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动态>

 苏超英理事长一行到河南考察调研

苏超英理事长一行到河南考察调研

2014-07-02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周富春

[导读]2014年6月16-20日,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苏超英、副秘书长叶香菊、皮革和制鞋机械专业委员会主任王丹等一行4人,专程前往河南,在省皮革协会朱岩理事长的全程陪同下,对河南省皮革行业进行了为期5天的深入调研和考察。


苏超英理事长河南调研讲话摘要:

1、目前,中国皮革产业进入深度调整期,也是阵痛期,在经过这一轮历练之后,全行业将进入一个更有质量的发展期。

2、今年以来,国家有关部门相继出台了“制革及毛皮加工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和“制革行业规范条件”,有关企业、皮革产业集聚区要对相关规定和标准认真学习,并在实际工作中加以执行。

3、由中国皮革协会牵头,将组织行业专家研究制订“制革行业节水减排技术路线图”,为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规划出技术发展方向和中长期目标,这项工作即将启动。

4、环保设施基础配套好,交通物流等区域优势明显的皮革产业集聚区,无论是从今后的生产经营还是发展前景来看,都有良好的发展空间;

5、环保是民心工程。未来5年,或更长远地看,环保是行业发展始终要紧抓不放的环节。在行业内开展清洁化培训很有必要,中国皮革协会将持续开展此项工作。

6、现阶段,皮革产业正在逐步向中部地区转移,龙头企业进园区、拉长产业链、配套产业跟进的趋势愈发明显,整个行业前景看好,对此,我们充满信心。

7、皮革行业在一个地区的发展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支持,这是产业集群良性发展的重要保证。中西部地区在承接产业转移过程中,应对本地区的优势和不足做深入研究,明确定位,做到接地气,最大限度地发挥优势,不走或少走弯路。

8、目前承接产业转移的地区,政府方面的支持力度都很大,而当一个产业成长到一定的阶段,市场的作用将更加凸显,因此,政府的支持与以市场为导向的准则应有机结合,做到相辅相成,双轮驱动。产业园区最终的发展模式还是要以市场为导向,这样才能更好地激发产业园区的活力,获得可持续发展。


为摸清目前行业发展脉络和实际状况,掌握“十二五”规划执行落实情况,也为编写整个行业“十三五”规划做准备等目的。2014年6月16-20日,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苏超英、副秘书长叶香菊、皮革和制鞋机械专业委员会主任王丹等一行4人,专程前往河南,在省皮革协会朱岩理事长的全程陪同下,对河南省皮革行业进行了为期5天的深入调研和考察。


整个调研,采取了实地参观考察、举行座谈交流、发放调研问卷三方面结合的方式进行。在5天时间里,调研组一行足迹遍布焦作市孟州南庄镇(桑坡),周口市西华县、项城市,驻马店市平舆县和许昌市鄢陵县等中原大地,共参观走访了16家企业,6个产业聚集区、工业园区、商贸城、质检单位和制革环保处理中心等,与河南当地17家(个)政府、有关部门、行业协会等单位领导、负责人,以及25家企业进行了5场交流座谈会,并向25家企业和有关单位发放了调研表。


河南是中国皮革行业大省,也是目前我国承接产业转移最主要和最集中的地区之一。此次河南考察调研,无论是参观的产业集聚区,还是考察的相关企业,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调研组一行不但看到了河南皮革行业近些年的地区发展现状与轨迹,也较真切地了解到了现阶段我国皮革产业转移和承接的真实面貌与发展状况。

5天的密集、紧凑调研,虽然行程紧张,但调研组深入企业参观和座谈交流,边参观边询问、边记录边交流,通过接地气,耳闻目睹,聆听当地政府、产业、协会、企业心声,收集到了行业发展的真实信息。

同时,中国皮革协会也利用这个机会,与地方政府、产业集聚区、企业零距离面对面,把新近出台的《制革行业规范条件》、《制革及毛皮加工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等有关行业的政策、法规、标准以及国内整体发展现状、趋势等做了宣贯和沟通。

