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访谈>

 陈国学:中国鞋业振兴亟需重塑工匠精神

陈国学:中国鞋业振兴亟需重塑工匠精神

2015-05-22

来源:中国皮革网

作者:梁玮(中国皮革协会)

——专访上海国学鞋楦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学

“中国有很多大型的企业,有规模,有质量,但中国为什么没有奢侈品品牌的皮鞋?中国在高品质的制鞋技术、技能方面落后于欧洲,在这方面,我们要向哪些国家学习?我认为主要是要向意大利、德国学习,意大利和德国依靠一流工人的技术和技能,创造出卓越的产品,支撑了强大的制造业。本次制鞋工技能竞赛是一个新的起点,我在此呼吁,我们技术工人一定要勤奋努力,树立艺术之心、工匠精神。”2014年10月底,在全国制鞋工技能大赛决赛的技术点评环节,国家级裁判、上海国学鞋楦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学热忱地呼吁,引发业界同仁强烈的共鸣。

陈国学

时隔半年,“工匠精神”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的一个热词,重塑“工匠精神”,成为中国制造业走出发展瓶颈期的一个思考和践行方向。陈国学董事长在百忙之中接受了我们的专访,深入解析工匠精神,并就如何重塑工匠精神发表了极为精辟的见解。

凝神专一的工匠精神是日德企业长寿的秘诀

《皮革世界》:您呼吁制鞋工一定要树立艺术之心、工匠精神,在您看来,这究竟是一种怎样的精神?

陈国学:首先我先简述一下什么是“工匠精神”,“工匠精神”是一种修行,世间只有必然性没有偶然性!

截止2012年,寿命超过200年的企业,日本有3146家,为全球最多,德国有837家,荷兰有222家,法国有196家。为什么这些长寿的企业扎堆出现在这些国家,是一种偶然吗?他们长寿的秘诀是什么呢?我们研究了他们都在传承着一种精神——工匠精神!

很多人认为工匠是一种机械重复的工作者,其实工匠有着更深远的意思。他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气质,坚定、踏实、精益求精。工匠不一定都能成为企业家。但大多数成功企业家身上都有这种工匠精神。“工匠精神”可以从瑞士制表匠的例子上一窥究竟。瑞士制表商对每一个零件、每一道工序、每一块手表都精心打磨、专心雕琢、他们用心制造产品的态度就是工匠精神的思维和理念。在工匠们的眼里,只有对质量的精益求精、对制造的一丝不苟、对完美的孜孜追求,除此之外,没有其他。正是凭着这种凝神专一的工匠精神,瑞士手表得以誉满天下、畅销世界、成为经典。工匠精神不是瑞士的专利,日本式管理有一个绝招:用精益求精的态度,把一种热爱工作的精神代代相传。这种精神其实就是“工匠精神”。

所谓“工匠精神”其核心是:不仅仅是把工作当作赚钱的工具,而是树立一种对工作执着、对所做的事情和生产的产品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精神。在众多的日本企业中,“工匠精神”在企业领导人与员工之间形成了一种文化与思想上的共同价值观,并由此培育出企业的内生动力。在获得奥斯卡日本影片《入殓师》里。一个大提琴师下岗失业到葬仪馆当一名葬仪师,通过他出神入化的化妆技艺,一具具遗体被打扮装饰得就像活着睡着了一样。他也因此受到了人们的好评。这名葬仪师的成功感言是:当你做某件事的时候,你就要跟它建立起一种难割难舍的情结,不要拒绝它,要把它看成是一个有生命、有灵气的生命体,要用心跟它进行交流。工匠精神不是口号,它存在于每一个人身上,心中。长久以来,正是由于缺乏对精品的坚持、追求和积累,才让我们的个人成长之路崎岖坎坷,组织发展之途充满刑荆。这种缺乏也让持久创新变得异常艰难,更让基业常青成为凤毛麟角,所以,在资源日渐匮乏的后成长时代,重提工匠精神、重塑工匠精神,是生存、发展的必经之路。特别是中小企业要可持续发展就要树立工匠精神。

我为什么要呼吁制鞋工一定要树立艺术之心,工匠精神,因为创造高品质产品需要有高素质的制鞋技师和技工。我们知道人类的追求是美的事物、美的环境、美的生活,而我们的使命就是创造具有艺术美、造型美的产品,这就要求我们有审美眼光,有关爱之心。因此,一个现代企业的员工一定要树立艺术之心,我们制鞋工一定要具有追求产品的高品质和卓越,追求精益求精的思想观念。

缺乏高技能的技术工人制约中国鞋业发展

《皮革世界》:中国迄今还没有奢侈品品牌的皮鞋,这是有多方面的原因的,您认为技术、技能落后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吗?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皮鞋生产国,甚至也有坊间传言一些奢侈品品牌皮鞋在中国加工,再贴上意大利制造的标签,所以也有业界人士认为我们在技术、技能方面差距并不大,主要是市场营销、品牌塑造等方面的差距,您怎样看待这种说法?

