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瑞信:看好“国潮”趋势,年轻消费者是“国潮”概念关键因素

瑞信:看好“国潮”趋势,年轻消费者是“国潮”概念关键因素

2021-05-14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5月13日,瑞信中国证券研究主管黄翔在瑞信第八届中国A股投资峰会上说,将在未来数年内指引中国经济发展的“双循环”政策,大力推动了国内消费者对中国品牌的需求。

瑞信第八届中国A股投资峰会在2021年5月11日至13日期间于线上举行。

黄翔认为,“双循环”是中国经济摆脱对外部需求的过度依赖、释放国内需求并实现更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

“在供给侧,中国将加强技术创新,迈向全球价值链的更高端。需求侧,中国旨在提高家庭收入,以刺激内需。”黄翔说。

在黄翔看来,与中国此前采取的全球化和贸易拉动型增长战略相反,全球疫情和不断加剧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是“双循环”战略的两大主要驱动力。净出口对中国经济的贡献已不像20年前那般重要,而中国人口老龄化以及消费者可支配收入的不断增长,对新经济增长模式所产生的贡献已变得显著。

黄翔说:“中国品牌在提升产品质量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步,更高的美观性、创新性及科技含量均增强了中国品牌的总体吸引力。中国品牌的优势还在于,能够更快速地进行调整,从而适应消费者的喜好变化。”

这又进而推动了国内消费者对中国品牌的强烈民族自豪感。这种“国潮”现象在体育鞋服、化妆品、手机和电动车辆等方面尤为明显。

瑞信瑞启消费研究分析师陈磊说,数年来人们对中国品牌的信心一直在缓慢增强,疫情期间这种趋势进一步加快。“国产品牌的产品质量、营销和分销策略改善,加之疫情期间人们对进口产品存疑,加速推动了国产品牌在中国的崛起。”

“国潮”现象在年轻群体中更为显著。与父母辈在同一年龄段时相比,当前的年轻群体大多更为富裕,购买奢侈品的年龄也更低。瑞信之所以认为上述现象对投资者来说是长期趋势,原因之一就在于此。

陈磊说:“年轻消费者花钱更早,他们是‘国潮’概念的关键因素。随着这批消费者年龄增长,成为新一代的较年长消费者,其重要性将日益显著。”

瑞信分析师预计,旅行、娱乐、影院和餐饮等在2020年疫情期间受到最严重冲击的行业将会实现复苏。不过,该机构认为“国潮”现象总体而言在各领域都很明显,既包括婴幼儿配方奶粉、化妆品、科技产品,又包括新能源车辆和汽车等。

具体来看,瑞信亚太区汽车行业研究联席主管王斌说,汽车板块方面,中国预计将降低对进口产品如高端豪华汽车的依赖,将推动中国汽车生产企业利用中国在新能源和智能汽车技术方面的领先优势,建立高端国产汽车品牌。

受益于辅助板块的快速发展,中国在电动汽车领域的主导地位日益增强,电池价格持续下降。与此同时,支持电动汽车的基础设施(如充电站)正在激增,而新入局者的崛起则为国内消费者在不同价位提供了更多选择。

“2021年一季度,中国本土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占中国新能源汽车总销量的75.5%,反映出消费者对国产品牌汽车的偏好。”王斌说。

消费板块方面,瑞信中国消费证券研究分析师黄妍苓说,国产品牌强大的数字营销能力,加上能够敏捷应对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使之在体育鞋服、彩妆、护肤品和婴幼儿配方奶粉领域拥有强劲的发展势头,其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扩大。

“另一个促成‘国潮’成为长期投资趋势的因素是,尽管国内品牌在上述行业增长强劲,但相较于市场总体规模,中国品牌的渗透率仍不充分,仍有上行空间。”黄妍苓说。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