中国毛皮之都-孟州桑坡正在转型升级

6月16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在孟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高部长,南庄镇赵书记,孟州皮毛协会等的陪同下,参观考察了桑坡毛皮工业园、光宇皮业公司,以及全球最大的皮草企业隆丰皮草公司。17日上午,与桑坡9家有代表性的羊剪绒生产加工企业进行了交流座谈。

孟州市南庄镇桑坡村及周边行政村是全国羊剪绒生产加工最集中的基地。目前仅鞣制企业就有72家,没有产值过亿元的企业,而且大多数企业始建于1998年之前,产品基本上都是羊剪绒产品。这些年来,桑坡羊剪绒实际年产量最高时是1900万张,最低时是800万张。


目前南庄镇皮毛产业正在实行产业转型升级的长远发展战略:镇政府已经规划并正在实行毛皮工业园区的建设,2014年10月份,现有的涉水鞣制企业全部进园区。在园区建设的同时,相应的环保配套设施同时或先于建设。按照当地政府的规划,一两家有实力的大企业自成园区,独立运营;一些中型企业被集中到新建的园区统一生产、统一管理、统一治污;而剩下的一些目前还不具备进园区条件的小企业,为了保证生产,可以采取在新建园区内委托其他企业代加工的方式进行生产。目前,桑坡毛皮工业园区第一期基建和环保设施基本完工,生产设备也正在安装。

毛桑坡皮工业园区的建设,将完全改变桑坡“厂也是村,村也是厂”的传统旧局面,迎来当地毛皮产业发展的园区新时代。而通过搬迁规划,当地现存的鞋、包制品企业和后整饰加工企业,通过整合后还在原地进行加工生产。


周口市--承接产业转移处于发力阶段

6月17日和18日,中皮协调研组一行到达全国鞋业产业转移承接地——周口市,参观考察了位于西华县的台资企业西华凯鸿鞋业公司、位于项城市的华丰国际皮革城有限公司和河南博奥皮业有限公司,以及中部鞋业轻工文化产业园总部。在周口市,调研组与周口市招商局、西华县商务局、项城市副市长、项城市商务局局长等有关领导和部门的负责人,以及当地企业负责人进行了2场座谈与交流。

2010年,河南省委、省政将周口命名为“河南省制鞋产业出口基地”,并确定周口为承接产业转移的重点区。

目前,全市已引进以台资为主的制鞋企业36家,年产能2000万双,年产值20亿元,安排就业人员4万多人。2008年,全市鞋类产品出口额仅为112万美元。经过5年的发展,2013年全市鞋类产品出口额已达到1.33亿美元,是2008年120倍。目前,全市鞋类产品进出口贸易伙伴遍及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额占据全省的“半壁江山”,位居全省鞋类出口第1位。周口不但是鞋业承接地,同时它也是制革相对集中之地,博奥、华丰等现代化大企业值得关注。

从上世纪80年代的名牌赛潮皮鞋,到10几年前就上马的河南鞋城皮革集团对外加工生产旅游鞋,周口地区的鞋业有基础和历史。而现在,劳动力优势,区位交通优势,麦当劳供应商、富士康落户周口市西华县;河南“双汇”提供大量的猪皮制革资源,本市承接制鞋业产业转移的远景规划、布局,新建企业高起点、制革龙头企业花园式厂房建设、规范的生产与管理,以及配套建设的投资不菲的先进规范制革环保处理设施,都将预示着皮革行业在周口地区将迎来历史性的巨变,这或许不仅仅是简单的产业承接转移。

“家门口就业,田地头挣钱”,是周口提出的一个口号,引进劳动密集型产业,主要是解决就业问题,是一项富民工程。

引进一个大企业,带动一个大产业,是周口招商的重中之重,深圳是该地区招商引资的重心——产业转移到周口,“就是要满足深圳对于制鞋业满足不了的条件”。在引进深圳鞋业的基础上,周口下一步引进的重点是福建和浙江的企业。


