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技能强国 设计先行 第三届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决赛举办

技能强国 设计先行 第三届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决赛举办

2024-03-13

来源:《北京皮革》

作者:文/刘科江 图/中国轻工联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良好社会氛围,2023年12月3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23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三届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四川宜宾开幕。作为我国工业设计领域唯一的国家级一类大赛,本次大赛吸引了27个代表队的近600名选手齐聚宜宾、切磋技艺。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大赛开幕。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主席刘小昶,宜宾市委副书记、市长廖文彬,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刘江毅出席并致辞。开幕式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何烨主持。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参观了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发展历程、轻工各类大赛成果展示,听取了宜宾区位优势、工业发展情况和五粮液技能人才培育等情况介绍。

随后,张崇和等与会领导嘉宾来到鞋类设计师赛区,观看了选手比赛情况。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教授、鞋类设计师赛项裁判长陈启贤汇报了赛程设计、评分规则、评分点设计,以及参赛队伍等综合情况;他讲到:“自2021年举办国家一类大赛——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以来,全国多个地方近10来家高校纷纷开始创办‘鞋类设计与工艺’等相关专业与方向,本届高校参赛队伍明显增多,学生组参赛选手的水平明显提高”;同时汇报了比赛评分细则设置原则,比赛按照职业岗位工作流程设置了108个评分细项,将核心技术要点、重点考察环节进行了模块化设计。

张崇和对鞋类设计师赛项评分细则表示认同,并指出:“打分项目分类越细,说明对工种的技能点分解越精准”,张会长认为设计科学的技术方案,制定专业的规则标准以及组建权威的专家队伍,对于全面提升大赛规范水平,打造职业技能领域的一流大赛,实现赛事成果转化意义深远。

本届大赛以“技能强国 设计先行”为主题,以现场设计、现场制作的形式,共设鞋类设计师、首饰设计师、家具设计师、陶瓷产品设计师四大赛项,均设置职工组和学生组两个组别。

本次大赛“鞋类设计师”赛项共有43支队伍、129人参赛,其中职工组25支、学生组18支。鞋类设计师的赛项是三人组队项目,三人共同完成一款鞋类产品的创意设计、结构设计到成品鞋制作的全过程。

经过紧张激烈的比拼和公正的裁判,12月6日顺利完成各项赛程。最终,鞋类设计师赛项职工组评出一等奖2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6个,学生组评出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4个。

获奖选手将有机会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轻工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鞋类设计师赛项获奖名单(职工组)

鞋类设计师赛项获奖名单(学生组)

第三届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决赛
(鞋类设计师赛项)
裁 判 点 评

陈启贤(裁判长、专家组组长)

本届鞋类设计师赛项赛题定位以市场化、商品化为逻辑起点,规避“过度设计”,以“经典款,再设计、再创新”为主题,利用传统手工艺与现代数字装备结合应用的方式进行技能竞赛,通过鞋类经典款式的局部创新,利用设计师的微创新、小创新来实现产品升级,增强产品核心竞争力,促进制鞋产业向高端化、精品化、个性化方向转型发展。本届参赛选手职业技能的表现与上一届相比明显提高。职业技能竞赛,关键是落在技能、技巧与工艺、技术相互结合与实操应用。本次大赛评分标准包括108项细节评分,由技能过程评分、成品结果评分构成,以客观评价、主观评价2种方式对选手与作品进行综合打分。充分体现大赛公平、公正、公开的基本原则。

曹中华(裁判长助理)

大赛不仅考验大家的专业能力,更重要的是考验临场应变能力。准备得再充分都有可能发生意想不到的情况。最难忘的是裁判们通宵评分,回酒店休息三四个小时后继续工作。这些都体现了大家专业和敬业的精神。感谢这次大赛让我更进一步,也感谢各位裁判的支持和包容。大家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大赛顺利进行和有一个更好的未来。也希望为国家和行业选拔出优秀的人才,这是目标也是所有人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崔同占(裁判长助理)

