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24年第1期>

 非洲对华友好 非常适合发展鞋类等产业

非洲对华友好 非常适合发展鞋类等产业

2019-02-20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

早在今年年初,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林毅夫就曾建议港企,可将劳动力密集的工厂迁至非洲,主要好处是非洲拥有十多亿人口,且人工相当低廉。香港工业总会主席刘展灏随後亦表示,林毅夫的建议给了他很大启发,目前非洲的劳动力市场具有优势,当地人月薪约为50美元,相信未来十年仍将极具竞争力,认为厂商可考虑转战非洲建厂。

先入为主拒非洲发展

不过刘展灏上周接受本报查询时承认,截至目前,工总旗下想去非洲发展的会员仍很少。由林毅夫带队的一个非洲考察团於本月启程,原本也有邀请工总,但会员普遍反应冷淡,只有少数查询而无一人报名,因此作罢。有分析指出,这是由於港商对非洲的营商环境有先入为主的负面印象,除经济欠佳和治安混乱外,非洲人、特别是黑人,往往被贴上「懒散」的标签,令港商望之却步。

然而在香港鞋业总会会长梁日昌心目中,非洲却是个非常适合开厂、商机无限的地区。有「鞋王」美誉的梁日昌,於2009年已到埃塞俄比亚开设工厂,投资额已超过1亿元,是港商「脱亚入非」的先行者之一。他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目前在当地的两间工厂共有员工近千人,去年产量达到20万对鞋,今年以来订单良好,预计全年产量可达30万对鞋。

忆及初到埃塞俄比亚开厂的经历,梁日昌分享了不少趣事,有一次适逢要过「圆月节」,当地工人告诉他,如果当晚的月亮是圆月,翌日就要放假,反之若看不到圆月,翌日就照常返工。他笑称,当晚他特意「夜观天象」,望见月亮并非圆月,「我放心了,认为第二天照常开工,怎知第二天到工厂发现,一个人都无」。之後经过询问才知道,「原来不是看埃塞俄比亚的月亮(是否圆月),是看圣城麦加的月亮」,令他啼笑皆非。

无边境纠纷排华风险

尽管也曾遭遇尴尬,但在梁日昌看来,非洲工人的最大优点是「对中国友好」,这一点受惠於国家多年来对非洲的支持。他称,中国从毛泽东时代起,就经常无偿援助非洲。欧美国家虽然也有援助,但做法是在欧洲投资後交给本国商人运营,所谓「帮助当地人」实质上受益的仍是本国人。相比之下,中国的援助是真正的「无私奉献」。

梁日昌指出,国家的多年援助,令非洲人对中国人普遍有好感,「只有亲身体验过才知道,中国人去欧洲,原来受欢迎程度超过欧洲人」,可惜很少港商对此有留意。在他看来,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与中国有领土争议,可能几代人都解决不了。非洲与中国却不存在边境纠纷,不会有发生「排华暴乱」的风险。

对於非洲治安混乱的传言,梁日昌不以为然,笑指很多外国人眼中的中国也很乱,不了解才会有偏见。他强调,埃塞俄比亚很安全,「从未听闻有同事遇过打劫」,除非是在边境地区才有一定危险,只要不去边境地区,安全有保障。

非洲工人性价比更高

有港商认为非洲工人比较懒也比较笨,影响工作效率。梁日昌对此亦不认同,称随非洲经济发展,人开始有了慾望,许多人都愿意加班。当然,如果以特别勤力的中国人为标准比较,非洲人的接受能力的确相对较慢,需要更多时间来培训。但比起以前已好了很多,在他的工厂中,当地人无论是效率还是准确率都有较大提高。目前每个工人的平均月薪折合仅500港元。「虽然熟练程度比内地工人逊色,但性价比高」。

梁日昌强调,非洲很适合华人企业发展,鞋类、种植、棉花等产业尤其具备发展前景。以埃塞俄比亚为例,全国有9,000多万人口,多数都是年轻人,劳动力充足。另外,该国还有税务优惠,其鞋类产品运到美国、欧洲和中国内地都免关税。唯一的缺点是物流比较困难,因此在前往非洲发展时,需要先调查清楚当地能供应多少原材料,否则无论人工多便宜都难以生存。

收藏: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