陈国学:主要原因是我国制造的产品普遍低端,因此品牌在国际市场就没有地位,欧洲的奢侈品牌是近百年来坚持高品质,坚持追求产品卓越的结果。技术技能是生产高品质产品的基础,没有过硬的技术技能就不可能设计制造出高品质的品牌产品。

我国鞋业的制鞋技术技能普遍低于欧洲的制鞋工业发达国家,前30年中国鞋业依靠出口加工制造和国内巨大的市场需求,把精力放在了GDP上,重视规模和产量,所以中国的很多鞋厂都比意大利和西班牙大得多,可以说世界上最大的鞋厂在中国。由于追求销售总量的产值,追求GDP,很多鞋企不愿在技术技能上下功夫,拼命追求低成本、高产量,通过开店模式重市场销售,轻产品质量和款式,快速发展企业。原来上海、江苏、北京、天津国有企业的技师们都被后来的私营企业高薪聘用,但到了企业后长期做模仿抄袭工作,导致技术技能下降甚至逐渐荒废。因为多数老板只是外行的生意人,虽然重视搞规模经济,但没有在企业的技术技能方面下功夫。政府希望企业搞大规模,有高GDP;行业很多评比,产值产量规模也是最重要的依据,外部环境无形加剧了企业过度追求规模和效益的做法,导致几十年来中国鞋业的制造技术技能进步缓慢。大部分企业都是开发部经理负责到市场买样品,拿回工厂后师傅们抄袭仿制,很多开发经理常年不动手搞设计,而师傅们不需要动脑筋做集成创新,习惯性地做抄袭仿制工作,使企业技术技能水平非常低下,使中国鞋业产品严重同质化,技术技能停留在制造中低档产品的水平上。客观地说,中国有技术技能水平较高的技师和技工,但数量非常少,近年来开始有一部分人重视做手工高档皮鞋,但由于起步晚,经济实力差,在市场没有品牌,没有市场地位,产品进不了名店和国内一流的商场,这些企业发展也非常艰难。大企业追求高品质产品马上影响销售,企业创新需要更新观念,改变现有的经营模式和生产方式,因此也非常困难。

要创造高品质的品牌产品需要树立追求产品卓越的观念,需要坚定的信念,需要坚持不懈的创新创造毅力。需要从提升老板自身素质素养着手,需要高度重视技术技能人才的提升,需要高标准严要求地提升产品制造技术,这就需要我们制鞋业更新观念,虚心向先进发达国家学习,要求真务实,一步一脚印向前迈进,我们才有可能迈向制鞋强国。

中国鞋业必须倡导工匠精神 静心追求产品的卓越

《皮革世界》:您提出中国制造要向德国制造、意大利制造学习,尤其要向他们学习技术和技能。他们能在技术、技能上达到如此高的境界,是否跟具备工匠精神有很大的关系?

陈国学:我通过自己成为高级设计师的成长经历,认同德国成就技师的“万次定律”。德国针对学习技术技能者,要成为一名专业的技术技能人才,总结得出了一个“万次定律”:静心实干3000次能了解该专业技术技能,用心实干6000次能熟悉该专业技术技能,坚持苦干加强干10000次能掌握该专业技术技能,超越万次同时能不断虚心学习,深刻领悟提升该专业技术技能就能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技术技能人才(而每次实际操作时间不得少于8小时)。这就是成为大师先要做到的基本功,这仅仅是成就大师的基础。所谓“工匠精神”就是坚持追求技术技能卓越从而使产品卓越的精神,欧洲的奢侈品牌生产出的高品质的产品,美观新颖的款式是百年来坚持不断创新的结果,是坚持高标准、高技术、高技能制造的结果。我们也要倡导“工匠精神”,戒骄戒躁,静下心来追求产品的卓越,中国就能成就一批国际级名牌名优产品。

《皮革世界》:中国工厂大多追求规模化生产和流水化作业,工人已经逐渐成为工厂大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在这种大环境之下,工匠精神还有生存的空间吗?

