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动态>

 张淑华(二):总结行业拐点教训 预测走出低谷时间

张淑华(二):总结行业拐点教训 预测走出低谷时间

2014-12-03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李芳

中国皮革网讯(记者李芳辽阳报道)在今日举办的第四届全国毛皮产业联席会暨中国皮革协会毛皮经济动物养殖委员会成立大会上,中国皮革协会名誉会长张淑华强调,中国皮革协会在2013年下半年就向行业发出过预警:“2015年前后毛皮行业将要进入拐点”。目前,协会的预测被言中,这是由于在2012年和2013年协会做了大量调研的基础上得出的结论。

盲目扩张、产业结构急需转型成行业下滑主因

会上,张淑华总结了毛皮行业进入拐点的教训:

第一、从宏观经济看,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世界经济增长进程放缓,全球需求结构发生明显变化。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面临着减速换挡,毛皮行业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由于行业发展粗犷,信息不对称,产业未能主动调整产品及发展速度,仍盲目扩产、扩张。

第二、从毛皮行业自身发展规律看,自2008年行业复苏后已经持续发展六年,已进入自我调整期。

第三、从毛皮行业发展速度看,近两年产业链四个环节(养殖、硝染、制品加工、终端专业市场)由快速发展进入盲目发展,产能过盛是行业进入拐点的重要原因。

全行业呈现供大于求的趋势明显。根据中国皮革协会的调研,2012年养殖业种兽的留种率比2011年增加了30%以上,而2013年又比2012年增40%以上。同时社会资金开始流向养殖业,例如房地产、钢铁、金融企业也纷纷投资毛皮经济动物养殖业。

此外,近两年来,毛皮终端专业市场像雨后春笋般发展。据统计,毛皮(皮革)专业市场全国高达千家以上(1万平方米以上),而且在商业地产的拉动下,仍在不断地增加。在市场泡沫的拉动下,制品加工企业扩大产能忙着补货。为此,依靠二三线城市支撑的毛皮服装市场已趋饱和,低价打折竞争已成主流,进一步预示“产大于销”的倾向。

第四、从毛皮行业自身存在的问题看,毛皮行业自身结构上存在很多问题,亟待转型升级。但是目前最困惑行业发展的就是关税过高,加工贸易缺乏严管,造成行业走私频发,生毛皮交易市场不规范,这三个问题得不到及时调整缓解,从而加快行业下滑趋势。

两年或更长时间行业才能走出低谷

回顾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历程,行业曾几度按照市场的经济规律走入低谷,拐点的持续时间,有短暂的为1-2年,也有的持续5-6年之久。本次产生拐点的原因比较复杂且特殊,张淑华初步预测持续时间起码两年或更长一些,毛皮行业才能逐渐走出低谷。

为什么本次拐点要持续较长时间呢?

张淑华解释说,因为这次行业进入低谷不仅仅是因为国内外市场规律而产生,而是在四个特定的条件下,引发的世界性行业下滑:

第一、本次拐点的起源在中国,中国是重灾区。中国已成为世界的毛皮大国,这一历史地位决定了其在世界行业发展中的重大影响。由于中国毛皮行业的快速下行,引爆了世界性的原料皮下跌,从而世界性的行业下滑已成定局。

第二、由于世界毛皮市场多米诺骨牌式下滑,动摇了世界市场的信心。这种世界性的下滑,增加了国内外毛皮行业的恐慌心理,在这种心里的冲击下又一次加速了中国毛皮产业下滑的速度。

第三、2013年“葵铿走私案”不仅成为本次拐点的导火索,同时也使行业雪上加霜。近来,河北•江西毛皮走私案又起。

由于这三个特定的条件和原因,决定了这场世界性的拐点要持续较长的时间,因此要走出低谷仍需要花大力气。

张淑华还介绍说,从国外市场看也并不乐观,欧美市场的缓慢回暖与俄罗斯、乌克兰等市场的波动并存,使年底前的毛皮行业外贸出口并不乐观。从国内宏观经济上看,虽然稳中有升,但下行压力很大,要在短时间内快速拉动内销市场购买力有一定难度。况且毛皮行业本身就存在结构上的矛盾,也很难在短期内回升。当然,也会有一些不可控的因素,比如天气,如果今年是寒冬,天降鹅毛大雪,或设计师设计出广泛流行的毛皮饰物和产品,都可能适当缩短低谷期。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皮革网”的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皮革网所有。如有需要转载该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国皮革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打印

收藏: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