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贸易救济>

 欧盟最新执法审查结果出炉:400多种消费品违规或将面临处罚

欧盟最新执法审查结果出炉:400多种消费品违规或将面临处罚

2023-12-19

来源:瑞欧科技

作者:

近日,欧洲化学品管理局(ECHA)论坛公布了 10 次联合执法项目(REF-10)的调查结果——

结果显示,市场上某些消费品中含有过量的危险化学品,如铅和邻苯二甲酸盐,总不合规率达到了 18%。

本次执法行动聚焦于产品(物质、配制品和物品)中的化学品在欧盟多个法规(如 REACH 法规、POP 法规、RoHS 指令和玩具指令)中的合规情况,以实现综合管控。

26个欧盟成员国的执法机构对面向消费者的 2400 多种产品进行了检查,发现其中 400 多种产品违反了欧盟的化学品法规。

一、报告指出

1 不符合 RoHS 指令的产品最多(49%),其次是 REACH 法规(13%)、玩具指令(10%)和 POP 法规(9%);

2 配制品的不合规率为 9%,其中不合格情况最多的是含二氯甲烷的脱漆剂(38%),其次是含甲苯和氯仿的胶水(12%);

3 物品的不合规率为 20%,其中最不合规的产品类型是电子产品(52%),主要是由于含有邻苯二甲酸盐、铅、镉和短链氯化石蜡等限制物质导致的。


此外,一些产品虽然不适用于上述限制义务,但是含有 0.1% 以上的 SVHC,其中 30% 的产品并没有履行 REACH 要求的传递安全使用信息的义务。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上述产品主要产自中国,这也使得大量不合规产品源头集中在了中国,“中国制造”再次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

二、执法措施

针对上述不合规的情况,执法当局采取了相应的执法措施,最主要的还是出具书面意见指导相关责任人履行合规义务,此外还有发布公告、下达命令、销毁产品等其他措施,最终导致产品被禁止投放市场、下架或召回等。

官方也不排除可能会对不合规产品实施制裁、罚款及刑事诉讼等更为严厉的惩罚措施。

随着监管要求的提升和消费者对环保的关注增加,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绿色产品的重要性。

而由于适用法规繁多、供应链复杂以及原材料有害成分追溯困难等问题,终端产品合规的不确定性也给大多数企业带来了挑战。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许多大型企业开始加强供应链管控,要求供应商提供合规声明和绿色认证,以确保材料和产品的合规性。

目前包括 GreenScreen 在内的评估及认证体系是电子电器等行业认可度较高的解决方案之一。

企业可通过 GreenScreen List translator 工具快速识别供应链中的高危害原料,通过 GreenScreen for safer chemicals 方法对物质进行危害评分,通过 GreenScreen Certified 标签对产品进行绿色认证,以实现对产品安全性的主动识别和有效评价,避免不可挽回的执法风险。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