平舆县---大手笔规划皮革皮具产业

6月18日下午,调研组一行离开周口到达平舆县。县政协主席禹卫东,县委常委、统战部长赵向阳,县政府党组成员郑晋中等,陪同参观考察了当地的惠诚皮革有限公司、永盛皮革有限公司、河南帕加尼皮业有限公司、全台鞋业公司、翔鸿皮业公司,以及县皮革产业园区治污中心和省蓝皮及皮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19日上午,平舆县当地11家代表性制革、箱包、制鞋企业老板,县政协、统战部、环保局、质监局、园区治污公司等单位领导,与中皮协调研考察组一行举行了座谈会,多方深入交流,说现状、提建议、某未来。

平舆县位于河南省东南部,两省(河南、安徽)三市(周口、阜阳、驻马店)结合部,人口97万,属于人口大县,皮革皮具产业目前是该县的支柱产业。

2005年以前,平舆县没有一家大型的工业企业,过去本地企业多是生产半成品革的小作坊,规模小、经营分散、工艺落后,皮革制造业长期停留在最初级的皮革前鞣制加工阶段。而目前,目前新建的皮革园区入驻皮革皮具生产企业67家。仅2013年,皮革皮具主营业务收入就达到100亿元,实现税收1.5亿元,占全县税收70%。劳动用工近5000人,是河南省重要的皮革生产加工基地。

2004年开始,县委、县政府规划建设产业集聚区,随后将各乡镇的8家制革企业迁入了园区,其余小企业小作坊全部取缔。产业集聚区规划面积13.17平方公里,按照功能布局分为东、西两区。其中:东区1.43平方公里,西区11.84平方公里。

为发展壮大传统皮革业,在东区规划建设了皮革专业园区,专门入驻皮革加工项目。在西区规划建设了皮具产业园,主要承接箱包、皮鞋、皮装、家俱等皮具加工转移项目及配套项目。

到目前为止,皮革专业园区建成区面积0.9平方公里,皮具产业园区建成区面积2.5平方公里,县财政投资建设成品革标准厂房面积22万平方米,吸纳民间资本建设成品革工业园2个,先后建成了日处理5400吨皮革废水的环保治污中心、含铬废弃物处理处置中心、生活服务中心和河南省皮革检测中心。

鄢陵县——龙头加基地、基地带散户承接产业转移

河南调研的最后一站是鄢陵。调研组一行在鄢陵杨副县长、郭副县长,县发改委、箱包产业园等有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在19日下午对鄢陵产业园、中国鄢陵箱包皮草城和企业等进行了参观和考察,并于20日上午,一同与金博利箱包公司、嘉艺皮具公司、金诺手工艺品公司等负责人进行了亲切座谈。

2013年8月,鄢陵箱包产业园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皮革协会授予“中国箱包皮具生产基地”。鄢陵被河南省政府列为“十二五”期间重点扶持发展的特色产业。鄢陵已经成为中原地区最大的箱包皮具生产销售集散地和国内承接箱包产业转移的新兴中心地区之一。


鄢陵箱包产业园区2008年启动建设,规划总占地面积2000亩,一期规划800亩,已经开发完成511亩;一期计划总投资15亿元,实际完成投资近12亿元。箱包皮具产业在支撑县域经济快速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2013年全县箱包皮具企业2760家,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46家,实现产值150.6亿元,销售收入达到132亿元,占全县工业产值24%,出口创汇6300万美元。仅在2013年,新增企业就达220家,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新增13家,新增产值59.6亿元,销售收入58.9亿元,占全县工业产值的比重由2012年的16%增加至24%,已发展成为河南省最大的箱包皮具生产销售基地,成为继鄢陵花卉之后的又一张特色名片和鄢陵工业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

星星之火,呈燎原之势。当地箱包皮具产业的“龙头加基地、基地带散户”的发展模式富有各色,这是鄢陵大规模承接产业转移和发展箱包产业的新思路和新模式,通过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它赋予地方城镇化进程新的内涵和实践。

为期5天的调研,收获颇丰,调研组一行真切看到了行业发展的新变化和新机遇,而各地企业、地方政府对于行业的发展建言献策,将成为皮革协会工作的有力参考。

收藏: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