本届鞋类设计师职业技能竞赛以“经典鞋款再设计、再创新”为主旨,鼓励选手们运用传统手工艺和现代数字化装备相结合,展示他们的技能水平和竞赛风采,这种结合的方式不仅凸显了传统鞋类设计的精髓,也展现了现代科技在鞋类设计中的应用。在考核形式上,竞赛分为理论和实操两部分,实操部分又细分为五大模块,共计108项评分点,这些评分点充分体现了赛制的专业性、规范化和严谨度,确保每一位选手都能在竞赛中得到公正、准确的评价。此次竞赛为制鞋行业技能人才的从业方向指明了智能智造的道路,更为行业培养出一批具有匠心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技能人才奠定基础,这些人才将为行业带来新的设计理念和创意,推动行业不断向前发展。总之,本届鞋类设计师职业技能竞赛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赛事,相信制鞋行业将会因为更多优秀设计师的加入而变得更加繁荣和充满活力。

韩建林(专家)

在深入行业、企业和院校调研的基础上,大赛专家组结合产业现状,要求参赛者根据既定设计要求进行创新设计,并完成鞋类产品的结构设计、样版制作和工艺成型。专家组对大赛规则的编制从设计技能和工程技能的结合角度出发,旨在引导从业者摒弃“设计就是纯艺术、设计就是绘图”的误解,帮助参赛者理解设计在工艺工程和消费者社交风格方面的重要性,认识到设计不仅是创意的飞扬,而是具有明确的方向和目的,是要基于供应链平台开始。围绕这一核心思想,大赛内容的编排紧密贴合行业产品开发的实际需求,具有显著的引领和指导意义。我们期待未来的参赛者能够结合供应链、工程、社会和消费者视角,融合市场趋势和流行元素进行设计,如此将有效促进设计创意与市场需求的融合,推动产品技术的转化,并帮助院校培养最贴近市场的、社会真正需要的应用型和创新型人才。

祝忠良(鞋类产品创意设计裁判组组长)

本届技能大赛以“技能强国,设计先行”为主题,强调了现代工匠不仅要有执着专注、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还要担负推动技术创新和文化传承、提高大众审美品味的时代使命。在鞋类专项赛的评分标准中,产品创意设计得到了高度重视,占了26分的分值。

相较于上一届大赛,学生组的作品展现出了更高的技术含量和成品感,同时保持了对未来想象和探索的热情。这些作品不仅具有新颖性和突破性,而且充分展示了选手们对设计和技术的深度理解。职工组的作品则更加注重实际应用和生产工艺的合理性。作品更接近于实际产品,注重鞋类的功能性、舒适性以及生产工艺的精致度。职工组的作品充分体现了选手丰富的实战经验和对市场需求的深度理解,是对现有技术和设计理念的精湛运用。

盛锐(鞋类产品结构设计与制版裁判组组长)

大赛充分展示了参赛选手、裁判、教练以及主办方和承办方的卓越工作能力,同时也向外界展示了企业与院校选手的综合素养和技能。样版作为竞赛的核心环节之一,与设计和工艺紧密相连。设计是能制作的设计,工艺是有创新的工艺。大赛考察了选手们在设计审美、临场应变、材料组合应用、工艺制作及配合等各个方面的综合职业技能与素养。参赛选手们展现出了严谨、专注、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同时也展现了行业的良好风貌。学生与职工同场竞技,这本身就是一个重要的学习交流过程。

周金超(材料裁剪与帮面制作裁判组组长)

设计创意与工艺实现是相辅相成的,选手通过设计制作鞋款样板,使用现场选配的材料完成帮面部位选材、划料、裁断等工作,同时在工艺上完成片皮削边、上胶折边、部件制作、帮面缝纫等工作,最后完成帮面缝制任务。不仅考察选手对材料性能的了解,更是考察实际的工艺实践能力。通过比赛展现职业素养和工匠精神,看到学生组能够把理论应用到实践,缝制工艺展现出未来可期的场景,我倍欣慰。职工组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职业态度让人敬佩。相信经过所有人的努力和付出,赛事一定会越办越好,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大国工匠。

万祥华(底部制作与帮底成型裁判组组长)

从设计到工艺制作到成品的整体完成,参赛选手水平之高是本次大赛的亮点之一。从设计图纸到落地制作、到成品完成,比拼了专业技能,不仅提高了选手的水平和竞争力,更为整个产业水平的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与此同时,设计与技能的融合成为推动产业创新的驱动力,参赛者通过将设计理念与工艺技术相结合,创造出更具市场竞争力的产品。这种融合不仅提高了产品的质量和附加值,还加强了产业链的创新能力,为市场的快速变化做好了准备。本次大赛的评分项设计也更加科学,使比赛过程和结果充分展现选手的真实水平。本次大赛不仅是设计、技能水平的角逐,更是从国家层面对行业的关注和认可。

