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专访>

 宝斯卡董事长张状斗:为环保创新投入再大也值

宝斯卡董事长张状斗:为环保创新投入再大也值

2013-04-15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毕波

第三届节能减排环保创新奖企业宝斯卡(商丘)化工有限公司成立28年来一直从事从原皮到蓝皮的工艺研发和微生物控制方面的研究。企业通过多年的发展,已形成拥有30多名高级制革工程师的优秀科研团队,并长期与美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的优秀工程师进行现场指导与技术合作。

目前公司已通过河南省科学技术厅的科技成果鉴定,数种产品已申请国家专利。特别公司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理念浸灰助剂、杀菌剂、防霉剂,在制革生产中具有良好的应用效果,得到制革企业的广泛认可。

随着社会和消费者对环保的需求越来越高,企业在环保创新的方面的压力也越来越大,相应的企业在环保创新上的投入也越来越多。面对这种投入和回报的关系,公司董事长张状斗表示,只要能提高行业处理污染的水平,为社会环境的改善和资源的合理利用做出贡献,多大的投入对于宝斯卡而言都是值得的。

“制革准备和鞣制工段废液全封闭循环系统”项目介绍:

早在2006年宝斯卡就将环境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之一,并于年底开始了“制革准备和鞣制工段废液全封闭循环系统”项目的研究。公司花费1亿多元,经过40多名员工5年的反复试验,在2010年实现了从浸水到染色所有工段的废水充分循环再利用。

项目特点
1、从浸水到染色,全部废液充分循环再利用,大幅度减少废水排放。
2、与常规工艺相比:蓝湿革得革率增大1%-3.5%、收缩温度提高3℃-12℃、撕裂强度提高10%左右、二层得革率提高15%-20%、松面率降低20%以上,且色泽均匀浅淡、粒面细致、革身柔软、丰满而有弹性。
3、由此生产的成品革各项性能指标均达要求,并有效降低了成品革松面率,提高了成品革的紧实度、丰满度。
4、节约用水80%以上。
5、节约能源25%以上。
6、在循环使用废液过程中可节约化工材料15%-55%,如节约铬粉35%以上,部分化料节约量更高。
7、该废水循环工艺稍加变动后(或不加变动)可适用于制革厂现有大生产工艺流程。

项目推广价值:

传统废水处理方法是先污染后处理,最终还是造成环境的破坏。利用废水循环工艺实现制革废水的零排放,从根本上解决了制革厂污染的问题,且该法操作简单,易于应用。

以日产100吨牛皮的制革厂为例,若使用传统工艺,按每年生产10个月计算,每年需耗水300万吨,企业污染治理压力较大。而使用次循环工艺,几乎不需要向环境中排放污水,大大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

另外,政府和制革厂为了保护环境,需要花费巨资建设环保设施,这些设施运行成本高昂,且占地面积较大。而使用此循环工艺,会大大减少政府和制革厂对这方面的投资,还可大大节约有限的土地资源。

此外,使用此循环工艺,还将大量节约化学原料的投入。仅铬粉一项,每年就能节约1400多吨,约1200万元,其他化学原料都有大量节约。

项目使用情况:

截至2013年1月底已经在一些知名制革厂大生产运用,运行情况如下:福建兴业循环195次,福建冠兴循环24次,兴宁循环33次、广东杰出循环30次,均收到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环境效益。

责任编辑人:王若文

收藏: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