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动态>

 张淑华:2014年国内毛皮行业下行压力大

张淑华:2014年国内毛皮行业下行压力大

2014-12-30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李芳

中国皮革网讯(记者李芳辽阳报道)“目前,我国毛皮行业进入拐点,正处在市场低谷。在过去的二十多年,我们创造了中国毛皮大国的丰功伟绩;展望未来,在今后的十年或者二十年仍是中国毛皮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机。”在今日举办的第四届全国毛皮产业联席会暨中国皮革协会毛皮经济动物养殖委员会成立大会上,中国皮革协会名誉会长张淑华总结毛皮行业现状、展望毛皮行业未来时说。

中国皮革协会名誉会长张淑华演讲

张淑华强调,在过去的二三十年,全国毛皮同仁用汗水和智慧创造了中国毛皮大国的丰功伟绩。

目前,我国已形成了空前完善的毛皮行业产业链,包括毛皮动物养殖、毛皮硝染、毛皮制品加工、毛皮专业市场四个环节。主要原料有貂、狐、貉以及羊皮、兔皮等。全国形成了十多个毛皮生产基地具有一定规模的工业企业4000多家,销售收入1000多亿元,产值利税率8%左右,高居轻工行业榜首。全行业就业人口(包括养殖业)达500余万人。

回顾过去的二三十年,张淑华介绍说,我国创造了毛皮行业的世界“四大”:我国是世界上貂狐貉最大的养殖国家,每年取皮数量占世界产量的50%以上;我国也是世界上优质原料的最大进口国,大约世界上70%-80%的优质原料皮都进入了中国市场;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毛皮加工国和最大的贸易出口国;我国拥有世界上13亿人口的最大市场。当今世界,虽然中国毛皮大国的地位不可置疑,但还不是强国。

“根据行业‘十二五’规划预测,今后还有五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仍是我国毛皮行业发展的大好时机。”张淑华说,“中国由世界毛皮大国跨向世界毛皮强国的梦想一定能够实现。由于在世界上我们占有“四大”的位置,环顾世界发展中国家及地区,要在20年内取代中国的位置是很难的,特别是我国有着其他国家和地区可望而不可及的13亿人口这个大市场。毛皮行业未来的发展,在战略目标上是不可动摇的,但是不同发展时期会面对不同的挑战与机遇。现在开始,我国毛皮产业正在由南向北梯度转移中,并将不断完善和发展。”

张淑华对2014年国内毛皮行业运行情况做了相应的介绍,她认为,总体情况是下行压力大,这种压力还将会在未来的两年或更长时间内有所持续。

毛皮行业由于自身原因,由2013年12月就进入拐点,特别是以貂狐貉为原料的企业和市场大幅下滑。以2014年1-7月份毛皮规模以上企业经济运行数据看,下行压力很大。总体情况是销售收入增速比上年回落,毛皮服装产量增速比上年加快,盈利总额增速回落,销售利润率仍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进出口同比增长。

张淑华认为,压力主要体现在以下5个方面:

第一,规模以上毛皮及制品行业销售收入增速比上年回落。

2014年1-9月规上毛皮及制品企业533家,工业总产值607,83亿元,同比增长10.6%,同比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7个百分点。

销售收入前十省份中河南省份额最大,占31.55%;依次为河北、辽宁、山东、湖北。

第二,规模以上毛皮服装产量增速比上年加快。

2014年1-9月规模以上毛皮服装产量378.84万件,同比增长20.72%,增速比上年加快29,69个百分点。

产量前十河北省份中省份额最大,占29.68%;依次为、浙江,辽宁、上海,宁夏。

第三,规模以上毛皮及制品行业盈利增速回落。

2014年1-9月全国毛皮鞣制及制品行业利润总额52.55亿元,同比增长16.68%,增速回落14,4个百分点 。

利润前十省份中河南省份额最大,占40.67%;依次为河北、辽宁、山东。

第四,产值利润率比上年略有增长,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014年1-9月全国规模以上毛皮鞣制及制品行业产值利润率为8.65%,同比增长0,45%,比皮革、毛皮及制品和制鞋行业平均水平高2.5个百分点。

第五,进出口同比增长。

2014年1-9我国毛皮及制品(不含生毛皮)出口29.3亿美元,同比增长23%。

2014年1-12月我国毛皮及制品(不含生毛皮)进口3.5亿美元,同比增长17%。

我国毛皮企业多为中小企业,在市场下滑大潮中受到的冲击也最大。从品种上看,以水貂为主的企业受得影响最大,其次是狐貉,羊皮、兔皮产品略好。毛皮行业面临的挑战,看起来是市场需求不足带来的影响,其实,深层是毛皮行业内在矛盾与社会发展,消费水平提高产生冲突造成的,是产业技术进步和创新能力不足带来的市场消费老化的影响。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皮革网”的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皮革网所有。如有需要转载该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国皮革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打印

收藏: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