陈国学:规模化生产和流水化作业,这是一种生产方式和制造工艺流程,在生产之前最重要是产品的创新设计,设计需要有设计师,而我们现在多数鞋厂的师傅习惯于买样复制工作,真正有设计能力和水平的设计师很少,现在很多鞋厂缺少这样的人才。意大利多数设计师综合设计能力都很强,他们不仅懂产品设计,也精通制造的技术技能,因此能设计制造出名优产品,他们得到传统制造技术技能的传承,有文化艺术素养,有不断创新的思想意识,他们思想观念中具有工匠精神,所以他们能设计出名优产品。我们很多鞋企师傅们缺少的就是工匠精神。

《皮革世界》:有人说中国的制鞋手工艺已经没落了,如何传承更让人忧心,意大利的制鞋作坊大多是走小而精的路线,但是中国的鞋企走这样的路线是否有生存的空间?目前国内也有一些企业在探索做一些定制、高端的鞋,但是前景还不是很明朗,您如何看待?

陈国学:中国的制鞋手工艺和欧洲制鞋企业相比是落后的,但和东南亚国家的鞋厂比,我们的制造技术技能是具有优势的。意大利、西班牙的鞋厂是走小而精、少而优的经营路线,追求产品的卓越,追求产品的附加值,追求品牌的可持续发展,把做优做精做国际品牌的理念放在首位。而我们国内的鞋厂追求经济利益放在首位的,所以对规模化、高产量、高市场份额非常感兴趣,我们有很多大鞋厂,但制造高品质产品的精品鞋厂很少。欧洲鞋厂挣的是世界上有钱人的钱,所以产品附加值很高,我们中国鞋厂挣的是广大民众的钱,所以量很大,市场很大,但产品附加值不高。无论是什么鞋厂,只要他们为自己品牌定位的目标群体创造提供他们喜欢的产品,只要产品有销路,企业就会有生存的空间。

国内部分鞋企在探索一些定制的高端鞋品,由于技术技能、科技水平都较差,表面上已在制造高端产品了,但实际和意大利、西班牙相比还是有很大的技术差距,因为我国虽然也有高水平的设计师、技师,但人数太少。但我深信,只要我们树立艺术之心、工匠精神,坚持不懈地努力,中国的高端鞋类产品将会越来越多,这是一种好的理想。中国要向制鞋强国迈进必须有高端、高档的皮鞋产品来引领,要有高端的产品才会有真正的中国名牌名优产品,有了名牌名优产品支撑,中国的品牌才会有国际市场地位。

工匠精神是振兴中国鞋业的思想武器

《皮革世界》:要让工匠精神发扬光大,是一个系统化工程,从顶层设计到具体执行都需要环环相扣,您有何建议?

陈国学:工匠精神是振兴中国鞋业的思想武器,只有具有“工匠精神”才会树立追求产品卓越的观念,只有树立了追求产品卓越的理念才有可能创造出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制造高品质名优产品是一项系统工程,首先是国家重视、行业重视、企业重视,行业领导层有顶层的战略方针,然后是落实措施。首先从培养人才着手,现在制鞋专业教育从教材到教师都比较欠缺,缺少高水平的专业老师,要校企结合,企业、学校、设计师要融合,要建立合作机制,要谋划职业教育(高职教育的新方针、新思想)的新思路。

中国是个制鞋大国,有大鞋厂,但更需要有高品质的制鞋企业。我们当前必须提升制鞋设计和制造设计技能,保持行业领先于东南亚国家的鞋企,向中高档产品迈步,抛弃急功近利的经营观念,倡导工匠精神,厚德做人,宁静做事。静下心来提升企业的经营能力,创新设计能力水平,提升企业的制造技术技能,提升制鞋工艺水平,优化生产流程,提升员工的素质,提升为消费者服务能力和水平,坚持追求产品卓越,谋划好中国鞋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各企业发扬工匠精神,求真务实,脚踏实地把产品做优质、做精美,树立全心全意为顾客服务的观念,诚心诚意地为顾客创造有价值的鞋类产品,我们的行业就会有更好的发展,我们的鞋企就会更优秀,中国就会有更多的国际名牌鞋类产品。

收藏: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