业技术领域的交流和合作。据悉,大会将邀请国内外300余位鞋业界的管理者、鞋业技术工作者参加会议,其中近百位来自海外。目前,大会正在积极筹备的阶段。根据大会组委会介绍,截至5月中旬,已收到国内提交口头演讲摘要26篇(全部56篇),张贴论文6篇(含印度)。

组织企业参观参展 推动贸易合作

展会作为贸易平台和媒介,在世界范围内都有广泛的影响力。中国皮革协会组织企业参加每年一届的中国国际皮革展、中国国际鞋类展和中国国际箱包、裘革服装和服饰展,以及国内外的其它展会,并举办世界皮业论坛等国际性会议,凝聚人气,开展国际交流,推动中国皮革业与世界皮革业的贸易合作。

由中国皮革协会和香港博闻展览公司合办的中国国际皮革展、中国国际鞋类展和中国国际箱包、裘革服装和服饰展历经十几年的打磨,已经晋身世界顶级皮革展会,展会汇集了来自中国和世界各地的重要皮革产业参与者。据中国皮革协会展览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虽然距离本届展会举办日期还有3个月时间,但E1展馆(皮革)丶E2展馆(皮革及化工染料)以及E3展馆(化学品丶合成物料及配件)、E4展馆(鞋类)的展位售罄在即。在今年9月份的展会上,将有19个国家参展团,包括首次参展中国国际皮革展的美国皮革业联合会的国家参展团。其中,德国参展团的展览面积增加了13%,达到500平方米,而土耳其参展团的展览面积增加了22%,达到2,500平方米。

过去十几年的成功为中国国际皮革展赢得了“中国领先的皮革产业活动”的声誉。其持续的知名度主要来自于其涵盖皮革产业供应链的所有领域。展品范围包括生皮丶原皮丶制成革以至制革机械及工具丶化工染料和与皮革相关的服务等 。

中国国际皮革展、中国国际鞋类展和中国国际箱包、裘革服装和服饰展的参展商,尤其是制革企业的参展商,都感觉到该展会为他们在促销和销售他们的产品方面提供了独特的便利条件,同时使他们有机会从同行业的参展商处采购和购买到产品,这使得这个展会成为皮革企业的理想的贸易平台。

为推动企业“走出去”,中国皮革协会还组织企业参加或参观香港举办的香港亚太皮革展,以及美国的拉斯维加斯鞋类展,Leshow俄罗斯国际皮革毛皮博览会等国际性皮革盛会。

中国皮革协会国际交流大事记:

1989年11月14日 中国皮革协会参加在保加利亚索非亚举行的“第13届社会主义国际毛皮会议”,这是协会首次在国际会议上与同行交流。

1993年3月 中国皮革协会成为“国际制革委员会”A级会员。协会每年派代表出席该委员会在香港召开的年会。

1994年 中国皮革协会申请加入“国际皮革工艺师及化学家协会联合会”,1995年成为该会会员。自1997年起,中国皮革协会组织行业科技人员、专家、学者代表团,参加该会每两年一次在世界各地召开的年会和国际学术活动并发表论文,扩大中国皮革业在国际同行中的影响。

1998年 中国皮革协会被正式接纳为“国际皮业贸易协会”正式会员,通过每年参加该会在香港等地召开的年会,逐步掌握了国际皮业贸易的游戏规则,从入会初期的“听会”会员国,逐渐成长为一个积极参与国际事务的有影响力的会员国。

2003年4月1-2日 “第一届世界鞋业大会”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中国皮革协会派代表参加了这届盛会。

2008年3月 现中国皮革协会名誉会长张淑华女士当选国际皮业贸易协会主席。

2009年10月11—14日,被誉为“世界皮革科技奥运会”的第30届国际皮革工艺师和化学家协会联合会(以下简称IULTCS)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由中国皮革协会主办,成为2009年世界皮革科技领域最瞩目的盛事,这是国际皮革科学研究领域规格最高的学术会议,首次在中国召开,显示了中国皮革业在国际上的重要地位和影响。

2010年 现中国皮革协会名誉会长张淑华女士连任国际皮业贸易协会主席。

2011年 中国皮革协会正式加入国际鞋业技师联合会(UITIC)。

2012年9月1日 由联合会工业发展组织主办,中国皮革协会承办,海宁中国皮革城股份有限公司独家赞助的中国皮革协会第十八届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及皮革制品工作组会议在上海成功召开。

2013年3月27日 在国际皮业贸易协会第83届年会上,按照国际皮业贸易协会章程中主席仅允许连任一届的规定,张女士卸任主席一职,并在会议上被推选为国际皮业贸易协会副主席。

责任编辑人:许国良

收藏: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