刘科江(职业素养与安全意识裁判组组长)

良好的职业素养包含良好的职业道德、积极的职业心态和正确的职业价值观。选手们各种工具摆放整齐、有序,地面干净、整洁;安全操作设备、器材,做到人走电断、机关;节约材料,爱护公物,遵守比赛相关规定,展现了较好的职业素养和安全意识。比赛过程中,赛事秩序井然,参赛选手专注、用心,并把这种良好的职业素养融入到技术技能中、融入到作品成果中,把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职业要求落实在作品的精心打磨上,最终沉淀出具有优良品质的鞋类产品,传承中国工匠精神。

第三届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决赛

(鞋类设计师赛项)

职工组 一等奖获得者体会与感言

获奖人:杜冲、阳保兰、王恒

单位位:漯河强人商贸有限公司

能够参与本次大赛我们深感荣幸,首先要感谢教练和老师在比赛期间给予我们的专业指导和无私帮助,让我们对蟾宫折桂充满信心。这场比赛为制鞋同行们提供了彼此交流和同台竞技的宝贵机会,可以使我们在比赛中发现自己的不足,也使我们能在竞技中彼此促进,共同进步,以推动制鞋业的不断进步。

其次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合作铸就成功。每个人都将自己的专业和技能发挥到最大化,将个人的优势转化为整个团队的优势,团队才能取得好成绩。

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匠人”需要从业者不忘初心,始终坚守自己的价值观,精益求精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制作出一件件令人满意的产品。今后,我们会继续向着这个目标努力奋斗,不断精进自身,实现技能报国。

获奖人:欧小相、旷勇强、吕家兰

单位位:康奈集团有限公司

第一次参加国赛,就获得了这个奖项,我们感到无比激动和自豪,这是对我们专业技能的认可与肯定。同时,我们也深刻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每个人的努力都是获得这个荣誉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此,非常感谢技能大赛为我们技术人员提供展示自我能力的舞台,同台竞技,相互交流,也能让我们发现自己的不足,促进我们继续努力,不断学习和进步。另外,我们也非常感谢公司董事会的高度信任、教练的悉心指导、同事的积极配合,才有这份来之不易的荣誉! 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继续秉承工匠精神、精进技能,为企业和行业发展贡献我们最大的力量。

学 生 组 一等奖获得者体会与感言

获奖人:周景炜、瞿汝轩、胡慧泽

院院校:温州职业技术学院

我们衷心感谢学校老师和企业导师的悉心指导和培养。他们带领我们精研竞赛规程,为我们把控设计方向,决断设计主题;根据三人的主、次专长合理分配任务,制定周详的训练方案和比赛策略;疏导我们赛前焦虑和赛程中的紧张情绪……是他们倾尽全力的托举给足我们信心和勇气去追求更高的目标。

同时,我们也感谢彼此之间的信任和支持,坚不可摧的团队精神让我们在面对比赛中的重重困难时,能够团结一致、共同应对,不断突破自我、追求卓越,最终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

我们还要向所有参赛者表示敬意和感谢。每一位参赛者都展现出了高水平的职业技能和不屈不挠的斗志。他们的优秀同样是我们拼搏的动力,时刻鞭策着我们踔厉奋发,永不言弃!

在经历了这一场盛大的职业竞赛后,我们更加笃定技能报国的信念,以“工匠精神”为航标,奋发实干、持之以恒,努力为制鞋行业的繁荣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获奖人:何美凝、兰海燕、赵苗苗

院院校: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

代表四川队、代表学校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我们首先要感谢本次大赛为我们提供平台展示自己,为我们提供与各省选手同台竞技的宝贵机会,让我们见识到了很多好的作品,让大家有互相学习的机会。其次我们要感谢一直指导支持我们的老师们,她们的鼓励与付出,成就了我们的好成绩。最后我们体会最深的就是团队的力量,互相信任、互相帮助、配合默契,在比赛中同心协力、沉着冷静、精益求精,才能取得好成绩。祝制鞋行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