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标准>

 两项毛皮动物养殖标准年内发布 养殖户或面临更加严峻考验

两项毛皮动物养殖标准年内发布 养殖户或面临更加严峻考验

2019-03-06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朱同华

中国皮革网记者从昨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毛皮动物福利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修订后的《野生毛皮动物驯养繁育利用暂行技术规定》和《貂、狐、貉饲养繁育利用技术规范》两项毛皮动物养殖标准将于年内发布。

中国皮革网讯 (记者朱同华)中国皮革网记者从昨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毛皮动物福利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修订后的《野生毛皮动物驯养繁育利用暂行技术规定》和《貂、狐、貉饲养繁育利用技术规范》两项毛皮动物养殖标准将于年内发布。

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苏超英作中国毛皮动物福利现状声明 摄影:贾冬

政府及协会一贯重视加强动物养殖管理

发布会上,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苏超英在作《中国毛皮动物福利现状声明》时表示,我国毛皮动物养殖行业近年来得到蓬勃发展,到目前中国毛皮动物养殖行业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的一半。但一段时期以来,毛皮动物养殖个别地方出现了不文明、不规范对待饲养动物的现象和个案,给行业带来了负面影响。

苏超英强调,这些并不能代表我国动物养殖整体情况。目前,我国包括毛皮动物养殖行业在内的很多行业正处于不断改进、完善、提高的过程,中国政府及行业协会一贯要求和积极倡导采用文明饲养、严格规范的方式来促进毛皮动物养殖行业的发展,坚决反对、谴责和抵制虐待动物的行为。

为规范我国毛皮动物养殖行业的发展,政府主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和规定。2005年国家林业局发布了《野生毛皮动物驯养繁育利用暂行技术规定》,2007年又发布了《中国毛皮动物繁育利用及管理白皮书》。此外,中国皮革协会受委托2013开始对《野生毛皮动物驯养繁育利用暂行技术规定》进行修订,修订后的标准将于今年年内发布。

苏超英介绍,这些文件和规定都着重对毛皮动物的饲养环境、动物福利以及处死方式等做了详细要求,与国际通行标准相一致,通过各级林业部门及行业协会进行宣贯下达,并由林业部门开展监督。

中国皮革协会毛皮专业委员会主任黄彦杰介绍《貂、狐、貉饲养繁育利用技术规范》标准修订工作进展情况摄影:贾冬

貂、狐、貉规范养殖在产业链中作用重大

除了《野生毛皮动物驯养繁育利用暂行技术规定》修订发布外,中国皮革协会毛皮专业委员会主任黄彦杰介绍,修订后的《貂、狐、貉饲养繁育利用技术规范》也将于年内发布。

黄彦杰表示,作为我国毛皮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貂、狐、貉等毛皮动物养殖业的健康发展在整个产业链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为使行业发展更加规范和透明,同时也让社会公众更加了解行业发展的真实情况,2005年国家林业局委托中国皮革协会牵头起草制定了《毛皮野生动物(兽类)驯养繁育利用技术管理暂行规定》并于当年发布,如今已运行10年,在规范引导貂、狐、貉等毛皮动物养殖行业取得了长足进步。

为适应当前产业发展的新需要,国家林业局2013年委托中国皮革协会对该项规定进行重新修订,并将其更改为《貂、狐、貉饲养繁育利用技术规范》。据黄彦杰介绍,目前该修订已形成报批稿并报送国家林业局,预计将在年内发布并实施。

修订后的技术规范将更加符合我国毛皮动物养殖行业现状,并对国内养殖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强调了专业人员要求、场区建设、饲养管理、卫生防疫、处死(促其死亡的方法)和取皮加工、环境保护等方面,这将充分体现我国貂、狐、貉饲养繁育过程中的动物福利要求,同时基本与国际通行标准相一致。

养殖户或将面临更加严峻考验

此次发布会是中国皮革协会代表产业首次就动物福利进展情况进行通报。据介绍,当前我国养殖户多以农民养殖为主,修订的新标准发布实施或将对整个毛皮动物养殖行业产生影响。

黄彦杰表示,修订的新标准都是在之前规定的基础上进行修订,修订后的标准更加规范化。未来新规定对养殖户提出更高的要求,实施标准的同时也将增加相应的成本。

未来养殖户是向规范化、产业化和规模化方向发展。苏超英表示,在未来比较小的养殖户想要生存会比较困难,没有能力及不愿意按照动物福利规则来执行的养殖户可能会面临取缔关闭的风险。

对于我国毛皮动物养殖行业来说,修订后的标准将有利于缩小与欧美国家之间的差距,促进行业向更加健康、文明和可持续方向发展,对于提升行业整体形象、提高农民收入等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人:张三

收藏: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